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顺清到县中医院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关于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有关政策精神,2010年12月,我县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县,全县基层公办医疗机构全部按要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同时,在县级医院县中医院试行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和省、县增补目录药品种类占全院药品配备种类的60%以上。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县中医院进一步完善了新农合保障政策、绩效工资政策和专项补助政策,改革了绩效考核方法,严格控制非基药用量和均次用费增长,规定医院门诊处方基药目录药品使用率需达到80%以上。
叶顺清肯定了县中医院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上级精神,围绕医改目标,顺势而为,进行专题研究,确保基本药物制度落到实处;继续强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基本药物制度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提升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得到实惠;完善相关配套改革,大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改善基层医护人员待遇,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和发展需要;力争我县县级医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成为全国、全省的样板。
据了解,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半年来,县中医院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今年1至5月份,门诊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6.7%,住院人次增长了94.8%,手术人次增长了240%,门诊均次处方费用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6%,住院均次费用下降了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