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孔祥桂的“舍”与“得”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为了让村里150名村民过上好日子,他放弃上亿资产公司董事长的优厚待遇,回到集体经济空白的老家担任党支部书记;

  为了村里的建设事业,家庭并不富裕的他共捐款5万多元,而自己的日常开支全靠儿女支援;

  为了村里的工程不落下,杭州手术住院一个月、回家休养15天后就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工地指挥,而作为“一把手”的他每天的误工费比普通村民要低40元;

  为了村里4户“五保户”能过得好一点,他与两名村干部轮流为他们烧了一年的饭,而常年一人在家的他自己经常饱一顿、饥一顿。

  他的选择让人很难理解,这么多年来,他到底舍去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

  盘峰乡盘溪村,一个不到60户、150余人口的小山村,坐落在东仙线边上。得益于良好的交通条件和近几年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村民大多住上了新房子。日前,记者来到盘溪村采访党支部书记孔祥桂。孔祥桂的新房子就在公路边,是一幢气派的别墅,打开正对公路的铁门,汽车直接开进院子。孔祥桂的别墅在村里算是较好的,有院子、地下室,在客厅里,我们就从别墅的话题开始聊。“当书记就要带头致富,带头建好房子,否则在村里就没有威信,当穷干部的时代已过去了,当然不能贪、不能要,该出的多出点,该拿的少拿点,造房子也要遵守规划,这样有话讲得响,村民也会听你的。”

从带头致富到共同致富

  1968年,孔祥桂参军入伍,先后在丽水、嘉兴军分区独立守备连服役,1971年退伍回家,担任村民兵连长,后来到盘峰乡政府企办工作,企办改制后又回到村里,1989年担任社长,1992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孔祥桂说,这么多年转来转去又回到村里,与自己父亲有关。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担任村记账员,后来当会计,再到村党支部书记,父亲当了一辈子的村干部。甚至1998年孔祥桂在女儿、女婿强烈要求下到他们公司当任董事长后,他父亲再度“出山”,当了一届过渡“书记”,上演了一出“父亲接儿子班”的好戏。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孔祥桂一直对村集体事业有一种浓厚的感情,总想凭自己的能力为村里做点事,这是应该的,也是当然的,没有理由。

  孔祥桂是一个脑筋活络的人,早早就买了货车跑运输,成为村里较早富裕起来的家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在村里提出“走出家门,建设家园”的口号,一家一户上门动员村民外出打工或从事第三产业。上世纪90年代,全村有70多人劳务输出,有10多户外出开饭店,有10户买了货车跑运输。村民叶光荣一家三口过日子,原本家庭贫困,在孔祥桂的动员下,1995年借了10万元买来一辆东风牌货车跑运输,每年可以挣到10万元左右,很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现在已在公路边建了3间三层半的新房子。村民叶令富在孔祥桂的发动下,于2002年到县城开了家小饭店,经过精心管理规模越做越大,现在在横店开了家高档次的酒家,每年有30万元收入。同时,孔祥桂发动在家的村民种植香菇、药材,一大批农户成为当时的“万元户”。1993年至1995年,孔祥桂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优秀党员;1995年,被评为金华市农村奔小康带头人;1996年至199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县“富民书记”。

一届接一届建设新农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在孔祥桂的谋划、带领下,盘溪村新农村建设起步较早。1992年,村里进行了高压电改造,村民用上了放心电;1993年,村里进行村内道路硬化,铺起了128米水泥路,是全县最早有水泥路的村之一;1996年,村里投资5万元建设了饮水工程,全村村民结束了从溪里挑水喝的日子。

  在当时,新农村建设还缺乏规划的理念,但在孔祥桂心里早有了一张蓝图,他带领大伙一步一步地按这张蓝图在实施,一年接一年,一任接一任。从199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孔祥桂就是村党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每次换届都是高票或满票当选,他心中的这张蓝图按他的计划在实施。2002年,他的计划被打乱。

  孔祥桂的女儿嫁在东阳,也许是受父亲的熏陶,他女儿也是致富好能手,夫妻俩创办了广深物流公司。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大,亟需人手,女儿多次请父亲过去帮忙,孔祥桂都以村里工作要紧拒绝了。到了2002年,公司开辟了广州市场,成功与否,事关公司成败。女儿好说呆说,一定要他过去帮一把:“村里的事是重要,但还有其他人啊,离开你就不转了吗?现在公司没有人帮忙过不了这一关,你一定要来。”孔祥桂经不住女儿的“纠缠”,决定过去帮忙。女儿为了感谢父亲,让他担任公司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在广州的业务。担任董事长后的孔祥桂,过上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出入有专车,吃住有档次,还有高年薪。面对如此优厚的待遇,孔祥桂从来没有“乐不思蜀”,经常跟女儿说:“等你这里有了头绪,我就回到村里去,村里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女儿知道不可能永久留住父亲的心,也非常理解父亲的家乡情结,向他保证:“只要公司业务正常了,我一定放你回去。”

