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倪奕兵:平凡中的感动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当记者见到倪奕兵时,他正从外地做工回来。得知自己入选“十大感动磐安人物”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每个人看到都会这么做的,不值得这么高的评价。”

  一句话把一位农民的憨厚、朴实表现得淋漓尽致。就是这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在灾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地向伤者伸出了援助之手,挽救了5条鲜活的生命。他用他的勇敢与善良,印证了一位普通百姓的不平凡。

 

面对车祸,他20分钟救了5条生命

  倪奕兵现年45岁,方前镇乌岩坑村村民,18岁开始学木工,有一手好手艺。

  6月30日那天,他正在村里帮别人装修一套房子,因为材料不够,就赶到县城买装修材料。倪奕兵骑的摩托车跟在一个厢式大货车后面,一直保持着30-40米的距离。车子行驶进入磐仙线大盘至墨林段的长坑隧道不久,突然前方传来“砰”的一声巨响,他发现前方一辆本田轿车与大货车迎头相撞了。小车子“唰”得倒转了180度,车头紧贴着大货车驾驶室,侧翻在了隧道边的人行道上,大货车也转了90度,横在了路中间。倪奕兵连忙刹车,将摩托车停在了离货车两三米远处。此时,小车的引擎盖已经歪曲,并迅速窜起了一团火苗开始燃烧。据他回忆,事发突然,他当时也吓得六神无主,只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艰难地将身体探出车来,浑身鲜血淋淋,声嘶力竭地喊着“救命、救命”。听到该妇女的求救声,倪奕兵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当看到轿车上的火势他意识到这么下去,马上就有爆炸的危险了。倪奕兵没有迟疑,扔下车子,飞速跑向事故车辆,跑近了才发现,轿车后排座位上有3个小孩歪歪斜斜地靠在一起,车子里的人都不同程度受了伤,有的还昏迷着!他赶紧用手去拉车门,可是车门变形了,拉不开,倪奕兵就使劲地用脚踹。紧挨着车门的,是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他赶紧抱着小孩往回跑了20来米,放在人行道上,还不忘记摘下自己的安全帽扣在小孩子头上,“别动,呆在这。”说完他赶紧返回抱出了第二个孩子。这时候,整个隧道已经弥漫着烟雾,火势越来越大。“当时想,都是小孩子,能抢救一个是一个。”倪奕兵回忆道。第三个孩子个子较高,约有十六七岁的样子,身材较胖,一点知觉没有,把她扶起来又倒回去,倪奕兵说:“我搬不动,就只好拽着她的上半身,硬把她拖到了人行道的安全地带。”这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到驾驶室挡风玻璃前,情况更加危急。“当时,副驾驶座上的妇女还一直在呼喊,我叫她赶紧跑,但是她没动静。我以为她要拿东西,就说‘东西别拿了,没时间了,赶紧跑……’,但她就是不肯跑。后来才知道身边那位驾驶员是她丈夫,她要救她丈夫。”等他救出三个小孩,第4次跑回到车边,发现妇女背上、肩膀上都是玻璃,胳膊上肉都已经翻开,骨头都裸露在外边,但是还在使劲拉坐在驾驶室的丈夫。“她丈夫就靠在座椅上,他腿也断了,肋骨也断了,一动不动。”倪奕兵说。倪奕兵把妇女拉出来,并用最后一点力气把驾驶员也拉出来,与该妇女一起拖着驾驶员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路边上,刚走出几步,身后的车子就连着“砰、砰、砰”三声发生了爆炸,车子瞬间就被大火完全覆盖。

  倪奕兵将5人救出后,经过隧道的其他群众迅速拨打了急救电话。其中,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上的驾驶员,在了解情况后,马上让自己车上的人下车,将伤员送往医院。“他说,120没来,我先送去!”倪奕兵回忆说。

面对酬金,他两次谢绝

  “我们本来等他吃午饭,可他一直没回来,后来回来之后浑身是血,着实吓人。那天下午他就一直坐着发呆。问他怎么了,也只是说没事,碰到车祸了。”倪奕兵帮忙装修的户主妻子说。如果没有伤者家属千里迢迢来感谢,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平日里普通的农民在关键时刻曾冒着危险救出了5条生命。

