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杨银菊:最美妻子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11年,新渥镇新渥村一对夫妇,用平凡却感人的生活,演绎着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真爱故事。

  在县人民医院30号病房内,映入眼帘的除了躺在床上的病人,还有一个绕着床边来回忙碌的身影,翻身、擦洗、按摩、换垫布,每一个动作都那么认真、熟练,她就是杨银菊。这些认真而熟练的动作,于她而言,仅仅是平淡一天的开始,之所以平淡,是因为,同样的事情,在过去的11年里,已经重复了无数遍。

厄运降临  丈夫突然中风瘫痪

  10月13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30号病房,杨银菊正在为自己的丈夫喂营养液。向她表明来意后,杨银菊有点不好意思,不愿多谈过去的苦难,她对记者说:“我做的事情都很平常,不值得采访。”

  11年前,39岁的丈夫卢章宝不幸中风,杨银菊边哭边喊人,把丈夫送到了医院。没过多久,又一个坏消息打蒙了杨银菊,在随后的治疗中手术失败,导致卢章宝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说话都很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杨银菊忍不住泪流满面。看着年幼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丈夫,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杨银菊却一直坚信会有奇迹存在,她抓着丈夫的右手,不停地给他搓揉按摩。她的嘴巴时不时凑到丈夫耳边,轻声细语,鼓励丈夫。

  于是,在过去的11年间,杨银菊每天给丈夫按摩翻身、端水喂药,希望他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能好好生活下去。鉴于丈夫不能自主吃饭,全靠鼻饲进行营养维持,杨银菊专门向护士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每天用豆浆机磨出豆浆、芝麻等营养液,定时定量进行喂养。由于丈夫小便大便都在床上,能给他用尿盆接起的也只有十之三四,拉在裤子上拉在床上,别无办法只有换洗。这在常人看来难以启齿的事情,她却心甘情愿地为丈夫去做。为了让丈夫躺着舒服点,尽管是冬天,杨银菊每天都要给他翻十多次身子。丈夫的手脚冰冷,晚上睡觉杨银菊就用自己的双手和身体把他捂热。这一切,杨银菊都毫无怨言。

  回想起那段日子,杨银菊不停地摇头。既要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又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维持全家的生活,负担可想而知。由于丈夫丧失了语言能力,屎尿都拉在床上,收拾弄脏的床铺成了她每天重复最多的事情,她经常要忙到深夜。但是对于朴素的杨银菊而言,丈夫就是她的天,就是她的一切。2011年7月29日,杨银菊摸黑去河里洗被丈夫尿湿的篾席时,不慎摔倒,腰部腿部多处骨裂,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吃药保守治疗,就睡在丈夫边上,只因为她的心里实在放不下卧床的丈夫。

  10月17日,记者来到新渥镇新渥村,在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木结构房子里,除了两张床和一台旧电视机,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就是杨银菊的家。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这位平凡的农村妇女凭着一份执着和坚持,无时无刻不在用心照料着自己深爱的丈夫和这个简陋的家。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贴心的杨银菊把丈夫的护理床安置在离自己仅仅一米不到的地方,两小时翻一次身,两小时喂一次食。11年来,两小时一次的睡眠俨然成为了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在任何一个普通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除此以外,杨银菊还要每天烧开水,为丈夫擦洗身子,以此来保持他身体血液循环的畅通,促进恢复。11年的不离不弃,4000多个日日夜夜, 48000多次翻身,上苍或许也被她这份执着所感动,丈夫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再苦再累  也不能舍弃亲人

  一谈到自己的女儿,母亲陈文莲只能默默抹着眼泪:“我女儿良心好,她睡一个小时就起来,用豆浆机磨出豆浆、芝麻等营养液喂丈夫吃,弄弄又一个小时,夜里没法睡觉的,十几年了。她丈夫不会说话就十年了,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到也十来年了。去年正月二十八,鼻子抽搐,被送到医院,在安文住院二十天,后来又送到杭州,杭州回来又在安文住。那时候已经只能从鼻孔里喂食了,两个小时喂一次,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她说让丈夫多活一年也好,既然来做人了,就让他多活一年也好。夫妻两个,最好的人了,连杭州的医生都说她好,叫别人向她学习。”

