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由县卫生局和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全县餐饮业暨学校食堂五常法管理推进会在县实验初中举行,全县中小学校长、分管食堂的负责人及城区部分餐饮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布局调整以后,我县大部分学生寄宿在校,学生在长身体阶段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管好食堂、管好学生伙食、管好食品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县投入了2000多万元,用于新建、扩建中小学食堂改造等食宿改造工程,目前,全县绝大部分学校食堂都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学生每餐都能吃到新鲜温热的饭菜,保证了学生营养的合理摄入。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卫生局部门指导下,我县城区多数学校及三中等学校食堂开展了“五常法”管理试点工作,食堂面貌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经过一年不到的努力,食堂的伙食质量、食品卫生等问题得到了很大改观,在全县起到示范作用。到2009年底,共有26所学校(含幼儿园)达到C级以上卫生信誉等级,县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达到B级以上卫生信誉等级。不久前,县实验初级中学获得A级卫生信誉等级,成为我县卫生信誉等级最高的单位,这与该校着力推进五常法管理是密不可分的。
“五常法”是用来创造和维护良好工作环境的一种有效技术,其管理要义是:“工作常组织,天天常整顿,环境常清洁,事物常规范,人人常自律”,五常法管理方法具有原理简单、通俗易懂、科学规范、经济实用的优点,是一种标本兼治、长效显著的全新餐饮食品卫生管理方法。推进五常法管理是省市县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是促进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需要。为此,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站在对学生和学生家长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五常法管理对餐饮食品安全保障重要性的现实意义,积极推广实施五常法管理模式,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学校食堂必须施行五常法管理。
据县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今年卫生监管部门也将在城区规模较大的酒店推广五常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