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野猪多了,从表面看是保护山林有成效,生态环境转好,是好事情,但实际上暴露了生态恢复的不平衡性,是老虎、豹子等野猪的天敌减少了甚至灭绝了,造成“山上无老虎,野猪成霸王”。
近年来,许多地方已经很少有人上山砍柴,茂密的山林、杂草,使野猪藏得住。而野猪生存、繁殖能力极强,每年可产仔1至2胎,每胎4至12头。在没有老虎、狼、豹等天敌威胁的情况下,野猪的数量直线上升。那么,到底该拿这些野猪怎么办?为打赢这场与野猪争夺粮食的“保卫战”,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教农民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防御野猪侵袭。如,利用围栏、挖壕沟、用网捕、敲锣(钹)和放鞭炮驱赶、守护等办法保护农作物。二是从根本上理顺野生动物管理体制,并通过科研、放养等方法,增加老虎、狼、豹等野猪的天敌,尽快恢复其生物链条,让整个自然和谐起来。三是主动给野猪“送口粮”,让它们尽可能少下山,办法可有两种:其一,在每年立秋前后山里青黄不接时,在野猪经常出没的区域定点投放小杂粮;其二,由有关部门出种子,在山上的撂荒地里种老玉米等作物,让野猪有东西吃。四是就地圈养和驯化。如果对野猪进行就地圈养和驯化,野猪就会慢慢变成只吃饲料不吃野食,也不在荒野奔跑的家猪,这样就可以变害为宝。五是充分发挥乡镇狩猎队的积极性,鼓励其有组织、有计划地捕杀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