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改革发展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在任何时候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大农民群众能否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农业与二三产业、农村与城市的协调发展,是加快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课题。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第一要义,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就必须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把发挥农民的创造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保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农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就必须切实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的方法落实到促进农业和二三产业、农村和城市的协调发展上来,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从金华市的情况看,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深刻变革的转型期,许多深层次矛盾问题日益显现,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着许多“不适应”的问题。

  一是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农业基础薄弱,农业效率较低。2007年末,人均耕地仅为0.54亩,按农户总数户均为1.9亩,全市农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为34.48万亩,仅占全部耕地面积的13.8%。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小,农业经营分散、组织化程度低、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农业生产组织制度还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员户数4.1万户,只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12%,参加各类生产服务组织还没有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必需选择。

  二是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人口布局和生产要素流动不适应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农民贷款难、看病难、就业难、创业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转移到城镇和二三产业,老龄化、女性化、文化素质较低成为务农劳动力的主要特征,农业劳动力的素质状况不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

  三是公共财政投入和城镇带动辐射能力不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新农村建设需要公共财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城镇发展不断增强带动辐射能力,由于金华市及多数县(市、区)财政实力单薄,基本上是“市县吃饭财政、乡镇赤字财政”,而行政村又大多为空壳经济,农村的发展面临着加大投入与供给不足的严重矛盾。

  四是农村社会管理不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农村基层民主制度不够健全。随着农村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农民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复杂化。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制约“三农”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没有重大突破。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努力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新时期农业农村的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先导,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着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努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首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创新。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土地征用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统筹城乡发展配套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额信贷和适合“三农”特点的各种微型金融服务等方面要有新突破。要争取出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政策,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户宅基地置换和流转试点,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积极稳妥地探索确权登记后的农民住房和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抵押融资的有效途径。

  其次,大力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一是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基地,实行定单生产,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户组织化程度。加快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农业设施体系,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支撑。做大做强优质粮油、生猪和肉制品、乳品、水果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和食用菌、茶叶、水产养殖等八大主导产业,不断提高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二是着力发展提升农村二三产业。提高乡镇工业功能区规划水平,强化项目选择,集约利用土地,加快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大力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扩大中心镇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拓展其发展空间,努力做大做强一批省、市级重点中心镇。大力发展家庭工业,在符合村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村创办家庭工业集聚点,规划建设一批农民创业小区、标准厂房。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鼓励更多农民参与来料加工,扶持经纪人创办工业企业,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共同富裕。加强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品牌建设,突出精品项目培育,进一步规范提升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商贸、保洁、保安、保健、养老、幼教等农村社区服务业。

  第三,发挥“百千”工程龙头作用,扎实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推进村庄整治建设为龙头,努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根据村庄整治建设“扩面”、“拓展”和“提升”的要求,重点抓好村道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五大整治项目,全面惠及所有行政村;充分发挥村庄整治的龙头带动作用,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机遇,加快城乡公交、供水等设施一体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基本解决安全饮用水问题,统筹推进河道池塘水沟整治、农村住房抗灾避灾、农村信息化和电气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人居环境“八化”(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四旁绿化、河道净化、卫生洁化、住宅美化、服务强化)标准和社区服务“八个配套”(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购物、社区福利、社区保洁、社区治安、社区管理等服务配套)的要求,加大农村新社区建设力度,建设一批经济繁荣、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全面小康农村新社区。

  第四,继续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以“十万农民技工培训行动”为载体,按照“延长培训时间,加大培训强度,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就业服务”的要求,加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高受训农民的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和转移就业率,经过培训使全市每年有2万农村劳动力成为技术型工人,达到获得1张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得到1个劳动合同期在一年以上的企业就业岗位的要求。以“十万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行动”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批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和科技示范户、乡村科技服务型人员、乡村社会服务型人员。加大“农家乐”创办人、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等重点对象的培训力度,使他们成为农村创业创新的带头人。

  第五,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努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为载体,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落实各个层次的结对帮扶机制,推进区域协作和结对帮扶,加大对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的结对帮扶力度,完善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创业就业帮扶行动,大力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来料加工业、家庭工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不断扩大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渠道。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就业和创业。抓好下山脱贫工程建设,以偏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水库库区为重点,以县城、中心镇和工业功能区为主要入迁地,积极推进下山搬迁脱贫。进一步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努力帮助派驻地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009-03-19 15:19
点此进入我要发言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