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家住新城区下山移民小区的徐金云夫妇到县城拜年。今年是他们下山移民在小区过的第一个春节,拜年比往年方便了不少:在金竹头村,外出拜年要走一个小时山路,再坐一个小时公共汽车,而现在门前就是公路,坐车到县城用不了半个小时。
今年春节,从金竹头下山移民的64户农户全部在小区新房子里过年。尽管由于资金紧张,大部分农户新房尚未粉刷装修,甚至连门窗都未安装,但大家都觉得小区比金竹头好多了。徐金云告诉记者:自从古历去年底住进新房子后,就再也不想回老家了,现在与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徐小平这几天正忙着在小区内装水电。他以前在杭州上海等地打工,每天有100来元收入,自从去年小区建新房后,就在小区内装水电,每天也有100多元收入。他高兴地说:“这里好啊,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而且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
春节刚过,小区内已变得有些冷清,因为大多人已外出打工了。在福建一古典亻家亻私厂打工的徐金生计划这两天就出门,在那里他每年有五万多元的工资。现在造新房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全部落在他肩上。“现在挣钱更有劲了,争取今年回来把房子装修好。”徐金生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在家庭主妇看来,变化最大的无疑是买菜了。陈德水的妻子说,以前过年都是到安文买些菜回去,要吃上半个来月,到后来是蔬菜烂了,鱼肉变味了。现在邻近的上亨堂村就有菜摊,要吃什么买什么,都是新鲜的。
小区内的陈知忠从年初九就开始造新房了,目前已造到第二层,今年春节他是借住在同村徐伟民家过的年,“明年要在自己家新房里过年”,满头大汗的陈知忠肯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