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张荣贵在会上要求,加强领导,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剑敏主持会议。县领导黄福良、吕海深、陈剑波、卢关荣、陈家庆与会。
张荣贵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县“十一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同时他指出,大家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张荣贵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环保为民,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专项整治,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和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污能力,提高治污设施的绩效;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发挥环保倒逼机制,严格环保准入制,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环保推动发展、优化发展、提升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监督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工作体系;注重生态文化引领,形成社会共建合力,推动整个社会加快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周剑敏就铅酸蓄电池行业和重金属污染整治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政府“八个一律”的要求,扎实抓好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对我县停产整治、实施关闭的铅酸蓄电池企业坚决执行到位。要以铅污染整治为契机,全面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危险废物监管力度,规范危险废物管理;以排污申报登记为基础,全面排查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以及利用、处置单位情况,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加大危险废物的转移监管力度,重点排查各类危险废物的去向,加强对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监管;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防止污染事件发生。
会议表彰了2010年度生态县建设优胜单位和环保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各乡镇签订了《2011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双溪乡、盘峰乡、农业局、水务局四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