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实施方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中共磐安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磐学组办[2009]1

—★—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调研阶段的实施方案

         

县机关各部门党组织,金磐开发区,大盘山管理局,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冷水镇党委:

为扎实做好我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搞好学习调研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是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围绕“解放思想,共议科学发展”这一要求,重点开展“理论知识大学习”、“三进三问大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三大活动,努力实现“三个新”,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新提升,发展理念有新转变,推动工作有新思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学习调研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阶段工作目标要求,丰富学习调研形式,以高昂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

二、具体安排

整个学习调研阶段于4月底前基本完成。

(一)前期准备与动员部署

动员会后,各单位要快速行动,组建好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好活动方案。在对本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与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作一次总结分析基础上,根据县委要求,认真制定能够充分体现本单位特色,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开好动员会,原则上要求在320日前完成。请各单位将领导小组和联络员名单及整个活动实施意见、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于320日前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理论知识大学习活动

1、集中学习。①学习内容。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导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四本必读书;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省委领导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决定等其它材料。②学习形式。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精读原著与学习案例相结合、辅导送学与远教选学相结合、记笔记与写体会相结合等形式。同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做好上门送学工作。③学习要求。要求科(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部门单位主要干部还要对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辅导报告。同时,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 “五个一”学习活动:即听取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写好一篇体会文章、每周一次交流学习、记好一本笔记、接受一次知识测试。体会文章班子成员要求3000字以上,一般党员干部2000字以上。请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学习计划。

2、专题培训。①专家辅导。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邀请有关知名专家教授,举办1-2场专题报告,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辅导。②领导主讲。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所在联系点作学习辅导,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学习报告。③宣讲团宣讲。各单位还可根据各自情况,邀请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对党员作有针对性宣讲辅导。

3、开办局长论坛。在充分学习基础上,依托县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平台,邀请部分重点单位领导走进演播室,紧扣科学发展,围绕部门履职 “谈认识、明思路、提措施”。其他部门领导则在《今日磐安》中摘编报道。

(三)“三进三问”蹲点大调研活动

1、深入调研。继续开展百名局长“进企业、进乡村、进农户”蹲点大调研活动。蹲点调研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作重点、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干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谋求磐安新跨越的新举措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其中县班子领导根据职责分工,着重围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抓好重点项目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民生事业及推进党的建设等课题,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各部门单位则结合职能特点,着重围绕如何转变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等自选课题开展蹲点或专题调研。部门中层正职尤其是重点涉企部门中层正职要进驻联系企业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蹲点服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好难题收集,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突出困难与问题。

2、撰写报告。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围绕调研课题,认真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寻找破解难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县委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并拟定相关政策意见。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不断巩固和扩大调研成果。在调查研究的同时,领导干部要积极撰写科学发展建议书,围绕某个重点问题,简要分析,提出有一定见解、较为详实的建议。各单位要于415日前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分别推荐至少2份优秀调研报告和建议书。

(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1、研讨交流。县委常委会围绕“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谋求磐安新跨越”主题,进行专题集中研讨,每名领导干部准备好研讨提纲,对磐安实现跨越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开好专题研讨会,研究探讨本单位“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磐安跨越”的思路、举措。各单位专题研讨情况于420日前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解放思想专题交流。在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辟“解放思想共议科学发展”专栏,邀请县委常委开展网上交流活动。各单位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磐安如何更好对接周边、加快崛起五大问题”,积极在本单位“学习园地”、板报、简报上刊登文章,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

2、开展“科学发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转变。

3、案例分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分析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分析缘由,明晰发展思路,撰写科学发展案例分析报告。案例分析报告包括主题、概况、分析、启示等四个部分,内容要详实,分析要透彻,字数不少于2000字。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案例分析交流,并于425日前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推荐至少1篇优秀案例分析报告。

(六)坚持边学边改贯穿始终

坚持把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学习调研阶段全过程。各单位要按照务求实效、取信于民要求,结合实际,边学边改、立说立纠,对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近期又能解决的共性问题,要立即解决,充分突出一个“快”字;对群众反映的个性难题,根据政策规定,积极予以解决,充分突出一个“活”字;对一些近期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分阶段分步骤统筹解决,充分突出一个“实”字。同时及早研究建立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与相关政策措施,扎实推进2009年度实事工程项目建设,努力使群众及早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三、活动要求

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中,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指导组要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实效。新闻舆论部门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为以后阶段的活动开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中共磐安县委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312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09-03-19 15:51
点此进入我要发言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