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制药企业如何对原料药材质量进行风险管理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刘雳作了题为《制药企业对原料药材的质量风险管理措施》的报告,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药企对原料药材的质量要求,这对药商和药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现摘录其部分内容。

  刘雳

  中药材质量问题由来已久,2000年~2001年,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经营的中药材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和抽验,发现假劣中药材问题严重,药品质量问题突出,部分药材专业市场抽检不合格率超过九成,有些品种100%不合格。近年来,伪劣、假冒、问题药材的案例也较多。为此,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监管。

制药企业对原料药材的要求

  一是纯净度,即原料药材受污染和混杂的程度尽可能低。供应商应确保药材生产、加工和储运过程正常合规;避免重金属、砷盐、二氧化硫、农药及其他毒害物质污染;避免与非药材、其他药材和非药用部位混杂;杜绝任何增重、着色等违法添加行为。

  二是适宜性,原料药材应具有适宜的加工性能,满足不同终产品的质量要求。建议供应商改进药材初加工方式,使之不但符合炮制规范,也能与制药企业生产流程相匹配。

  三是均一性,药品批次一致性对于确保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至关重要。但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批次间差异不可避免,是导致中成药质量波动的重要原因。供应商应固定药材基源和产地、采取标准化种植、加工技术,尽可能降低原料批次差异。

  四是稳妥性,药材在储藏、运输过程中应得到妥善保护,避免雨水淋洗、高温高湿存放、鼠害虫害、发霉变质等情况。目前普遍采用编织袋包装,难以完全避免药材受损。此外,药材包装标识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比较普遍,缺乏可追溯机制。

原辅料风险等级

  A类,对药品质量及用药安全有重要影响的物料(包括用于注射剂的原料,以及年产值上亿元产品的主要中药材或饮片)。

  B类,对药品质量及安全用药有影响但程度非常有限的物料(包括除A类物料的口服制剂产品的药材)。

  C类,对药品质量影响很小的物料(主要包括外包装材料)。

风险提高和降低的情形

  风险提高的情形主要有:发现物料不符合内控检验标准,或因其他质量问题退货的;供应商生产地点、生产条件、关键人员、经营范围及质量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的;生产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国家强制标准和本公司内控质量标准显著提高的;中间体或成品出现质量问题,经调查可能与不同批次原料药材有关的;有关部门及行业内发出预警信息的。

  风险降低的情形:长期稳定合作,从未出现质量问题的供应商;药材种植基地通过GAP认证,或质量保证体系健全的供应商;本公司内控检验标准较完善,能够全面反映原料内在品质的;本公司自建或参股建立的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

中药材质量风险控制措施

  中药材质量风险控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增加抽样检验,加强供应商考察和审计,提高内控标准,完善仓储和监控设施,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预警,提高收购价格和调整财务政策,自建或合建基地,开发和引进新技术,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制药企业自建药材基地的困难

  制药企业自建药材基地是控制风险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它面临的困难不少,主要有: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制药企业难以长期控制大面积土地用于药材生产;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制药企业难以准确预测原料品种及数量需求;中成药多为复方制剂,一个品种就可能涉及几种、甚至十几种原料药材,制药企业没有力量逐一建立生产基地;制药企业对“三农”问题理解不足,缺乏专业生产技术和经验,基地经营绩效往往差强人意。

药企与药材供应商的合作模式

  创新药企与药材供应商的合作对控制原料药材风险十分重要,这种合作要创造各相关方互利共赢的机制;药企与原料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药企为原料生产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共同抵御农业生产风险;原料供应商为药企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增值服务。

  原料供应商对制药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主要包括:提供原料追溯信息和数据,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与中成药生产流程相匹配,如供应低微生物负荷的药材;提供灵活动态的储运服务,降低企业仓储成本;为市场推广提供助力,如GAP认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专用植物(新)品种等。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09-24 08:34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