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知言:始终拥有一颗热心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陈知言,人如其名。作为一个跟企业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企办领导,现任安文镇企业总公司经理、安文镇私营企业联合工会主席,陈知言始终以“默默耕耘,奋发有为”的吃苦耐劳精神,为我县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2011年,安文镇工业产值首次突破20亿大关,财政收入超过7000万元。而在陈知言刚进安文镇企办工作的1988年,安文镇工业产值不到1000万元,财政收入不到200万元,二十多年间实现上百倍的增长,成为我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最具代表性的缩影。巨大的成绩背后,有着陈知言的心血。今年8月,陈知言被评为“十大感动磐安人物”。

兴工强镇:他有决心

  “知磐安经济之情,言磐安发展之谋。”陈知言,从镇企办干部到全镇工业工作的直接负责人,他跟企业打了三十多年交道,对全镇乃至全县工业经济的情况知根知底,总结积累了一整套工作方法和经验,用智慧和汗水在大山之间写出了一部抓工业经济的“牛经”。首当其冲,就是坚信山区要办工业、山区能办好工业。

  陈知言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那个年代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经历了读书、劳动、再读书、再劳动的反复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人成为时代的弃儿,抱着“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叹息,然而,在那时,陈知言算是幸运的一个,高中毕业后,一直抱有远大理想的他不久就当上了村干部,并办起了塑料厂,生意很好。慢慢地,陈知言出名了,成了远近闻名的办厂能人和致富标兵。为此,安文镇领导多次上门做工作,邀请他到镇企业办公室工作。带着壮大全镇、全县工业经济的理想,带着发展山区工业事业的独特思考,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镇企办,并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陈知言刚进镇企办时,安文镇的工业几乎是白纸一张。当时的磐安县还是一个纯农业县,农民们坐山靠山,以山坡地为生,靠种粮食养家糊口,绝大多数人对于办工业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一根烟囱,18个职工”,就是当时磐安工业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条件下办工业,首先要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土地稀缺,人才匮乏,等等。但陈知言始终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方法对头、功夫到家、因地制宜,山区办工业并非没有可能。带着这股不服输、不怕难的犟牛精神,陈知言和同事们一起千方百计抓引企引资,真心实意开展企业服务,依靠“优惠政策、优质服务、优良环境、优秀业绩”的“四优工作法”,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

  在一块工业白地上创业,重中之重的任务是招商引资,但要让企业在山区扎根、让企业家认同这块处女地谈何容易。陈知言决定在真心、真情、真服务上下功夫,增强投资业主的信心。凭着有心人的刚强和勤快,他上跑县主管工业部门,下为企业办理一些创办企业所需的公文材料,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全程服务。许多外地企业主来磐,人地两陌生,陈知言就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带路陪同办理,有的就干脆为他们代办。企办同志的热心,赢得了企业老板来磐安投资兴业的信心。不到几年时间,安文镇就引进创办了上百家企业,而单凭陈知言个人努力引进的县外企业就有20多家,创税收达2000多万元。陈知言也从普通工作人员,继而升任科长、副主任,后来任安文镇企业总公司经理,肩负起县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任。

  为了提高招商引资的工作效率,不失去一个好的机遇,多年来,陈知言形成了“三全”习惯,即“手机一天24小时全天开机、没有双休日全周保持工作状态、不分寒暑全年风雨无阻”。有人为此劝他说,何苦干得这么累,图什么呢。陈知言的回答是,自己有今天,全靠党的政策,全靠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为了更好地开拓局面,自己多干一点,苦一点累一点又有何妨,现在我最乐意做的事就是为企业服务。”陈知言的话朴实无华,发自内心,在推进工作的同时也深深影响了身边的同志,代表着磐安工业人的共同心声。

  如今,安文工业园区已经红红火火,招商引资工作也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陈知言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同时又在服务企业职工上动起了脑筋。1999年,安文镇成立了私营企业联合工会,陈知言兼任主席一职,他雷厉风行,先后指导组建了企业工会130多家,工会会员达2000多人,企业工会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服务企业:他有热心

  几十年与企业的密切交往,几十年目睹企业的兴衰存亡,陈知言心中有许多感慨,脑子里充满了办好企业的许多经验和智慧,并创造性地运用到服务企业之中。他不仅在招商引资中重视做好服务工作,更关心每一家企业的发展壮大,把服务工作做到企业的每个方面,做到企业家的心里。“真心为企业,诚心帮老总,热心做服务”,与陈知言打过交道的企业老总都喜欢用这句话归纳陈知言的为人。

  金华振农果蔬保鲜公司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为了办理自营出口证,他们跑了许多部门,都很难办。情急之下,他们请企办帮忙,陈知言亲自陪他们跑有关部门,并且到北京办理相关事务。通过陈知言的努力和协调,该公司终于获得了自营出口权。百隆公司,本来要在诸暨办企业。通过陈知言的引进,到磐安落户。为了让企业尽快投产,陈知言专门陪同企业经理到浙江大学10多次,引进了硅片生产线,成为磐安的高新企业。

