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傅伟兵: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十年来,出于单纯的喜欢和社会责任心、社会道德感,他累计奉献志愿服务时间达2500小时,服务足迹遍及全县各个乡镇,受助人员达5000人次,募集各类爱心捐款和物资50余万元……他就是县飞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县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傅伟兵。

  金秋十月的午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文溪河畔的县飞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来迎接的是一位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年轻人,相互简单的介绍后得知,他就是这次的采访对象——“2012年十大感动磐安人物”傅伟兵,在随后的交谈中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志愿者事业以及县志愿者协会的发展历程。

  从2002年部队退役回磐开始,整整十年间,傅伟兵一直奉献于志愿者事业。他组织建立了我县首个公益性质的民间志愿组织;他是县志愿者协会的创会元老和第一届常务副会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傅伟兵开拓引领了县志愿者事业的发展。

从“三少”到“会长” 网络草根蜕变为志愿者“正规军”

  2002年回磐工作后,傅伟兵总是会接触到村子周边孤苦无助的留守老人和辍学在家的贫困儿童,他们那渴求帮助的眼神,让傅伟兵萌生了要帮帮他们的念头。青春年华,这时候的傅伟兵,在同龄人看来还正是“游戏人生”的大好时节。他却拿着在县政府当保安得来的微薄工资,开始了他十年如一日关心孤寡老人、关注贫困家庭、关爱失学儿童之旅。在傅伟兵的爱心感召下,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和他并肩站到了一起,齐心开展公益活动。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为了缓解留守老人心灵上的寂寞,为了让失学儿童重返梦寐以求的校园,他们不辞辛苦、到处奔波,用各种形式筹集资金,到集市捐款、到企业拉赞助、举行义卖等等。

  2005年,随着网络的兴起和普及,具有网络技术特长的傅伟兵,于当年7月建立了“磐安爱心网友俱乐部”QQ群。傅伟兵“三少”的网名,由此在磐安网友中流传开来,其爱心公益行动,得到了更多青年网友的支持、认同和参与。网络草根的爱心组织队伍,在傅伟兵的组织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最多时俱乐部成员达300余人。

  “平安磐安”大型游街宣传活动、军民联欢会、“让网络充满爱”文艺募捐资助贫困学生活动、重阳节敬老院慰问过节活动……俱乐部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很快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重视。

  2006年3月,作为爱心网友俱乐部的创始人,傅伟兵受邀参加磐安县团代会,并在全县团代会上作事迹汇报,介绍了俱乐部的宗旨、活动情况和发展经过。

  2007年1月,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团县委的努力下,爱心网友俱乐部褪去“网络草根”的印记,在此基础上的县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爱心网友俱乐部的成员,成了志愿者协会的骨干力量,傅伟兵则被任命为第一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全面承担起协会的日常工作。于是,“会长”又成了傅伟兵的代称,在其组织带领下,“志愿、奉献,互助、友爱”的爱心暖风,开始在磐安的大地上吹拂。

从偏远乡村到敬老院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协会成立后,傅伟兵爱心事业有了更多的支持和更广阔的舞台。

  虽然我县摆脱贫困县帽子已有多年,但依然还有部分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九和乡和维新乡是我县较为偏远的两个乡镇,这两个乡镇的在校小学生中,还有交不起200元营养餐费和买不起文具用品的学生。2009年暑期,傅伟兵和众志愿者一起,顶着酷暑上街为孩子们募捐,5天时间共收到捐款近万余元。为了能更好地使用捐款,傅伟兵又自费到义乌小商品市场挑选批发文具用品。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帮助两所学校的贫困学生解决了该学年的爱心营养餐费用,还给九和乡的全体学生都换上了一套全新的学习用品。看着孩子们拿到新书包、新文具而激动兴奋的样子,听着孩子们响亮齐声地说“谢谢叔叔阿姨”,望着发出稚嫩纯真童声的红扑扑小脸,傅伟兵说,一切的辛苦辛劳都值得了。

