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土味·新元素·生命力
———药交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印象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沧州师舞

  摔跤比赛

  药乡飘香

  奉化布龙

  龙凤呈祥

  人山人海

  深泽先锋

  “我们可以到台前去观看了,可以坐到位子上去观看了!”当主持人宣布开幕式文艺演出开始的话音刚落,随着主席台下来客、嘉宾起身去参加下一个药交会议程,本来围成一圈维护开幕式秩序的安保人员解除了警戒,站在外围的观众一下子涌到了台前,抢占有利观看位置,翘首等待期盼已久的“文化大餐”精彩献演……

乡 土 味

  这次参加表演的本地节目有《先锋》、《玉山大鼓》、《龙凤呈祥》、《乡村运动会—摔跤比赛》;引进节目有《沧州狮舞》、《药乡飘香》、《阳光路上》、《好日子》、《奉化布龙》。除由2010中国音乐国际比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获得者应新征的女声独唱《阳光路上》和由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表演的舞蹈《好日子》外,都是地道的或融合了现代元素的民间艺术节目。

  来自深泽的《先锋》,吹起的号角仍如往昔的雄浑,低沉悠长的

  韵律震颤你的耳膜,激荡你的肺腑,宛如药乡种药历史的漫长;玉山镇铁店村农民表演的《玉山大鼓》则融合了南北鼓乐精髓,刚柔相济,气势恢弘,铿锵的鼓点抒发了人们心底的欢唱和豪迈,彰显着一代磐安人的盛世豪情;闻名国内外的河北《沧州狮舞》被普遍誉为“北狮王”,全国“群星奖”金奖、中国艺术节金奖节目、奥运会暖场节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表演的《药乡飘香》,展示了一群姑娘模拟劳动中的各种动作,来自生活,高于生活,展示了农家女发自内心的丰收喜悦;《奉化布龙》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艺术节金奖节目,是国内套路与动作变化最多的龙舞节目。

新 元 素

  《龙凤呈祥》是我县文化部门新近挖掘整理的一个民间艺术节目,它修复并加工创新了流传本地的古老民间艺术《笼里狮》,有机借鉴了其它民间节目的优长,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颇具内涵的艺术魅力;新渥镇永加村特有的、根据非特质文化遗产项目《叫花子打架》整理改编的《乡村运动会—摔跤比赛》堪称杂技绝活,表现的是乡村运动会中一段摔跤比赛的精彩场景,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在药交会前文艺节目的紧张排练中,记者曾到《乡村运动会—摔跤比赛》和《龙凤呈祥》两个节目的排练现场观摩,相关人员都提出了作为一个新创节目,一些技术关键点不易掌握,加上参与人员众多,且是非专业人员,配合默契是个考验,但经过大家的刻苦努力,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说明节目取得了成功,没有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向全县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生 命 力

  随着演出节目回放式的闪回大团圆,本届药交会开幕式文艺表演降下了帷幕,但刚刚观看了精彩演出的人们似乎还意犹未尽,纷纷在评价、唏嘘、感叹。“节目热烈、紧凑、震撼,真是太精彩了。”一位五十多岁的陈姓戏迷兴奋地说。一场大型演出活动的成功,固然有很多的促成因素,但记者觉得,定位在不断提升内涵丰富、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不断挖掘创新有群众基础的民间艺术,这样的文艺节目群众才喜欢看,节目本身也才会历久弥新,充满活力和持久生命力。

  我们看到,这次外地来磐参演的节目《沧州狮舞》和《奉化布龙》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县的表演节目《先锋》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节目具备的长盛不衰落的历史根基,这也从一定意义上预示了我县今后民间表演艺术的发展努力方向。文化主管部门介绍,这次药交会新挖掘创作的《乡村运动会—摔跤比赛》和《龙凤呈祥》两个节目也将向各级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在县里的重视支持和各级主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县民间表演艺术一定会走出县门,走向全国。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陈鑫洪 来源: 今日磐安  2011-09-20 08:24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