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室温25度还是20度?”……这些选择,逐渐成为时下市民认真考虑的问题。节能减排,并不是只靠政府去做,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实际行动。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广大市民,怎样才能节能减排?其实很简单:日子算计过,“抠门”也是对环保的支持,用很时髦的话讲,叫“低碳生活”——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
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意识的形成,到关灯、关空调的管理节能,再到改换节能电器的技术节能,被视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实践者的大家,其广泛参与的行动正在步入新阶段。然而,就我县而言,节能减排的任务依然很严峻。据初步测算,2009年底止我县单位GDP能耗为0.4303,比2005年的0.496下降了13.25%,仅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66.25%;若按下降20%的目标,意味着2010年必须下降9.2%(其中省加压指标1.4%);虽然通过县委、县政府与市政府反复汇报协调,同意将我县下降指标调整为4.77%,但根据省、市节能降耗会议精神,要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下降4.77%的目标任务,而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据测算,1-6月我县单位GDP能耗上升0.79%,单位GDP电耗增长16.87%,单位工业增加值电耗增长27.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1.5%。衡量能耗最重要的四个指标,在上半年都出现了上升的局面。今年在GDP增速完成9.5%的情况下,要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4.77%的任务,那么全社会能耗为17.35万吨标准煤,增长3.27%,用电量按09年的40.3%占比计算,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1850万度,增幅为4.22%。按上半年用电量占41.3%比重计算,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2398万度,增幅为6.84%。如果全年用电量增幅控制在10%计算,那么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3061.5万度,等价约7.38万吨标煤,按用电量占42%计算的话,全社会能耗是17.57万吨标煤,GDP增速应为10.81%;如果按用电量占41.3%计算的话,全社会能耗是17.87万吨标煤,GDP增速应为12.78%。
采访时,县经贸局的同志介绍,全社会对节能意识还是比较淡薄,节能降耗紧迫感不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没有真正体现出来。主要表现在有关部门和乡镇基层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统计资料收集难度较大,对电、油、煤、气等能耗数据提供,个别部门没有专人负责,没有形成书面表式,导致全县获取数据难度较大,数据质量也难以保证。电力消费仍然占能耗结构的主导地位。从1-6月规上企业看,电力消费占全县工业生产消费总量的82.42%,第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在全市各县(市)增幅排名,我县列为第二,比全市增幅27.26%高了6.68个百分点。其中我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05%,比全市的31.47%高出了19.5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第一。电耗作为能耗考核一项主要指标,省、市极为关注,沟通余地甚小,用电量的增长成为我县今年完成节能降耗工作目标任务的主要压力。社会用能持续增长。一方面是成品油消费不断增加,从有关部门资料显示我县1-6月份小汽车拥有辆达6778辆,比2009年年底增加了804辆,汽车销量的继续增长给节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家电下乡等政策推动,社会用电不断增长。
节能减排,每个人都能做到。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在生活中注意节能。倡导每月少开一天车,每天少抽一根烟,少用一次性筷子,每年少浪费一斤米饭、一斤猪肉,用节能灯来照明,调低电视机屏幕亮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倡导“节能新生活”,争做节能表率,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