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斌强:孝子·良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五年来,每逢周末,磐缙公路上总会出现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对母子坐在一辆电动车上,一根绑带将他俩紧紧连在一起,承载着满满的爱,缓缓前行,斜阳将他俩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大约有五六年了,磐缙公路边上的村民在周末的时候总能看见一个中年男子用电动车载着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妇在公路上来去匆匆地行驶。令人不解的是:男子和老妇之间每次都用一条带子连着。

  这是怎么回事?话还得从五年前说起。

带母亲回家

 

  天降灾难:

  六旬老母忽患痴呆

  骑车的中年男子叫陈斌强,是冷水中心校优秀语文教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身后绑着的是他的母亲,陈斌强正是要带着他痴呆的母亲到学校上课。

  2007年4月的一个周末,陈斌强闻到母亲身上有一股臭味,就开玩笑说:“妈妈,您老好久没洗澡了吧。”母亲只是迟疑地笑了笑没什么反应,陈斌强也没往心里去,只是有些狐疑:“奇怪,一向爱干净的妈妈,怎么突然邋遢起来呢?”

  再后来,母亲的一些症状让陈斌强担心起来:本来勤快的母亲突然变得懒洋洋的,常常自言自语却不知所云,会盯着某处看上几个小时。更可怕的事情果然发生了:这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母亲突然走失,家里人四处搜寻未果。直到第二天早上,早起的村民才在后坞村的桥下旮旯里发现穿着单衣,差一点被冻死的母亲。也就是说,母亲走失的地方就在村口!

  陈斌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马上带母亲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如晴天霹雳:母亲患的是老年痴呆症!

  医生告诉陈斌强:“这种病目前没有特效药,并且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病人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而且病人的存活期一般不会很长。”

  看着苍老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母亲,陈斌强一下子难以接受:“一生要强,心灵手巧的妈妈怎么忽然间说傻就傻了呢?”。陈斌强心有不甘,到处带着母亲寻医问药,从名医到民间奇人,不下数十个,可是他母亲的病情还是一天不如一天。

  遭遇车祸:教师父亲英年早逝

  1983年9月的一天,安文镇后坞村,一户人家母子四人正在焦急地等待他们亲爱的丈夫和父亲回家,可最终他们等来的却是噩耗: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们等的人永远也回不来了。

  不幸遭遇车祸的人叫陈新祥,正是陈斌强的父亲——一位民办教师,当时陈斌强只有7岁。懂事的陈斌强把悲伤深深埋在心里,因为他怕母亲伤心。父亲走了,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要用他小小的肩膀替母亲分担这个家的重担。小斌强能做的只有拼命读书,初中毕业,陈斌强顺利考进义乌师范,他想早点工作,快点赚钱,减轻母亲身上沉重的生活担子。

  毕业后,陈斌强继承了父亲未竟的事业,一头扎根山区教育。陈斌强是多面手,学校缺体育教师,他教体育;缺科学教师,他教科学;缺语文教师,他教语文——除了英语,其他课他都教过了。因为所教的课成绩不错,校领导给了他一个绰号:“万能螺丝钉”。

  陈斌强顺利成长的背后是他母亲加倍的付出,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外,还不忘培养孩子勇于担当的品质。陈斌强的生活在母亲一手操持下平静地继续:结婚、生子、成家、立业。

  陈斌强想着母亲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可是操劳过度的母亲来不及享福却病倒了。

  爱的味道:

  学生懂得老师的心

  “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尽管生活上的事儿很多,可是陈斌强的教学任务却一点也没落下,他总觉得欠学校很多,不愿学校照顾,相反地,他要替学校多做事。他教着两个班语文,负责教初一学生广播体操,总管学校体艺2+1活动。他总说:“我是跑着走的。”

  陈斌强一天到晚连轴转:晚上9时,服侍母亲睡下;凌晨1时,准时起床抱母亲上厕所;清晨5时,闹钟响起,他要赶在师生之前起床,将母亲房间打扫干净,处理好母亲的大小便;早上7时喂过母亲吃饭后,开始学校一天的工作。

  有一次,一位学生轻声对陈斌强说:“老师,您身上好像有股怪怪的气味。”他知道,一定是母亲的大小便沾到自己身上了。这是常有的事,平时,陈斌强总是换套衣服再去上课,那天由于时间来不及就没换,当时气氛有点尴尬。只见有位女同学站起来说:“老师,没事,这是妈妈的味道!”

