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擂响磐安休闲养生游的战鼓
——典型引导和思路求解之旅游经济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胡宅旅游经济的兴起与发展

  实施主体:胡宅乡政府

  背景链接:水下孔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磐安县东北部,地处夹溪支流澄溪,距县城50公里,与新昌毗邻,磐新公路在景区边缘穿过,交通便利。主要景点有水下孔七泄瀑、利国寺、澄溪古道、天狗望月、观音岩、夫妻岩、乌石古街等。

  全景扫描:

  ——统一开发认识。景区开发伊始,不少群众,甚至党员干部都抱消极态度,认为在胡宅搞旅游无基础、难度大,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搞得好会是乡村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搞不好就会遭到来自各方的嘲讽和指责。不搞,难得的机遇就会悄悄流走。面对重重压力,时任乡党委书记的陈新忠没有犹豫,顶着种种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下决心开发水下孔景区,为胡宅这一偏居一隅的小乡注入了新的活力。

  ——理清开发思路。通过深入村、企业、农户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逐步树立“依托、借力”理念,提出“立足胡宅、融入园区、接轨新昌、和谐发展”的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了“走澄溪古道、赏七泄瀑布、寻太极迷踪、游乌石古居”集生态山水观光与文化探秘于一体的开发思路。

  ——抓好景区开发。为了加强对景区的开发,2006年乡党委政府就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旅游创建工作,成立旅游创建办公室,协助业主做好项目审批、政策处理等前期工作,调处开发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委托江南游报策划中心编制规划,向县旅游局和发改局申请开发立项,并组织通过《磐安县水下孔景区开发实施方案》论证。为了解决水和客源两大问题。在电站水库下游、水下孔瀑布上面筑一条拦水坝,建一个库容约2万立方米的自由调节库,并装一个阀门直接将水引到水下孔瀑布。为了吸引客源,主动对接管头、十八涡景区的上海等地游客。

  2007年投资100多万元完成第一期开发,当年10月1日开始试营业,2008年投入60多万元,完成第二期开发,形成景区环线游。通过整合澄溪古道、利国寺、横路乌石村等旅游资源,逐步形成了“走澄溪古道,赏七泄瀑布,寻太极迷踪,游乌石古居”集生态山水观光与文化探秘一体的乡村旅游。

  ——组织发展农家乐。为鼓励发展农家乐,2008年出台了《胡乡发展农家乐奖励扶持办法》,组织人员到仁川镇石下村考察,县农办、人事劳动局专门为胡宅乡组织了一期30人参加烹饪技术培训,2008年11月27日胡宅乡第一家农家乐横路村“同心一家农庄”正式开业,并在横路村召开由各村书记、主任、全体乡干部参加的现场会,进一步统一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的认识。乡政府对新办农家乐进行考核表彰,胡宅乡的乡村旅游和农家乐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成效评价:水下孔景区是我县乡镇开发旅游的第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农民开发旅游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开创了乡镇山地生态型旅游的先河。“山水相亲、人水相依、天人相融”特色构思鲜明,“峡谷”、“瀑布”、“湖泊”和“周氏文化”、“理学文化”、“乌石古村”等重点资源结合完美。发展了“太极农庄”、“同心一家”等农家乐和塘田康乐农庄。到目前为止,水下孔景区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门票收入达80多万元,农家乐经营状况良好,带动了农民致富,推动了胡宅经济的发展。

  全面推进我县“休闲养生”产业的发展

  磐安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磐安享有“浙中大盆景、天然氧吧城”、“江南药谷”、“浙中绿肺”,“都市后花园”等美誉。磐安又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药材之乡”、“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休闲养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今年以来我县旅游主打“山水磐安、休闲养生好地方”的品牌,出台扶持政策,提升旅游产品,拓展客源市场,营销旅游产品,全面推进全县“休闲养生”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业发展形势十分喜人。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擂响磐安休闲养生游的战鼓,必须制定科学的规划。要紧紧围绕山水磐安游、休闲养生游、健康养生游和中药文化游的发展方向,高标准地编制好短、中、长期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和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防止盲目开发、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破坏生态环境与自然景观。要坚持大思路、大手笔、大投入开发旅游产业,对符合磐安旅游投资导向、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项目,要优先纳入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予以积极支持。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打造核心景区是擂响磐安休闲养生游战鼓的关键。要把花溪、夹溪、百杖潭、水下孔、高姥山等景区串点成线,打造环磐安旅游专线,要主动对接杭州休闲、宁波滨海、绍兴文化、舟山海洋、义乌商贸五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温州山水、浙北古镇、浙西南生态等三个国内旅游目的地,打造几条休闲养生游的精品线路。要着手打通云山度假区——花溪——昭明院——大盘山植物园——榉溪孔氏南宗——双峰古民居——仁川“四知堂”——百杖潭——龙溪漂流——三国文化展示区——浙八味市场——深泽商周文化遗址、日月潭等环大盘山旅游专线。要举全力打造大盘山核心景区,大盘山内的花溪风景区经过几年的开发已逐渐成熟,而龙皇坑、金竹坑内风光无限,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因此,要把大盘山保护区与花溪风景区整合成一个旅游区,打造一个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别具特色的地质景观和悠远的历史文化积淀为资源特色的“中国大陆首个低碳旅游中心”和“长三角唯一的中医药旅游基地”;打造成以养生度假、登山览胜、宗教朝觐、娱乐购物为旅游功能的“大盘山国家级旅游区”。使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环境优美、景观富集、可以满足人们探索文化、生态、休闲需求的现代旅游目的地,力争在“十一五”期末成为国家4A级旅游名胜区,使之成为磐安县旅游的核心品牌,以此带动全县其它景区的发展。