  2007年,公司业务步入正常,资产已达上亿元。那年正值农村基层组织换届,村里又带信请他回去。11月,孔祥桂辞去公司职务,回到村里以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他对村里的党员说:“当年我走得匆忙,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导致村里工作落下来,现在我回来了,只要大家信任我就不走了,干到干不动为止。”

  “老官新上任”后,孔祥桂马上到农户走访调研,村民一致要求恢复建设“水口”。原来,在上世纪70年代建设东仙线时,盘溪村“水口”因做路而毁掉。村民们认为,没有“水口”风水不好,孔祥桂认为没有“水口”村容村貌不好,大家一致同意恢复建设“水口”。大年三十召开村民会议,年初一就开始集资,孔祥桂第一个捐款,经过认真考虑,捐少了肯定不行,捐多了对其他村民有压力,最后决定捐5000元,全村一天时间共集资10万元。当年5月就完成亭阁建设,年底完成庙宇建设;第二年正月,再一次集资10万元,当年完成“水口”建设。为了“水口”建设,孔祥桂一家共捐款5万多元。

  因为东仙线改造拆迁,盘溪村部分农户已建了新房,但仍有近30户住在老房子里。2008年,村里进行新农村规划,2009年实施第一期旧村改造,拆除旧房近3000平方米,安排屋基15户;今年启动第二期,5户新安排屋基的农户正在造新房;还有7户屋基已规划,只要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就可以开工建新房。

  2008年,建设防洪堤300米;2009年,移山开田、旧房拆迁、公共场所扩建、五保户搬迁、标准农田改造、水毁工程修复……孔祥桂对这几年村里的工作“如数家珍”,5年来,村里共实施了23件实事。今年,村里实施了山地流转项目,60亩山地统一承包给一个外地客商开发,村民每亩山地每年有260元至400元的收入;生产路、防洪堤等项目都已完成。

轮流为五保户烧饭

  盘溪村有四户五保户,现在他们住在村里为他们建造的新房子里,还有专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大家都说全靠孔祥桂。

  孔祥桂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初,就为村里的五保户提供生活费,每月为他们买好柴米油盐。2009年,村里为四户五保户建了2间2层新房子。但五保户因年纪或其他原因,生活自理能力差,特别是其中一户,父亲与两个儿子都是精神病患者,妻子离家出走,三个人经常烧一锅饭吃好几天,菜也没有,家里一团糟。有一次孔祥桂去看他们,家里的情景让他难过得落泪。“自己是全村人的书记,五保户生活过成这样,我有责任啊”,孔祥桂在自责的同时在思考,如何让他们过得好一点。他决定村里雇人对他们进行集中供养。但集中供养费用多少、工资多少是个未知数,孔祥桂决定先由自己和其他两名村干部轮流照顾一年,等供养费和工资有个底后进行招标。2010年,孔祥桂和其他两名村干部就多了一份工作,三天一个周期轮流照顾。轮到孔祥桂的三天,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到他们家里打扫卫生,然后做好早饭,工作就是再忙,他每天中饭、晚饭也要为他们烧几个菜。一年后,村里进行公开招标,一位村民以每月600元工资中标,五保户生活费由村里统一开支,每年大约3万元左右。从此,五保户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孔祥桂对五保户的生活如此上心,对自己的身体却不大珍惜。在女儿公司上班时,他就查出心血管问题,女儿嘱咐他回到村里后不要过度操劳,否则病情会加重。2010年年底,大负荷的工作使得病情加剧,家人多次催他去治疗,但年底村里事务忙,孔祥桂一拖再拖。直到去年2月,因心血管发生堵塞,他到杭州进行手术,花去医药费18万元。住院1个月后,孔祥桂回到家里休养,医生嘱咐他至少休养1个月。那时,村里的污水处理项目刚刚开工,因天气不好,挖掘机不能到场施工,只能人工开挖,只休养了半个月的孔祥桂躺不住了,硬撑着到工地现场指挥,这一撑就是两个月。去年,村里道路拓宽、污水处理、花坛建设、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拦水坝建设、路灯安装7件工作如期完工并通过验收。

心中的“舍”与“得”

  除了到女儿公司的那几年,孔祥桂把自己所有时间给了村里。他说,自己还有两件事要办:一是把本届工作做好,二是培养接班人。回想自己这么多年的工作,孔祥桂觉得,自己舍去了很多,但得到的更多。“了了自己当初的心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尊重,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足矣。”

  记者感言:如果人的一生是一本书,孔祥桂这本书很精彩,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境界让人动容,“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孔祥桂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大写的“人生”,把大家的事 看得比自己的事重要,这样的人是无私的,也是崇高的;小写的“人生”,把自己的事看得比大家的事重要,这样的人是自私的,也是渺小的。孔祥桂属于前一种,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张黎明 文/摄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18 08:23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