  怀着沉重又感动的心情走出了杨银菊的家,她的邻居陈章仙拉着记者说:“银菊,我们都认识的,都是邻里,我们平时都说,应该向她学习,难得,她的心真得非常好,换做我们的话根本不可能,我们还会发火,她是性格不急,把丈夫料理得很好,这么多年过来了。别人家有事她还经常去帮忙,全县都找不出第二个。守了这么多年,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她真是难得的好媳妇。左邻右舍也没少劝她,可她没有动心,当有人说她犯傻时,她只是呵呵一笑,让大家都非常感动。”一路走来,遇到的村民都说她好,好,好。简简单单的一个好字,包含了多少的心酸和感动。

  “最困难的时候,我曾想一死了之,可我要是走了,他们父子该怎么办?所以,我必须坚强地活下去。”杨银菊说:“算下来照顾他都11年了。我是一个女人,想想真不容易,都不知道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不过这都快一辈子了,也都认命了、想开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的身体也不如从前了,去年又摔伤了腰和腿,现在经常疼,但是丈夫一刻都离不开人,我就算拼了命也要照顾好他。”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不能没有这个爸爸。这个家一定要好起来。”从此,杨银菊做饭、下地干活、洗衣服,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在地里开始忙活了。在地里劳作时,杨银菊总对丈夫放心不下,怕丈夫尿湿床单,又担心丈夫没人在旁边,会从床上摔下来。家、田地,成了她的两点一线,她每天从家和地里来回往返,一天下来至少要来回跑10多趟。

人间大爱  天塌了有她撑着

  刚开始,村中有人见她如此奔波劳累,问她这又是为了什么。每次,她都认真地跟别人说:“要是我离开了,我瘫痪的老公和儿子谁来照顾?没有我,他们连基本的生活都解决不了,我的良心过不去啊,就算天塌了我也要撑着。”

  杨银菊家经济情况不好,常年的看病吃药,让这个家“一贫如洗”,这个担子无疑又压在了杨银菊的身上。可是为了照顾丈夫,她又不能外出打工,不能下田种地。通过别人介绍,杨银菊接了些来料加工的活做。这样既能在家照顾丈夫,又能做些活补贴点家用。

  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丈夫,岁月已经在她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即使是这样,当面对贫困和苦难的折磨时,她仍然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任劳任怨,用坚定的信念驱赶着种种不幸。在村里,她始终是一位热心人,为人谦和,邻里关系融洽。而她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事迹,也感动了附近邻里。全村的人都说她不简单,真不简单,11年来瘫痪的老公都是她一个人照料的,附近还真是找不到这样的贴心人了。

  作为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或许杨银菊很少能够用言语去表达爱意,但她却以自己数十年的付出感天动地,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着人间大爱。

  因为有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因为有着对丈夫矢志不移的爱,如今已47岁的杨银菊还在顽强前行:照顾常年卧床的丈夫,从没喊过一声苦,从没说过一次累。

  因为有爱,永不言弃!11年来,杨银菊的艰辛和坚守赢得邻里的尊重,他们一家也一直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

  11年里,杨银菊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整天为他牵肠挂肚;11年里,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深夜或凌晨要起来为丈夫导尿、翻身,白天背着丈夫,到院子里晒太阳;11年里,她不仅仅在起居饮食方面照顾得当,而且精神上也时常鼓励丈夫;11年里,她除了照顾丈夫,还要抚养孩子。

  中国有句古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杨银菊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坚贞和善良。

  采访结束时,杨银菊说出了一家人的心愿:“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照顾丈夫,希望丈夫生活能够自理,希望一家人能平平安安过日子。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我要开心地生活,凭良心做事,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记者 黄聪巍 文/摄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2-10-24 08:25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