  另一位女同学说:“老师,没事,这是爱的味道!”

  陈斌强鼻子一酸,再也忍不住,七尺男儿当着全班的面流下了热泪。

  从那以后,每当陈斌强陪母亲散步,总有学生陪伴身边;每当陈斌强洗衣服,总有学生抢着来帮他,她们说:“老师,让我们感受一下爱的味道。”

  家人理解:

  欣慰且幸福着

  上天对宅心仁厚之人自有回报。陈斌强的老婆是县实验幼儿园的临时工,拿着微薄的工资,加上陈斌强一家沉重的经济负担,生活过得捉襟见肘那是不用说的,还要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照顾奶奶和六岁的孩子,忙碌和艰辛可想而知。陈斌强老婆开始的时候颇有怨言,赌气地说:“你要带着你妈妈过活,就别和我过了。”后来,目睹陈斌强所做的一切,他老婆觉得,谁都是妈生的,照顾和赡养老人那是本分,不但不反对陈斌强带母亲,而且还会帮着照顾母亲。

  陈斌强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孩子画画有天赋,曾得过全国幼儿组美术大赛二等奖。一家人虽然屡遭不幸,但小日子在三人的努力经营下,还是挺有奔头的。最近后坞新农村改造,陈斌强投了四间地基准备造新房,他老婆的QQ签名是“地基定下来了,有了奋斗的目标,真好!”

  其实——做一个孝子,真好!

  祸不单行:九旬奶奶摔断脊梁骨

  陈斌强的两个姐妹都已远嫁他乡,家中留有一个年迈的奶奶,本来奶奶的身体尚好,可谁曾想“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媳妇患病,九旬老奶奶不顾年老体弱上山捡柴以节省开支,不料不慎摔倒。村民发现后送到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脊椎骨受伤,只能在家卧床静养。奶奶吃饭、大小便也需要人料理。而奶奶只有陈斌强一个孙子,照顾奶奶的责任,自然又落到了陈斌强的头上。

  怎么办?命运竟然如此残酷,要陈斌强一下子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后来还是一位好心的邻居主动提出在陈斌强妻子上班期间帮忙照看奶奶,总算解了陈斌强的燃眉之急。

  可是母亲呢,难道就这样让母亲孤独老去?绝不!

  带母上课:难题接踵而至

  陈斌强决定带着母亲去上课。

  可是难题接踵而至,怎么带母亲到学校?坐公交车不现实,母亲随时会大小便失禁。陈斌强有一辆电动车,可坐电动车又怕她摔下来。正在为难之际,陈斌强想起小时候,母亲背着他干活的情景,灵机一动,找来母亲曾经用来背他的“大带”(一种农家自制的又宽又长、干农活时可以背小孩的长带子),先把母亲绑住,然后把母亲捆在自己身上,就此开始了带母上课之路。

  第二个难题是“住”,刚开始,陈斌强和母亲住同一个房间,这样方便照顾。没想到母亲已经没有黑夜白昼的概念,半夜三更起来东敲西打,开门想要出去,陈斌强为此整夜无眠。第二天,陈斌强只好将母亲安置在一个较偏的房间,这样不至于影响同事休息。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第二天下午,母亲不见了!幸好并未走远,在学校周边的一户农家找到了正在发呆的母亲。为防万一,从此,陈斌强只好狠狠心把母亲反锁在房间里。明知这样做对母亲的病情有害无益,却也无可奈何。

  难题还是层出不穷,母亲不知道饿了要吃饭,不喂她吃,她就不吃;不知道晚上要睡觉,不把她放在床上,她就一直站着;不知道冷了要穿衣服,不知道渴了要喝水,不知道大小便要脱裤子,所有这一切都要陈斌强照顾。

 
 
抱母亲上车

 
替母亲“上绑”  

喂母亲吃饭

  

  

 
  作者: 曹明福 文/摄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09-10 08:27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