日前,双峰乡投资25万元的污水处理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机器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并完成了调试。这标志着该乡已基本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为生态乡创建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双峰乡地处好溪源头,是瓯江的发源地之一,该乡党委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03年就通过了市级生态乡考核验收,成为我县首个市级生态乡。特别是2006年争创省级生态乡以来,该乡不但加大了生态工作宣传力度,在发展上转变了观念,对引进企业做到“三个坚决不要”:即消耗大污染重、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不符合“环境优先”原则的项目坚决不要。同时,该乡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加强生态基础设施投入,切实推进生态工作。投资30万元,与仁川镇一起建起了垃圾中转站,现已投入正常运营。投资78.5万元,建起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污水处理池采用厌氧处理技术,使之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农户排出的污水通过排污管,可在处理池进行集中处理。该污水处理池日处理生活污水可达200吨,已基本能满足双峰集镇污水处理需要。2006年,该乡生态基础设施总投入已达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