  安文镇上葛村木雕工匠羊桂福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外面赚了钱后在家乡租了大会堂办起了企业,后因业务发展准备办到县城。陈知言获悉情况后,当即与县微生物厂联系,租赁了该厂的闲置厂房,并为羊桂福发展企业扩大规模献计献策。羊桂福创办了富士木雕工艺品公司后资金不够,银行贷款要房产担保,而他自己上葛的房产又不好用,陈知言二话不说就拿出自己家的两本房产证。后来,羊桂福有了实力,自己建厂房时,陈知言又帮他联系解决了用地难题。如今,羊桂福与日本小滨株式会社合资办起了金茂富士工艺品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然而,每当提起企业的发展时,老总羊桂福总是说:企业有今天,全靠陈知言经理帮忙。

  熟悉陈知言的人都说:“陈知言帮企业,真是帮到了家。”就拿贷款担保这件事来说,很多人是避之不及。而陈知言却为20多家企业做担保,担保金额达1000多万元,并且他还动员老婆、儿子、弟弟、弟媳为企业担保签协议,可以说用上了全部身家,令众多企业主感动不已。为此,陈知言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清楚。对此,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笨,但他却说,不讲信用的老板毕竟是少数,只要全镇的工业搞上去了,个人吃点亏算不了什么,他愿意当这个笨牛。

  除了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要素的问题,陈知言也十分注重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发展隐患,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在调解各类事故矛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原磐安橡胶厂工会领导说,橡胶厂因工致伤30多人,陈知言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亲自到医院慰问,有时医院开刀要5、6个小时,他都坚持陪着,稳定职工家属情绪,直到家属感到满意为止。善后他又按照相关文件,及时帮助企业处理好工伤补偿问题,使企业满意,让职工如意,没有让一件事故矛盾激化。

  有一年,磐安纸品厂驾驶员把东阳市三联镇一位刚刚定了亲准备第二天到广州打工的青年撞死,受害者父辈两代单传,对这个儿孙视为心肝宝贝。纸品厂老板深感问题棘手,跟镇里汇报,陈知言知情后当即和企办的一名科长连夜驱车前往三联。为防止受害者家属情绪激化,他嘱咐司机将车停在5公里以外的镇里,走路赶到事发村庄。好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并甘愿受气,承担相关责任,直到事情圆满解决为止。除此之外,厂长经理及其家属生病住院、遇到红白喜事,陈知言都事无巨细,主动关心,热心帮忙,为企业家排忧解难。

  “企业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企业的难点就是自己工作的重点。”陈知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30多年来,陈知言帮过多少企业排过忧、帮过多少职工解过难已无法统计,其中仅正式调解的赔偿纠纷就有60多起。由于陈知言名声在外,大家都信他服他,许多和他没有工作关系的单位也常请他帮忙调解矛盾纠纷,他总是有求必应。

克难攻坚:他有信心

  发展工业,始终绕不开拆迁、征地、安置这些老大难的问题,尤其是牵涉到工业园区、区块开发、道路建设等重点工程时,这些问题就是克难攻坚的最主要任务。安文镇工业园区第一期征用土地时,补偿费用不是很高,许多农户都不肯接受,陈知言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甚至自己掏腰包购买烟酒水果走访农户,自己掏腰包将青苗款补偿给农户。踏实的工作,真心的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因而,凡是县里重点工程,碰到的难题,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陈知言,都要抽调他到工作组、指挥部。“陈总来了,事情就好办了。”跟他共事的人都这样说。下应村一企业放炮,30多户农户房屋遭受损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群众意见大,处理有难度。在陈知言的细致工作下,得到顺利解决,并且还一举解决了拖了6年的屋基安排的遗留问题。联进区块征地,陈知言深入村里做农户思想,其中有一户主身体不好,他就背着户主到山上丈量土地,确保县重点工程的如期实施。陈知言还参与了市口村月山路改造,得到了时任副县长郭振祥的肯定。新兴街拆迁,安文镇8家企业如期完成,得到了县人大副主任吕海深的赞赏。新里路道路加宽,得到了组织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更值得一提的是,祖坟搬迁是一个十分敏感而又棘手的事情,然而,在陈知言努力下,拥有上千人口的安文陈氏10多穴太公坟墓,得到了一次性搬迁,为今后县里重点工程的顺利建设开辟了坦途。

  据统计,安文镇征用工业用地上千亩,都留下陈知言的足迹。历年来,城区实施的重点工程,很多都留下了陈知言的身影。“做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服务重点工程尽心尽力,陈知言始终拥有一颗火热心,真是一头埋头苦干的老黄牛。”这是同事和群众对他一致的称赞,他的许多感人事迹,也成了大家传颂的佳话。

  “帮忙,就不图回报;收了人家的东西,你就不能讲直话。”作为安文镇企业总公司经理,尽管帮企业的忙不计其数,但是他从不收受企业老总的礼金礼品,也不会到企业报销任何费用。在清正廉洁方面,陈知言同样作出表率。

  三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在一个人的一生当中,却是极其宝贵的生命历程,陈知言用他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实现了兴工强镇的梦想。时到今日,屈指算来,陈知言已与安文镇的十一任书记、镇长打过交道,他在每一届书记镇长和一批批的同事心目中,都留下很好的口碑。多年来,陈知言相继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连续当选安文镇党代表、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第七届县政协委员安文大组组长。2001年,被评为金华市工会积极分子,2002年,被省总工会表彰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03年,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大家都说:这些荣誉,他受之无愧。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陈可礼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09 08:21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