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无功就是过 平庸就是错
——解放思想大讨论问题揭示之干部作风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近日,我县查处了一起私分国有资产案件。2007年至2009年3月间,原墨林乡有关人员以虚开发票、虚列支出方式套取公款予以私分,且数额较大。日前,县纪委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立案,并先后对原墨林乡报帐员杨某、原墨林乡乡长陈某实施了“两规”措施。

  初一看此事让人吓了一跳,但细细想想,发现我县干部的思想作风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县委书记张荣贵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指出:“希望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自己的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适应了没有?自己的能力水平最大的缺陷是什么?自己是否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放在了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的服务上?”

  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思想。“无功就是过”使笔者想起了清朝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的一段很有趣的故事:有人梦中到了阴府,看见一个官员在阎王跟前,自称生时为官如何清正廉洁,所到之处,只喝一杯清水。阎王笑了笑说:“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也不用喝岂不是更胜于你?”官员答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吧?”阎王又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某狱某狱因避嫌疑而不言,对某事某事因怕麻烦而不办,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就是有过呵!”此官员无地自容,无言以答。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常被少数党员干部挂在嘴边,成了颇为流行的口头禅。的确,目前群众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胡作非为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古人说得好,无功不受禄。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乃公仆本分。在其位而“不求有功”——不能为人民建功立业,岂不是尸位素餐的木偶?“不求有功”一旦盛行,必然是庸官、昏官、贪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祸害无穷。林业局干部卢某、深泽乡干部胡某在审批后力村西田坑林木采伐许可证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没有按法律法规进行审核,导致西田坑自留山被滥砍滥伐林木106.45立方米,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原新渥镇干部李某由于对村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对违法建房动向和发展趋势把握不够,对农户违法建房行为制止不够得力,直接导致该村59户违法建房,其中有17户严重影响道路、占有集体公共场地、占有农保田和耕地。

  仁川“四知堂”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闻名于世,说的是东汉杨震为官清廉拒收黄金,以清白家风传世的故事。但是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灯红酒绿,经受不住腐朽思想的侵蚀与金钱的诱惑,不顾党纪国法,违法乱纪、贪污受贿、吃喝玩乐,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县公路段许某在担任磐安县交通局公路管理段段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31000元,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九和乡孔潭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主要干部在村集体雪压林木出售过程中不但没有公开招投标,而且收受他人财物,给集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结果被处以党纪处分。尚湖镇山宅村的书记、主任在康庄工程建设中,拿了3.4万元,甚至连600元到塘里抓鱼的村民罚款也要放到自己的口袋里,性质极其恶劣。

  无功就是过。党政机关不是养“太平官”、做“太平事”的地方。

  最近到基层调查,发现有些村干部喜欢乱承诺,结果无法兑现,引起群众不满。比如,村委会换届选举,有的候选人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竞选演说时拍着胸脯向群众承诺:上任后重新规划村庄、新上工业项目、调整种植结构等等;每年年初,有的在任村干部往往不切实际地制定一个“宏伟蓝图”:年内要让群众增加多少收入,办几件实事……把群众的胃口吊起来。但由于受基础条件、自然灾害和资金、技术、信息等诸方面因素的制约,到头来许多承诺打了“水漂”,成了“空头支票”,结果使群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逐渐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引发了干群矛盾。

  敢于向群众作出承诺,这种胆识和愿望是应该肯定的,但当干部、干工作仅有热情和决心是远远不够的,不切实际放空炮式的承诺只会失信于民,引发干部信任危机,失去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村干部不要乱作承诺,而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冷静地分析工作中的有利和不利因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干事业,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一旦承诺,就要一诺千金,全力以赴确保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

  追求“有功”还是但求“无过”,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追求“有功”者,坚持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积极开拓进取,对工作高度负责。但求“无过”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四平八稳,怕出乱子。低标准必然导致低水平、低效率。有的乡镇干部群众观念淡漠,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麻木不仁,甚至采取推诿、哄骗的方式打发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拒群众于千里之外。有的高高在上,对工作指手划脚、指责训斥,无耐心,不做细致工作,伤害了群众感情。有的干部心中只有自己没有群众,一心只想着自己发家致富,上班时间做生意干私事,一门心思打自己的“小算盘”,耽误工作。有的同志反映:当前交通改善了,但干部进村入户少了;通讯发达了,与群众打交道少了。也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在事业上已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认为“只要不犯错误,不求进步,组织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有的思城思动心切,不安心基层。有的干部“不比工作比待遇,不比贡献比享受”、“苦活累活不愿干,提拔升级要有份”。有的干部下村蹲不住,到村转一圈,当“邮递员”、传话筒,对新形势、新任务认识不清,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考,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碰到难事急事大事就往上推,致使主要领导应接不暇、忙于应付。有的干部是分管领导不带队不下村、不办事,领导检查时还说分管领导没有说。有的驻一个村乱一个村,几年下来,已经没地方可去了。有的不但不干事、常误事,还很多事,乱说乱议乱告,无事生非。

  有的干部虽然一不贪污、二不受贿、三不欺民,但人浮于事,碌碌无为,“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可以说,在机关和乡镇干部中,都不乏这样的情况。县效能办今年5月13日、21日、22日组织了15名机关效能与行风监督员,分五个组对全县19个乡镇和县机关各部门的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明查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执行工作纪律不严,存在迟到早退现象;空岗现象较严重,安全保密意识欠强,有的办公室门开着,办公桌上开着电脑,放着案卷材料,但办公室里长时间没人。部分单位存在串岗聊天现象;外出办事,向办公室(秘书科)报告制度不健全,办公室人员不能掌握人员去向;上网聊天,部分办事服务大厅及个别单位玩电脑游戏及上网察看股市行情情况较严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面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就是这些人的真实写照。

  会风就是工作作风,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多次强调会议纪律。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在我省经济发展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是确保全省经济完成“保增长、保稳定”预期目标的关键性会议。2009年5月5日上午9点钟,县委、县政府在县政府综合楼四楼视频会议室组织人员参加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0个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参加会议,但从检查情况看,会纪会风很不理想。一个部门缺席,3个单位代会又早退,5个单位早退,9个单位代会。

  我们不妨坦诚地说,目前我县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磐安目前的发展现状,虽然有历史、基础、区位、资源等方面的原因,但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的差距是最根本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干部,在于建立一支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真正从思想根源、发展理念、德能勤绩上深刻反思,查找差距,认真整改,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思想,通过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高、环境的大优化,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磐安崛起。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09-06-17 08:2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