  继2009年8月组织仁川石下村留守老人“关心关爱行”后,为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留守老人生活状态的关注,2010年中秋节及重阳节,在县民政局、县团委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支持下,傅伟兵组织86名志愿者分别在九和乡上俞村和胡宅乡后张村,举办了以“敬老、爱老、孝老”为主题的两场大型文艺晚会,为两村70岁以上老人送上慰问品。志愿者为老人开展免费理发、拍照、修理电器、量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特意为两村的16对金婚夫妻送上祝福特大蛋糕。看着两村老人额上刻尽风霜的皱纹因此而舒展,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心里甜滋滋的。

  2011年6月6日,兔年端午节,大盘敬老院里一大早就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傅伟兵和志愿者带着牛奶、蛋糕、粽子等物品,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与老人们共度端午佳节。我县年龄最大的老寿星106岁的孔爱琴就住在这里。孔爱琴老人虽然年龄已超百岁,但平常也喜欢吃粽子,面对这么多的年轻人,又能吃上美味的粽子,老人显得格外激动与幸福。考虑到糯米做的粽子不易消化,又想让老寿星们品尝到粽子的美味,志愿者刚把热腾腾的粽子剥开,准备提醒老人,不料老人已经大口吃了起来。在场的志愿者着实紧张了一把。但看着老人们开心激动的笑脸,傅伟兵和志愿者们都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多来看看这些老人,让他们也和其他老人一样有幸福安康的晚年。

  志愿者协会成立后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活动经费。在傅伟兵组织协会的4年里,没向政府要一分活动经费,所有费用都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得,特别是连续3年的“平安龙灯”,傅伟兵和志愿者放弃正月休息时间,自己动手赶制龙灯,将每年募集来的爱心赠款全部用于当年的爱心活动中,“平安龙灯”也成为了每年元宵佳节期间,县城最耀眼、最特殊的一条“爱心龙”。

从会长到普通志愿者 不变的是献身志愿事业之心

  十年间,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县志愿者协会获评“浙江省慈善奖”,“爱心扶助”、“法律服务”、“绿色环保”等分队先后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队,“周末奉献两小时”、“暖冬行动”、节假日景区志愿服务等活动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志愿服务”活动,我县志愿者协会共计10余人次获得了省市各类志愿者荣誉称号。他自己也获得了全省第一届“平安志愿者”、金华市第一届“杰出志愿者”、市级优秀团员、优秀消防志愿者,县团代表、科协代表、青联委员等荣誉,

  2011年,县志愿者协会换届,傅伟兵辞去了常务副会长。虽离开了协会领导的岗位,但傅伟兵并没有离开爱心志愿事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志愿精神,一直是支持他坚持执着走下去的动力和源泉。目前,他是县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分队队长。他还是记挂着敬老院的那些老人,记挂着山区小学里的孩子们,记挂着生活贫困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仍然奔波四处募集捐款,他仍然亲手给孩子们选购学习用品,他仍然排出时间到山村、学校送爱心送服务……

  十年来,作为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和直接参与者,傅伟兵在策划方案、组织人员、具体活动、后勤保障等工作上,无一不是亲历亲为,其付出的汗水是可想而知的。但总免不了有人对他的所作所为不理解,甚至包括他的家人,他父亲有时就说他是“不务正业”。“我们的社会,非常需要我们这样一些不务正业的人。”面对家人的怨言,傅伟兵没有放弃,一如既往地献身于志愿者事业。

  2011年傅伟兵接手了县飞扬软件有限公司并注册成立飞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县内外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由其牵头拍摄的一部全方位展现我县风土人情的数字电影《菇乡情缘》目前已圆满杀青,当记者问起有了自己的事业以后是否还会继续参与和支持志愿者事业时,傅伟兵表示,以后只要有需要,就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十年风雨,十年心血,十年执着。傅伟兵以一颗赤诚之心,默默献身志愿者事业,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100来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达1000余人次,看望帮助留守老人300多人次,累计各类慈善募捐达50万元;傅伟兵本人累计无偿奉献2500多小时,是我县为数不多达到五星标准的志愿者。

  放飞梦想,扬帆起航,祝愿他的人生和事业如他公司的名称一样——扬起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张鹏 文/摄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22 08:23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