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江波是县人民医院特检科副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他先后9次走进流动献血车,捋起衣袖,默默地献出了2600毫升鲜血,为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作出了贡献。
2002年,当潘江波得知当时的献血量只能保证临床用血量的三分之一时,就毫不犹豫地走进了流动献血车,第一次献了200毫升血。献血从此便成了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此后几年,他都参加了无偿献血,每次献200-400毫升血。
去年下半年,我市临床用血紧张,其中O型血特别紧张。金华市血站的流动采血车于10月12日来到我县采血,就在采血车上贴了“O型血告急”的海报。潘江波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赶到献血点,献了400毫升O型血。他说:“义务献血是我们每个公民应该做的事,作为医生,如果身体健康,就应以自己的行动来证明无偿献血的好处,这更是对一个医生履行救死扶伤职责最好的诠释。我有时候因为感冒或疲劳而暂时献不了血。其实献400毫升血,对自身不会有影响,但却能够救人一命,这是许多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潘江波每次献血后从不声张,也从未因此影响过工作。在他的带动下,特检科先后有多名医生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