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专家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摘要)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于10月15日到18日在北京召开。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此推出“专家解读全会精神”系列原创报道。本刊撷取部分专家的解读重点予以转载。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决定》是文化强国总纲领

  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文化建设与发展。全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入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与经验,鲜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工作,发出了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动员令。全会的决定,思想深刻、旗帜鲜明、内容丰富、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纲领。

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

六中全会达到的三个新高度

  《公报》对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的阐释,这不仅鼓舞人心,也体现了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文化复兴是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后标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会议不仅吹响了文化复兴的号角,同时也吹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号角。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

  ●我们的文化自觉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文化自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党对文化战略制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锋——

建设“文化强国”五个标准

  “文化强国”应该有五个标准来衡量:

  一是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高度繁荣,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广泛传播的文化艺术精品、作品和节目,而且这些作品不断涌现。二是文化产业的规模大幅提升,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大幅提高,文化企业的经济规模应该占到GDP比重的8%到10%左右,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集团,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三是文化人才辈出、济济一堂,涌现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大师,形成有中国风格、国际表达的文化艺术流派、学派,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四是文化版权贸易由净进口变为净出口,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世界文化贸易当中发挥主导作用。五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高,能够提出引领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议题,在构建国际新秩序当中发挥作用。目前的国际议题主要有西方发达国家提出,中国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后,应该在议题的提出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颐武——

全会凸显中国发展的新视角

  这次全会凸显了文化发展对于整个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显示了中国社会面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战略。全会将文化问题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上。

  从今天看来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都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文化的指引和激励。三十年来,中国有了巨大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有了坚实的基础。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后,我们已经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面临着新的机会和挑战,在这里,文化已经成为迎接未来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民族的复兴也需要中国文化复兴的引领和提升。

  六中全会《决定》正是在文化问题上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也为今后十年的文化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鲁迅先生1908年曾经认为中国文化的未来理想是“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目标实现的现实性。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

  六中全会提供强大理论武器

  全会强调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强调传统文化要在继承基础上进行创新,强调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这主要是在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体现的符合中华民族历来倡导和我们今天要弘扬的价值取向这个顺势去丰富、深化和发展它。要防止那种逆向地去解构、颠覆、拆卸它。否则,就是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不自信。

  六中全会给我们提供了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广大文化工作者,我们应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健康持续地大发展、大繁荣。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孙津——

六中全会彰显良好政治生态

  六中全会把文化作为主题是应该且十分必要的。为什么这样讲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要建设得好,才能走得下去,才能为人们所接受。换言之,人们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在于这个名字,而在于它是否做得好。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不能关起门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干什么。一定要是没有窗,没有门,大家一起看,一起参与。

  只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事业建设好,党的事业才会被人们所认同、接受。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标准趋同,你增高,我也增高。在这种状况下,文化问题就非常突出地成为我们彰显中国特色的形象。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体现中国特色和形象的就是文化。换句话讲,共产党的形象体现在哪里?其实体现在文化领域。这里讲的是整体政治生态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

建设文化强国战略高瞻远瞩

  这次中央专门就文化发展问题召开全会,是一次高瞻远瞩的会议,能够集中全党的智慧研究文化强国战略,表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远见。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强国的号角,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先进、繁荣的强大文化,对国家的兴衰存亡至关重要。一个国家硬实力搞不好,可能一打就跨;如果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跨。

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导张希贤——

六中全会具有四大时代亮点

  亮点一: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型文化的时代命题

  亮点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质是建设以人本主义为核心的新文化

  亮点三: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网络文化,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生力量,是此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要任务

  亮点四: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六中全会对国内外一个宣示

  六中全会召开的时期恰到好处,因为大家越来越关注文化,经济发展也需要文化作推动,文化软实力应该考虑文化怎样走出去,好多和文化有关的一系列事情,都需要进一步地思考和梳理。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作出关键决策的一个承前启后的会议。六中全会《决定》具有三大亮点:全会提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对国内外的一个宣示,引导我们要重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全会对提出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的新局面;全会提出构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

文化人才培养的几个新问题

  ●对文化人才的培养,要坚持多管齐下、多元发展。除国民学历教育之外,还应更多地调动社会积极性,从不同层面培养文化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对文化人才的教育培养应当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提升的过程,而不是一次教育定终身。

  ●在人才培养当中,应该对起到领军作用的骨干人才进行超常规和跨越式的培养。

  ●《公报》中提到的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是我们完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实现党对文化建设全面领导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1-12-31 08:10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