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厉仁德:我只想做点好事
——记尚湖镇上溪滩青龙头村义务消防员厉仁德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29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二十余个村落,累计参与扑救的火灾达四十场,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有人称他为磐安的“活雷锋”,有人称他为村民的“守护神”,有人称他为“养机能手”,有人对他质朴执着的消防情怀称赞不已……他就是尚湖镇上溪滩青龙头村义务消防员厉仁德。

  “为民救灾,功德永存”、“为民消防,恩重如山”、“义务消防,功在千秋”……一走进老厉家,记者就被一张张奖状、一面面锦旗所吸引,它们无不传递着受灾群众对厉仁德的诚挚谢意。老厉说,时间长了,加之没地方摆,很多已经找不到了。

  应记者要求,厉仁德演示了“土办法”灭火过程:首先在池塘中放个篮子,然后接好进水管、抽水管,紧接着启动发动机,对着目标喷射……整套动作娴熟麻利,堪比“正规军”。

有火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2009年,听到广播在播报尚湖镇大王村发生火灾的信息,厉仁德马上放下才吃了几口的饭,带上新买的汽油机抽水泵,骑着电动车就出发了,10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2011年农历12月28日凌晨1点左右,万苍乡胡庄村发生火灾,厉仁德闻讯而动,立马带着设备,让小儿子开车赶赴现场……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个人自掏腰包买抽水泵、水带等消防器材,义务为乡里乡亲救火,缘起于何?

  1982年村里发生火灾,由于房子都是木结构,当时也没有专门的消防队,村民们只能用家里的脸盆、水桶等工具救火,但杯水车薪,因无法扑救,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房屋被烧掉。惨痛的教训使厉仁德心中树起了准备灭火设备,减少群众损失的信念。当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决然拿出了为数不多的积蓄买了喷灌机和两卷皮管。有了像样的灭火器材,厉仁德全身心地投入到义务救火事业当中。

  1985年冬天某个晚上十一二点左右,万苍乡安宅村发生火灾。当时,同村村民厉家林与其弟在村附近的砖窑值班,看到安宅村有火光,感觉要发生火灾,就立马跑去告诉家里有灭火器材的厉仁德,厉仁德二话不说立马拿上器材与几个村民一起赶往安宅村。由于交通不便,车无法到达,从雅庄村开始,厉家林与其他几个村民抬着一百四五十斤重的机器和皮管沿着弯弯曲曲的田埂赶过去。为了赶时间,厉仁德则背着热水壶、皮管等五六十斤重的工具抄小路走,因看不清田埂的高低,在跳下田埂时扭伤了背。当他们赶到现场时,村里的广播才响起不久。经过四五小时的施救,火险消除了。据厉仁德回忆,当晚,安宅村里7分田般大、一人深的池塘中的水被抽了好几尺。

  “当时没感觉,救完火才感觉到疼痛难当。”因为背痛,厉仁德在家休息了20多天。采访中,村民厉家林告诉记者,救完一次火三天之内是干不了活的,有时走走路都会感觉到累。他还说,在冬天救火,救时汗流浃背,事后却又异常的冷,整个过程靠的就是坚持和勇气。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听到火灾消息,厉仁德便会火速赶赴现场。1991年尚湖镇山泽村发生火灾,在外的他获悉后马上跑到尚湖砖瓦厂办公室,一边打电话通知镇里,一边叫小儿子带上器材开拖拉机赶去山泽村。厉仁德说,水火无情,救火是半刻也耽误不得的,一听到广播放下手中活就出发,一般都在10至15分钟内赶到。救了那么多次火,他都是第一第二个赶到现场的。

  谈到灭火救人的英勇举动,厉仁德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别人做点事情。”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农民的赤诚之心。厉仁德10岁那年,父亲去世了,11岁就开始当家,14岁就能稳稳当当地挑起三四十斤的重担,苦难经历令其对他人更具爱心。

  义务救火29年,厉仁德那义无反顾、奋不顾身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厉仁德这个名字就像是“119”,尚湖镇及周边几个乡镇的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购买消防设备,他毫不吝啬

  1984年11月尚湖镇大王村发生火灾,这是厉仁德第一次用消防器材救火。

  当晚天气很冷,厉仁德就叫身边的年轻人点着一捆稻草,烘烤皮管使之软化。但在慌忙之下,年轻人忘记了,使得皮管一铺开就断了1米,剩下3米长的皮管根本够不到水源。厉仁德只好把拖拉机车头开到池塘边,因路况不好掉进了齐腰深的冰水中,为确保正常出水,人一刻也不能离开机器,就这样,厉仁德穿着湿答答的衣服连续冻了三四个小时,直至火被扑灭。

  事后,厉仁德感觉到,这种拖拉机车头加皮管的组装灭火机器不仅使用不便,而且效率低。于是他决定购买专用的柴油机抽水泵。执着的厉仁德说干就干,花200元买了3匹马力的柴油机抽水泵,用了几年,感觉动力不足,他又花800元买了4匹马力的柴油机抽水泵。当时在县农机站买不到4匹马力的机器,厉仁德就写信到金华、义乌、东阳、新昌、仙居等地的农机站,在收到金华农机站回信的第二天一大早,厉仁德就和17岁的小儿子一起坐车到金华买了回来。当年尚湖镇忠信庄村发生火灾,因水压过大,爆了带去的三卷皮管。幸运的是,村里和附近的石岩村备有皮管。“那次要是没有后备的皮管,损失就大了,我现在都会多准备几盘皮管。”厉仁德说。

