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强化四种意识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前,要紧紧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时机,立足本职,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各级党委办公室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效能意识,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参谋助手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督查落实能力,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一、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一要提升思维的层次性。要重点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创新理论,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牢牢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升华到新的高度。二要提升思维的前瞻性。要从把握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信息时代的特点入手,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信息,通过知识更新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提高思维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规划力。三要提升思维的能动性。巴尔扎克曾经说过:一个勤于思考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穷的人。要积极培育勤于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考虑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特别是在一些似是而非和司空见惯的问题上,要敢于提出质疑,敢于打破陈规,勇于逆向思维,提出不同见解。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达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水准,使办公室的工作更加符合、更加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强化创新意识,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参谋助手能力。为领导当参谋、出主意,是各级党委办公室的首要职责。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创新意识,做到事事有预见、想在先,确保参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为促进科学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一是决策建议要想大事、谋全局。始终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对客观事物的精准洞察力,善于从领导的角度和全局的高度去思考、策划和处理问题,找准上级方针政策与本地工作实际的结合点,努力与党委中心工作合拍共振。既要做到“参之有道”,提出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的建议,又要做到“谋之有方”,准确把握领导的工作意图,还要做到“言之及时”,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二是文稿起草要有思想、出精品。文稿起草要坚持以提高领导满意度、基层认同感和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为原则,正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准确体现领导工作意图,如实反映基层真实情况。在文稿起草中,要多出创新的思想,多谋创新的办法,多提创新的对策,做到用活跃的形式反映真实的情况,用简短的篇幅容纳丰富的内容,用朴实的语言表达深刻的道理。三是信息服务要讲时效、重质量。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挖掘深度信息,在基层报送材料中提炼经验信息,在新闻媒体上收集有关信息,从领导关注的问题中筛选建议信息,从群众的所想所盼中捕捉献计献策信息,做到更新、更快、更实、更有针对性,努力为领导提供更多有价值、有见地、有分量的决策信息。四是调查研究要抓重点、见成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金华发展大局、领导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调研课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在“调查”上做文章,在“研究”上下功夫,努力使更多的调研成果进入市委的决策视野,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推进浙中崛起的新举措。

  三、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综合协调能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提高统筹能力、加大协调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工作,既是各级党委办公室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一要搞好横向协调。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协助党委统筹协调好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各方面关系,切实加强各级领导机关之间的横向联系,畅通联络渠道,提高行政效能。通过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使各方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特别是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重要会议、重大事项,党委办公室要主动牵头抓总,组织联络,调度指挥,激发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二要搞好纵向协调。要主动密切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领导的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积极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要把对上服务与对下服务统一起来,真实反映基层的情况,使领导及时了解基层的困难和问题,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政策执行的效果。三要搞好内部协调。既要合理分工、责任到位,又要相互协作、主动作为,切实做到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作为不乱为。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坚持靠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做到办文、办会、办事高效有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不断提高“三服务”水平。

  四、强化效能意识,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督查落实能力。督促检查是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贯彻科学发展观有着直接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作为党委的参谋和助手,我们要立足维护市委权威、提高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的高度,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强烈意识,坚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始至终抓好督查工作。一要突出重点。重点督查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委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重点督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组织落实,重点督查领导关注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二要改进方式。积极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改进督查方式,创新督查方法,丰富督查手段,在运用联合督查、实地督查、跟踪督查、抽样督查等基本方法的同时,更多地开展暗访督查、回访督查、督查调研等更为有力的措施,体现督查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三要抓好督查反馈。对上级出台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以及领导同志批示查办的重要事项,要实事求是地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009-03-19 15:21
点此进入我要发言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