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磐安精神”内涵阐释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明的最高概括,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广泛征集提炼“新磐安精神”,既是磐安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也是凝心聚力抓发展促和谐的全面动员;既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体化本土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磐安人民共有精神家园、构筑磐安精神高地的必然要求。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宣传部精心组织全县各界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征集、讨论和提炼工作。

一、提炼过程

1.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我们着重跟踪学习了今年省委组织的“当代浙江人共同的价值观”大讨论和湖南省委组织的“新湖南精神”大讨论的全过程,借鉴提炼经验。我们对全国各地已经发布的城市精神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寻找提炼思路。我们多次组织召开“新磐安精神”提炼座谈会,围绕意义、要素、原则、内涵、方法步骤等进行认真讨论,完善提炼方案。

2.广泛征集征求意见。我们广泛开展了“新磐安精神”表述语的征集活动,征集到符合要求的表述语215组。我们从中整理出20组质量较高的作品,通过网络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产生了11组入围作品(2062人次参与投票)。通过向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征求意见,产生了5组优秀作品。9月10日,我们向县级领导征求意见后产生了3组优秀作品:即“山容万物、坚如磐石”(15票)、“厚道厚德、勤劳勤学、亲山亲水、自信自强”(15票)、“厚德、勤勉、和谐”(11票)。有的县领导还提出了其他一些表述和修改意见。10月18日,县委常委会对新磐安精神的提炼原则,特别是对上述3组作品尤其是“山容万物、坚如磐石”进行了重点讨论、分析和阐述,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内涵、深入讨论、广泛宣传、大力践行的明确要求。

3.精心组织修改提炼。我们先后多次邀请了县委办、县府办、党校、县志办、县文联、县作协等单位有关人员就内涵挖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修改。我们还组织人员查找辞海、词典,翻阅了大量的词汇、成语和典故,专门邀请了优秀中学语文老师就语言文字表述、语法结构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

二、新磐安精神应具有的特性

学习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新磐安精神不同于价值观价值追求层面的相对普遍性要求,也区别于形象广告语形象策划层面的创意性新颖性特点,她应有4个方面的特性:

1.传承性。新磐安精神必须传承和延续磐安优秀文化、优良传统和最重要的精神品格。

2.地域性。新磐安精神应该具有磐安最深刻的地域烙印,反映磐安最鲜明的地理特性、最重要的人文积淀,从而区别与其他地区的精神表述。

3.激励性。新磐安精神应当激励磐安人民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克难攻坚;激励磐安人民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凝神聚力,加快发展。

4.精简性。新磐安精神必须“求精不求全、从简不从繁”,用最精炼简洁的文字,提炼出最精华的内容。

三、新磐安精神内涵阐释

“山容万物 坚如磐石”比喻“宽广的胸怀象大山一样包容万物,坚强的意志象巨石一样坚定不移”。大家认为磐安最重要的地理特征是山多,山最突出的品质是孕育万物宽容一切、是坚定不移坚韧不拔。磐安人最宝贵的性格特点、最需要坚持的精神品格是包容宽容、坚定坚强。

“山容万物”:展示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求同化异的自信、开明开放的姿态、共赢共荣的理念、同心同德的风貌、厚道厚德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安近怀远的抱负,其内涵主要有三个方面:1.“山容万物”是中华文明包容精神的重要体现。包容精神强调团结互助,追求社会和谐。“有容乃大”,容则众归,归则才聚,聚则业兴。“山容万物”不仅要容外来投资外来文化外来文明和所有一切优秀的成分,更能容他人之缺他人之短,容差异容批评容失败。“山容万物”不仅是一种美德、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大气魄大智慧。2.“山容万物”是磐安过去留给今天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山容万物”是磐安多山的地理特征和多风俗多语言和谐共生的人文环境的集中反映。磐安曾经接纳了萧统、卢琰、孔端躬、陆游父子等历史名人的避难隐居,成就了磐安独特的耕读文化、儒家文化;容纳了周边6县市不同的语言、风俗、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现在20多万人口的和谐大家庭和淳朴厚道、热情厚爱的民风。3.“山容万物”是磐安后发崛起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追求。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交通的便捷化,磐安正在从“面山时代”走向“面海时代”,社会环境越来越开放,思想文化更加多变多元多样。“山容万物”才能“海纳百川”,在宽容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接纳多样中增进社会共识,同心同德,破难攻坚;“山容万物”才能“安如磐石”,加快构建“平安磐安”、“和谐磐安”;“山容万物”才能直面差距,广开言路,择善而从,始终保持居安思危、居弱图强的清醒,不断增强跨越发展、后发崛起的自信,加快推进“品质山城、秀美乡村、幸福磐安”的进程。

“坚如磐石”:是一个较为常用的成语,比喻像巨石一样不可动摇。延伸为坚定不移的信念信心、坚强不屈的意志斗志和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作风。其内涵主要有3个方面:1.“坚如磐石”彰显了磐安人坚定不移坚不可摧的理想和信念。坚定是大山的本性,巍然挺立,毫不动摇。当前,我们要特别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坚定破难攻坚的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后发崛起”,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品质山城、秀美乡村、幸福磐安”建设。2.“坚如磐石”反映了磐安人坚强不屈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作风。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坚韧不拔、坚强不屈是磐安建县70多年来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当今不进则退、少进也退的发展形势,面对破难攻坚成为工作常态的今天,磐安更加需要坚韧不拔、坚强不屈、百折不饶、顽强拼搏的意志和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3.“坚如磐石”隐现了磐安县名的出处。“磐石”出自古乐府《孔雀东南飞》“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荀子·富国》中的“为名者否,为利者否,为忿者否,则国安于盘石”,“盘石”之“盘”通“磐”,故名“磐安”。且“坚如磐石”与“安如磐石”之义相近。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宣传  2012-11-06 15:02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