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动起来,让校园充满活力
——记双峰小学“体艺2+1”活动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3-10-25 08:24

  还没走进双峰小学,耳畔就传来了阵阵悠扬的笛声。走进教学楼一看,原来是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专心致志地吹奏着笛子。

  “我们每节课前都抽出3分钟时间让学生练习吹笛子,培养学生对传统乐器的兴趣,提升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双峰小学校长曹樟木介绍道,“学校体艺活动开展了两年,师生已逐渐形成了良好的习惯。”

  近两年来,经常有外校老师到双峰小学学习取经,县教育局多次在双峰小学召开“体艺2+1”现场会。

  10月16日,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缪水娟到双峰小学调研,她对该校的体艺活动作出高度评价,并希望学校一以贯之地继续下去,挖掘特色,做强品牌。

丝竹,师生同台的快乐

  2011年4月,县教育局下发了磐教〔2011〕19号文件《关于义务教育段学校开展“体艺2+1项目”活动的通知》,旨在充分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师生共同参与体艺活动搭建平台,让师生除了文化课教学,还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体艺2+1”活动带来的快乐。

  双峰小学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地处偏远、老教师居多的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最终确定学校集体体育项目是韵律操、篮球操,艺术项目为笛子。

  羊金祥是双峰小学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今年60岁,他说:“全校共15名老师,50岁以上的6名,我年纪最大,‘体艺2+1’活动要求每位老师都会一种乐器,这可真是难为了我们这帮老教师。我们心里非常支持学校的工作,幸好家乡婺剧团很有名气,年轻的时候也学过敲锣、打鼓、吹唢呐,就想着能不能把这些传统绝活教给孩子们,让民间艺术得到传承。”出于这样的想法,学校就把先锋、锣鼓、唢呐等民间乐器搬进了音乐教室。

  有些老师没有体艺方面的底子,就通过网络学习,自己学会了再教给其他老师,休息时间老师们会坐在一起沟通交流。曹樟木笑着说道:“我们管这种学习方式叫‘赶鸭子上架’。”

  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了一支校级师生民乐队,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器,加入兴趣小组。每位教师纷纷上阵,你学古筝,我学二胡,他学扬琴,周末到专职老师那学乐谱、学指法······从基础的哆、唻、咪,到简单的《世上只有妈妈好》,再到《我的祖国》……同时,师生合作编排经典乐器合奏,不但提高了师生的演奏水平,还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为了顺利开展活动,学校购置了架子鼓、扬琴、竖琴等乐器,并专门开辟了练习场地,安装了照明灯。学校还积极与家长沟通,召开了家长会,要求为每位学生配一支笛子。在初学过程中,每一位学生的接受程度有差异,学习效果参差不齐,但是作为团队项目,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通过老师耐心指导,学生努力学习,双峰小学“体艺2+1”活动进入了正轨。

  在现场演奏表演中,老师与学生一起合作了乐器合奏《花头台》、《彩云追月》、《金蛇狂舞》。吹先锋的年轻教师杨樟波(曾在婺剧团呆过一段时间),特别引人注目,只见他高举先锋,使出全身的力量奋力吹出雄浑、激荡人心的音乐;一位老教师鼓足腮帮吹唢呐;潘梅梅老师则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古筝演奏里,物我两忘;结对学校安文小学马跃文老师正激情演奏打击乐。教师后面则是统一着装的学生手持笛子整齐划一地吹奏,当你看到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在吹奏笛子时那自信满满的表情,你能感受到他们的努力、专注与快乐。

  四年级一班的文艺委员羊殊说:“吹笛子是一种好玩的游戏,难过的时候吹一下,心情就会放松。”羊殊能吹10多首歌曲,有时候也会吹《世上只有妈妈》、《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曲子给妈妈听,妈妈表扬她“吹得很好”。“不过高音部分有点难。”羊殊不好意思地说道。

  同班的羊露会弹古筝《我的祖国》、《彩云追月》等,她说:“古筝的声音很清脆。”男生周海洋会弹扬琴《金蛇狂舞》、《小羊羔》等。

  初学弹琵琶的羊鑫郴告诉记者:“要按准音真不容易。”

