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野猪,这些玉米再过20天就可以收获了。”说起野猪的危害,申屠老伯痛心疾首。
日前,有大盘镇光明村村民来电,称该村野猪为害十分严重,希望记者能够过去看看。
7月15日上午,记者赶到光明村。71岁的老农申屠新庆等几位村民带领记者来到盘坑自然村附近的旱地,这些旱地大多种着玉米,其他还有药材、黄豆、马铃薯等。在申屠老伯家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有两大片40多株玉米已被野猪糟踏,玉米秆倒了一地,现场一片狼藉。申屠老伯说,他是7月12日早上到地里干活时发现的,由此推算,野猪“光顾”时间应为11日夜或12日凌晨。除了玉米,野猪还“光顾”了他家的两块药材地。村民陈新棋的妻子则告诉记者,她家的玉米地在11、12日连续两个晚上被野猪糟踏。
光明村共有5个自然村,其中野猪为害最严重的是一保、盘坑两个自然村。据了解,在两个自然村110户农户中,今年已有25户农户受到野猪危害,受害面积约24亩。
值得一提的是,盘坑村被野猪糟踏的田地中,离村民住房最近的不到50米。面对日益“逼近”村庄、生性凶悍的野猪,有村民担心,在不远的将来,自己的安全也可能受到威胁。
有村民分析,野猪日益逼近村庄其实也是迫于无奈。以前,许多村民除了村庄附近的水田和旱地外,在山上还有零星的山地,野猪只需啃食山地上的作物即可基本满足生存所需。而现在极少有人愿意再辛辛苦苦到山上种地(光明村的情况则是想种也不能种,因为该村的6000多亩山地绝大多数属于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野猪在山上没东西吃了,只能选择下山。
其实,饱受野猪之害的非独光明村,我县多数村庄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个问题。在工作中,记者时常接到各地村民的来电、来信,反映他们辛辛苦苦种植的作物毁于野猪的痛苦和无奈,以及寄望政府部门帮助解决(至少减轻)野猪之患的殷殷期盼。
编后:野猪多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县生态建设的成效,但野猪太多,又势必加剧对农业生产的危害。野猪多了怎么办?欢迎读者积极出谋划策,来信来稿请寄县新闻传媒中心综合新闻部,或发电子邮件至kp66376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