  1994年11月27日下午2点,厉仁德像往常一样赶赴尚湖镇小坑门村救火。由于水源缺乏,他的那台小型抽水机只能从远处抽水灭火,无法及时控制火势。为了把大火扑灭,厉仁德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火场,奋战了22个小时后,他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家中。接着,厉仁德病倒了,这一病就是一个多星期,但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义务救火的决心。

  通过一场场火灾的扑救,厉仁德悟出了一个道理:要远水救“近”火,要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还是得靠专业的先进的消防设备。为了保证救火效率,厉仁德几乎每隔几年就要更新他的灭火器材,快则两三年,慢则四五年。近年来,厉仁德先后买了6.5匹马力柴油机抽水泵、6.5匹马力汽油机抽水泵、水带、电动车等设备,花去费用数万元。

  “一开始家人都反对,但设备起作用后,对我很支持。”厉仁德说,现在条件好了,设备更换也容易些,三个儿子也会赞助一点。最早的那几年,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在那段时期,种田、背树、搬石头、育稻秧,起早到晚一天也只有1元钱,水泥匠是每天1.25元,缝纫工是每天1.5元。因为把大部分积蓄花在了购买消防设备上,厉仁德一家至今还住在三十年前造的旧房里。厉仁德愧疚地说,别人的父母帮儿子造了新房,而我却没什么能给儿女的。

  “作为家人,救火的事,我们要支持,就算家里再忙,也不能妨碍他。”厉仁德妻子周彩球笑着说。很多时候,她还会把摘茶叶挣得的钱给丈夫买柴油、买机器、买水带、买接头等设备。并且每天都会多烧几壶开水,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4月份,厉仁德又花4000元买了30公斤的7.5匹马力汽油机抽水泵、12盘220米长的水带、4个水带接头,还买了一辆3000多元的三轮电动车。“29年自掏腰包买设备,他真的是不容易啊。”看到记者采访,村民厉土田上前来讲述与厉仁德一起救火的往事。从购买第一台机器到第二台、第三台、第四台……曾任生产队队长的他见证了厉仁德那份执着和那份追求。

  “我今年还要再买4盘水带。”看着现有的消防设备,厉仁德似乎不是很满意。目前他购买的水带不是很长,不太适用扑灭山林火灾。

救火抢险,他时刻准备着

  要打就打有准备之仗。平日里,厉仁德都会把抽水泵、水带、水带接头、雨衣、雨鞋、安全帽、水壶、汽油等消防设备放在一起,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拉得出、打得响、用得上”。

  厉仁德说,早年是使用体积较大的柴油机抽水泵,得用拖拉机运送。而且一遇上寒冷的天气,就得准备两壶开水,一壶用来启动拖拉机,另一壶则要带至火灾现场,便于立刻发动柴油机抽水泵来及时救火,以保证扑救的速度。没用汽油机抽水泵之前,厉仁德连晚上睡觉都觉得不踏实,所以他每天都会叫妻子多备几壶开水以防万一。并且每晚睡前都要把救火用的衣服和鞋子放在床边,特别是在冬天睡觉时只脱了外衣,保证一接到火警,就可立即出发。

  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里木结构的房子少了,加之群众防火意识的逐步增强,老厉的消防设备使用频率也越来越低,问及是否还要准备设备,厉仁德坚定地说:“当然要,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这不是摆着浪费么?”面对记者的疑问,厉仁德憨憨地一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用不到最好,这说明太平嘛。”他每隔十天半个月就会发动一次机器,以防机器失灵。

  今年72岁的老厉身体很好,种了茄子、水稻、茭白。厉仁德说,茄子茭白加上耕田收入至少有2万元,这样买消防器材就有了资金保证,明年要是身体好,还要种茄子和茭白。在儿女的劝说下,老厉种的田地逐年少了,但他为了救火,坚持着种田,因为那是他救火的资金来源。

  古话讲“日日防火,夜夜防贼”,厉仁德表示还会不断更新设备,不遗余力地把义务消防工作坚持到底,还教育三个儿子要继承他的事业。让老厉感到欣慰的是,儿子们都表示会尽能力地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而且在救火过程中,表现都十分积极。

  在采访之前的几天,厉仁德家门前的广播不响了,他多次到镇广播站反映情况,但未得到很好的落实。“万一发生火灾,听不到就不好了。”厉仁德还想申请单独在他家里装个广播。

  厉仁德说,40场火灾能顺利扑灭,除了热心村民的积极参与,靠的就是准备充分。29年来,只要听闻有火情,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也不论是繁忙还是闲暇,厉仁德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救。

  问及年纪大了要不要再去救火,厉仁德点点头:“现在身体还好,救一户是一户么。”他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没怎么生病,现在年纪大了,但挑个百把斤的东西到尚湖还是不成问题的。

  用奉献书写人生,厉仁德正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是值得我们敬重的平民英雄。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楼俊俊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10 08:36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