  推进全县休闲养生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机制。统一协调好大盘山管理局、财政、发改、交通、旅游、林业、水利等部门,利用国家在示范整治、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政策,加大向上申报项目争取资金的力度。大力吸引民间资本,解决好民间投入“有力无门”的问题。积极探索“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经营机制,发挥业主投资、建设、经营积极性。选择我县可以打得响的旅游资源进行包装,让外来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形式共同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同时引导金融部门对旅游企业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为“休闲养生”旅游夯实物质和资金基础。

  推进全县“休闲养生”旅游产业,必须注重环境建设。要以旅游业为龙头,拉动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要合理布局旅游餐饮业,规划建设好县城历史街、步行街和夜市,深入挖掘我县传统风味菜肴,整合地方特色美食,大力开发药膳,形成我县独具特色、营养健康的餐饮系列产品,适时推出便携食品、特色菜肴、风味小吃和绿色保健食品,让游客在磐安吃出特色、吃出健康。要适当发展便于旅游接待的家庭旅馆、乡村酒店和农家乐,让游客在磐安住得舒适、住得温馨。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旅行社和导游员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导游员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优质诚信服务,形成诚信旅游在磐安的良好环境,土特产商品要明码实价,增强旅游消费透明度,让游客的钱在磐安花得放心、花得满意。要鼓励和支持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产品保护,重点扶持香菇、药材、茶叶和独具地方特色的农、林副产品等深加工企业,迅速将旅游商品做精做专,增加科技含量,增强观赏性、收藏性、便携性,让游客在磐安买到的商品有特色、有价值。

  丰富景区内涵,提升景区品位是发展休闲养生游必须着手解决的一大难题。磐安有辉煌灿烂的人文史迹,安文镇、深泽乡金钩等地均为新石器晚期直至西周中期人类活动遗址。历史名人李白《送王屋山人魏万》、陆游《非乌句》和《别安福僧》等脍炙人口的诗文流传千古。昭明太子、羊忄音、卢琰、孔端公等在此避世隐居,繁衍生息,授课讲学。大盘岭为旧时金、台要道。大盘岭头应济庙始名昭明院,内有昭明太子塑像,俗称盘山圣帝。大盘山境内广泛流行着罗隐的传说,婺州孔氏南宗——榉溪孔氏家庙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四知堂” 、昭明院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明嘉靖年间为抵御倭寇入侵而筑的夹溪寨,还有蔡氏宗祠与钟英堂、攀桂坊等古建筑。民俗文化也丰富多彩,有玉山的龙虎大旗、依山下的大纸马、双峰深泽的炼火、九和的大凉伞等。“张果老鞍顶山降龙”、“大禹和十八涡”、“斤丝潭”等充满神奇色彩的民间神话传说,寓意深远。红军挺进师在大盘山地区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大盘山的中药文化、神秘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远近闻名。文化、史志和其它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磐安文化、围绕景观景点搜集民间传说,丰富景点解读,增强对旅客的吸引力。加速提升我县旅游产品的文化品味和景区内涵,使一道道古迹都有一个个故事,每一处人文都有一个个传说。

  擂响磐安休闲养生游必须加大营销力度,要对磐安休闲养生旅游品牌进行主题设计,要利用强势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主题口号、形象标识、设计方案。要以新闻媒体、互联网、户外广告、节庆活动等为主要载体,大力宣传磐安旅游品牌形象,提升旅游的影响力。要结合“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药材之乡”、“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的宣传,渗透磐安旅游品牌的推介,还可组织磐安舞龙之乡、民间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最大化地发挥出旅游产品的优势,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的档次,以品牌优势促进全县旅游业的大发展。

  擂响磐安休闲养生游的战鼓这既是增强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也是磐安旅游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 今日磐安  2009-12-21 08:31 作者: 杨碧烟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