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向来是卫生工作中的难题之一。针对2009年甲型流感、手足口病高发的态势,县卫生局积极探索基层医疗机构传染防控方法,采用“三招”破解了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难这一问题,得到了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的肯定。
第一招:强化培训。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是有效开展防控工作的基础。面对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不断更新换代、新时期传染病多发等特征,医务人员如果不能及时掌握传染病信息,更新医疗知识结构,就谈不上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为此,县卫生局举办了一期全县医疗机构消毒管理规范培训班。培训班上,卫生执法人员就近几年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医院感染管理新进展等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对几个关键知识点进行了现场考试,使参加培训人员正确掌握相关知识。经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成了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师资力量,回院后组织开展全院消毒管理等知识培训,并组织各科室对照标准进行整改。从前不久检查的情况看,这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部分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状况明显好转,许多卫生院院长纷纷要求卫生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如,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院感染管理领导小组定期采样对空气、物表进行监测,指导实施院内消毒隔离措施,使玉山区域的甲型流感疫情及时得到了控制。
第二招:加大投入。对医疗废物进行有效的处置,是防范传染病爆发与流行的主要措施之一。县卫生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加医疗机构的投入,提高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能力,并要求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院感科”等科室,健全消毒管理制度,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健全传染病登记报告制度。同时,动员各医疗机构和金华莱逸园公司签订《医疗固体废物委托代处置协议书》,委托莱逸园公司对医疗废物进行规范处置,避免造成新的污染。如,县第二人民医院投资5万余元改造了医疗废物暂存点和生活垃圾收存点,并在各病区及治疗室设置了专用的污物桶,分类收集医疗和生活垃圾。同时,投资20余万元对生活和医用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理,使废气、废水、放射性物质等污染物排放均达到国家标准。
第三招:严格考核。领导层的工作目标与导向,是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关键。县卫生局一改以往的“护短”做法,成立了医疗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小组,采取监管职责分区域包干制、传染病防控工作定期汇报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日常管理与专项监管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局领导多次在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院长是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医院消毒管理工作的好坏,与医院考核成绩和领导任免挂钩。同时,将传染病防控协管工作列入农村公共卫生工作进行考核,作为经费划拨的主要依据,促进基层协管人员树立责任意识,及时传递传染病信息动态、及早采取防控措施,提高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理能力,实现对传染病防治监管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由于实施业务考核制度,定期对医疗机构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传染病防控工作考核,督促他们及时掌握传染病防控工作动态,随时应对并正确处理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使我县传染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