  7月1日下午,伤者的哥哥专程从内蒙古赶到磐安,来当面感谢他在危难之际,不顾生命危险,救出了他的5个亲人。一群人来的时候,倪奕兵正在帮别人干活,他完全没想到被他所救的伤者家人还千里迢迢地过来找他。伤者家属邵先生是在内蒙古经商的温州人,事故发生后他马上从内蒙古赶过来,了解到车祸过程中好心人帮忙救人的事迹后,他专程从杭州赶来磐安寻找救命恩人。他一直仔细听着倪奕兵述说事故以及救人的全过程,等到说完,他重重地舒了一口气。邵先生想要重谢倪奕兵,但面对厚厚的一叠酬金,倪奕兵谢绝了,他一个劲地说:“不用,不用,这些都不用,人没事就好!”离开时,邵先生等同行的人走后,独自留下来,再次拿出红包和另外3万元钱,硬塞到倪奕兵手里要他收下,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但倪奕兵还是谢绝了。他说:“这种事,看到了,碰到了,肯定要帮忙的。当时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我如果不去救,我一生一世都会不安。现在你们自己正是要花钱的时候,你们留着。”一席话,情真意浓,彰显出了他内心里那朴素的为人之道,说得来者泣不成声,感谢连连。

  其实,倪奕兵的家里并不富裕,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时常颈椎疼痛,无法长期干木工活,只能零零散散接点活,没有固定收入。妻子在安文一家皮包厂里做电车工,夫妻两个起早贪黑、省吃俭用,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家里还有老人,父亲也疾病缠身,17岁的女儿正在县第二中学上高一,他肩上的生活压力不小。但是,面对着厚厚的酬金,他却没动过一点儿收受的念头。他说,当时去救人,不是为了钱,更不是图现在政府给的荣誉,只是觉得,这个事情发生在他的面前,如果不去救,那这么多的人,尤其是那几个年少的孩子,就很有可能都被烧死在车子里面,到时候,他一辈子都不能原谅自己。

面对生活 他是一个好人

  倪奕兵的爱人来自山西省阳城县,结婚已有20多年。他救人那天,妻子一直在安文上班,对他的英勇事迹,一无所知,后来还是女儿听到了倪奕兵的事迹打电话告诉她的。他妻子说:“与倪奕兵相处了这么多年,就觉得他是个好人,一辈子的好人,总是不怕自己吃亏。”

  生活中的倪奕兵,常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钱是赚不完的,不要太计较。”别人帮他干活,他总是尽量多给人家工资,而他做人家生意,也总是赚点辛苦钱就行。也许他不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可正是因为他这种豁达的心态,让他获得了更多的友谊,每次自己的活太多忙不过来,只要他一个电话,他的木工朋友再忙也会抽空来帮他。

  前些年,当他回到村里看到村里老年协会连一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他就自己掏钱悄悄给协会添置了一套桌椅,朋友、邻居有个啥事情,他总是放下自己的事情去把人家的事情先解决,类似的事情,倪奕兵的生活里有很多。

  即使承受着生活压力,倪奕兵对父母总是孝敬有加,每个月固定给老人一定的赡养费。早年时候,倪奕兵从山西拉了2车土鸡拉到义乌卖,因为下雪,怕鸡冻死掉,就给货车盖了篷布,没想到,第二天发现鸡都闷死了。那一次,他欠下了一屁股债,之后的多年,他就一直从事木工行业,每年外出打工,直到前些年才把债还清。他总说虽然条件不好,没法让老人享受,但是做小辈的,总是要孝敬老人。“钱不需要太多,身体健康,过得开心就行,要知足,不能要求太高,太高了自己活得累”倪奕兵如是说。

  倪奕兵对女儿管教很严,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安文借读,那时,为了将孩子放进幼儿园,他还在学校门口排了一个通宵的队。女儿上小学了,他每次从外地回来,没有带一大堆的零食和玩具,却总是带回一大堆课外书,他说:“小孩子吃饱、穿暖,其他的就要从严要求。”女儿小学时有一次考试考不好,不敢回家。同学知道后,就帮助她把分数改了。他发现后很生气,第一次动手打了孩子。他教育女儿说:“做人要诚实,不能弄虚作假,要对得起自己。”今年6月,女儿中考,为了照顾女儿,他就没外出,一直呆在县城及附近做些零散的活。

  目前,倪奕兵一家人租住在县城一个简单的房子里,每年光房租就要花他们两个多月的工资。妻子每天早上6点钟出门到厂里做皮包,每天晚上6点钟回家,自己则接一些零散的木工活。

  谈及未来,倪奕兵说,目前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村里能尽快启动旧村改造,到时候能在村里盖上两间房子,以后女儿出嫁了,回来能有好一点的房子给她们住。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陈天 文/摄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17 08:28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