体艺,融国学于舞蹈

  双峰小学的体艺活动,除了笛子吹奏,还有韵律操、篮球操、打腰鼓、跳皮筋、竹板操等。

  每位老师都发挥自己的专长,甚至连保安、厨房的阿姨都派上了用场。

  “我们在找保安、厨师的时候就多了个心眼——看会不会乐器什么的。”曹樟木告诉记者。

  腰鼓表演就是原来学校的厨房阿姨羊芬教的。羊芬说:“我在村里学过打腰鼓,也教过别人,所以只要学生肯学,教起来也不是很难。”

  全校学生一起表演的腰鼓壮阔、豪放、火烈,像骤雨、像旋风、像火花,学生们小小的胳膊、腿、身体,有力地搏击着,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

  竹竿舞是学校老师到横店一所学校参观后,根据双峰小学的实际情况改编而成。

  “当时,我们看见这个节目就觉得很好,有视觉冲击力,况且我们附近的山上多的是竹子。”

  老师们就自己上山砍竹子,做成了跳舞用的“竹竿”。“竹竿”有了,怎么才能变成舞蹈呢?

  竹竿舞的编排者之一、原双峰小学的语文老师杨守正说:“我们就想竹竿舞能不能和经典国学相结合,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又受经典国学的熏陶。”

  杨守正和他的同事就让学生们边跳舞边念国学,念的是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弟子规》和唐诗。同时,他们还钻研出了几种不同的竹竿舞阵法:正方形、“田”字形、“井”字形等,学生们一边跳,一边根据不同的阵法念不同的内容:“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老师们还用竹子来做竹板,学生们也是一边敲打一边念国学。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夹杂着学生的念书声,除了豪迈洒脱、气氛热烈外,还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对传统国学的敬意。

剪纸,开在乡间学校的花

  记者在双峰小学的教学楼墙壁上看见贴有剪纸,内容是中国的传统艺术——皮影,画面立体、夸张、浪漫,里面的人物呼之欲出。

  “这是我们老师自己的作品。”教导主任陈芳芳说,“剪纸也是我们的体艺活动之一。”

  在教师办公室里,潘梅梅老师给记者看了他们的剪纸教材,题目是“快乐剪纸”,编写单位是“磐安县双峰乡中心小学校本课程编写组”,编写者主要是卢锦法和陈尚华两位老师。

  在剪纸教材的“序言”里有这样一段话:“一个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制造生活的人应该是非常快乐的。制造快乐的方法很多,剪纸就是其中之一······不要以为艺术只是艺术家的专利,我们的孩子也能创造出自己的伟大作品······他们和自己的昨天比,会发现自己是很伟大的······孩子拿起剪刀,剪呀剪,一方面培养了观察力······另一方面还培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教材共分三部分,“剪纸概述”、“低段剪纸教学”、“高段剪纸教学”。学生从最简单的三折花团花剪纸开始,到十二生肖为止。

  六年级的羊丽钦同学从三年级开始学习剪纸,她曾把自己剪的四折团花贴在房间的玻璃窗户上,妈妈和邻居都说“真漂亮”。她的同班同学羊诗雨还剪过学校的菊花。

  四年级学生周海洋从一年级开始学习剪纸,会剪蝴蝶、脸谱、菊花、柳树等。他说:“剪纸的过程觉得开心,作品完成后觉得自豪。”

  有一年秋天,周海洋到双峰山脚下玩,捡到一张枫叶,他把枫叶带回家,用铅笔描出叶子的形状和叶脉,然后按照图案剪出来,看起来和真的差不多。可惜叶脉太细,有些地方剪破了。

  “剪成之后,我把它放在书里当书签用,挺好的,自己每次看书看到这张剪纸都很开心。”周海洋说。

  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说:“我们读书的时候除了跳皮筋也没其它娱乐活动,现在孩子会吹笛子、打腰鼓、剪纸,对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都很有帮助。一次,孩子吹《世上只有妈妈好》给我听,我心里既自豪又感动。”

师生同台演奏

笛子演奏

快乐课堂

剪纸作品

  

 
作者:  实习记者 曹明福 王敢敢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孔初阳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