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期新阶段科技工作的根本指针。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对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深刻的领会,并结合职能付诸实践。

  一、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学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是人类社会关于发展思想的最新成果。纵观人类文明史,在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发展观念。农业经济时代,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发展主要是为了满足生存的基本需求,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发展思想。17世纪近代科学的形成与发展、18世纪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兴起,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发展,导致生产关系的革命性变革,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工业经济时代,形成了以追求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发展理念。20世纪中叶,基于对两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历史浩劫的反思,以及对不可再生资源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认识,人类社会开始更加关注发展的协调性,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世纪末以来,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知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和战略资源,成为引领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创新发展成为时代主流。科学发展观充分汲取了人类社会关于发展的优秀思想成果,强调发展要以人为本、惠及全体人民,经济社会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无疑是人类社会现阶段最科学的发展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不仅回答了什么是发展的问题,同时也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体现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丰富和提升了发展的价值标准。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认识和协调解决发展问题,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发展,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矛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注意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资源、环境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统筹处理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东中西部、国内与国外、当前与长远、人与自然的关系,注重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关心贫困地区与困难群众,从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城市群,共建大金华”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为载体,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研发创新项目,转化创新成果,构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集聚创新人才,使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城市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四次通过考核连续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义乌、永康、东阳先后跻身浙江省科技强市行列;2007年我市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通过验收后又被列为省内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对活动突出“实践性”的特征有了深切的理解,对近些年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实践的经验也有更多的体会。在当前,怎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着力把握三个“坚持”:

  (一)科技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惠民”的原则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技创新工作应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着眼于我市广大中小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健康安全等问题,以科技项目为抓手,通过组织企业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改进、新技术应用、产业(行业)提升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科技攻关,使我市的工业、农业、社会发展领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档次和产业的技术水平取得新突破,

  在组织科技创新活动中,必须坚持尊重人、依靠人、凝聚人的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发挥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组织引导广大科技人员不断研发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和文化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使创新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二)科技创新要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强调的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前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世界范围的经济增速减缓、能源资源供给短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市一些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认识到危机也是一种机遇,要充分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充分领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指示精神。新的形势使科技部门站在了历史潮流的前沿,有着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更加需要勇于进取的精神。我们要立足部门职能,更努力地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积极在全市组织开展科技帮扶促调活动,着力破解当前企业的发展难题,加快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金华制造”走向“金华创造”。协调发展不仅仅是抓经济发展。通过科技创新,认知自然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大幅提升节能减排、资源环境和健康安全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使科技进步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量。

  同时还要看到,长期以来农业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和各类资源,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目前农业还是弱势产业,农村还是弱势地区,农民还是弱势群体,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在农村科技进步水平明显低于城市的情况下,要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牢牢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这两个重点,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农民科技创新意识,促进城市科技资源向农村的辐射,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三)科技创新实践要坚持突出“四个重点”

  科技工作涉及工业、农业和社会事业三大领域,量大面广、点多线长,我们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统筹兼顾方法,理清工作思路,抓住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以抓关键环节推动整体进步,卓有成效地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为我市量大面广的各类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提供科技服务。

  一是营造氛围优环境。为改变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总量不够广、规模以上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较低的状况,必须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鼓励自主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基础上,围绕当前创新工作重点、难点以及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修订完善一批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科技创新具有研究的基础性、投入的风险性、效益的滞后性等特点,即所谓的高科技要有高投入,高投入会有高风险,但成功后就能获得高回报。对企业尤其是广大民营中小企业来说,创新存在较高的成本和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对此,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增长幅度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同时要制订完善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通过科技活动周、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服务月、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等各种载体,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对创新政策、创新典型等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农户用好扶持政策,增强全社会创新意识,不断扩大企业创新活动的参与面。

  二是积极培育强主体。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强市建设应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要坚持抓大扶小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做到抓一批、带一片,促进企业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成长为成熟的创新主体,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从快从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使其及早享受国家减免税扶持政策,努力形成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以农业科技企业为载体,大力支持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在农产品生产、贮藏、保鲜、包装和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等环节的运用,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示范;充分发挥专利试点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创造、运用和转让国内外专利,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不断增强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载体抓项目。科技计划项目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新一轮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为载体,做好创新工程年度分解目标任务的分解、下达和督察,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和组织实施工作。要立足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向科技部、省科技厅推荐申报一批科技计划项目,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难题,实现推进各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在工业领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提升机械、医药、化工、建材、轻纺、食品等传统产业水平,推进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和装备创新,形成一批更具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在农业领域,要围绕生猪和肉制品、奶牛制品、水果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和食用菌、茶叶、优质粮油、水产养殖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种子种苗、农业生物、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高新技术,促进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的提高,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在服务业领域,通过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重点促进商贸物流、网络信息、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等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公共性服务业和基础性服务业的水平。在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引进一批新技术、新成果,促进节能减排、资源环境、健康安全、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同时要坚持申报新项目与已立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审一决策”等科技项目立项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对科技项目的中期检查、考核验收,不断提高项目实施成效、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促进合作建平台。在组织企业实施科技项目、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我市还存在科技中介机构量少个小,高层次创新人才短缺,引才留才环境欠佳,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刚刚起步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区域产业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后劲。我市应深化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所的科技合作关系,通过工科会等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科院金华科技园作用,引进大院名校在我市设立科研实体机构,使金华发展成为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的“聚宝盆”,实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原始创新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引导和支持企业组建各类研发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活动。同时建设好市汽摩配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市科技文献共享平台、永康省级五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进一步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为企业减少创新成本、降低创新风险、解决资金困难,鼓励企业坚定信心走创新发展之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深刻认识科学发展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制订并实施金华市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为建设科技强市,促进浙中城市群崛起作出新贡献。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009-03-19 15:23
点此进入我要发言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