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身心两相安 惟有到磐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5-06-11 23:03

  久居城市的你,是否曾感到疲惫,是否觉得那拥挤的人潮、多彩的霓虹有些让人头晕目眩,是否想要找一个恬静祥和的小山村躲一躲,哪怕只是住上几天?来磐安吧!游几处山水胜景,品一杯云峰香茗,在亲近自然中放松那疲惫的身心。

  你会发现,在磐安,满目的葱翠青山、清澈的潺潺溪水、可口的农家土菜、淳朴的乡野村民,处处都是那么令人陶醉。

有机茶园

品磐安云峰茶  游玉山古茶场

  千年磨一剑  磐安有云峰

  俗话说“好山好水育好茶”,在浙中山区,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的磐安县大盘山,高密的山林、缭绕的云雾,加上温和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孕育着秉承唐代贡茶“婺州东白”之工艺特色的磐安云峰茶。磐安云峰茶,属半炒半烘形名茶,其外形条索挺直有锋苗,芽叶肥嫩,色泽翠绿鲜润,叶底嫩绿成朵,汤色亮绿,滋味醇和鲜爽、回味甘甜,香气清高持久,具有“三绿一香”之品质特征。

  1983年复县之初,磐安县就着手开发名茶产品,县供销社、农业局的茶叶技术人员按照古代生产白毛尖茶的方法进行研究、试制,历经数年,精品条形名茶终于研制成功。1985年,该种茶叶正式定名为“磐安云峰”,并参加金华地区第五次名茶评比,获评“特等名茶”。随后,生产不断扩大,产量逐步增加,采制工艺不断完善,促进了名茶质量提高。由于“磐安云峰”有其独特的工艺、品质,在茶界一直享有盛名。1986年,“磐安云峰”在国家商业部组织的全国名优产品评选中获评“全国名茶”;1991年,获评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节“文化名茶”;1993年,获第二届农博会金奖;2002年,获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奖。

  2007年浙江绿茶博览会期间,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磐安的茶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水浸出物含量高达47%,比国家标准36%高出11个百分点,铅含量每公斤0.74毫克,远低于国家无公害茶每公斤5毫克的标准,具有典型山区优质茶叶的品质特征。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行磐安云峰茶生产技术规程,全力推广色诱板、病毒制剂、矿物源植物源农药、物理杀虫灯等茶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进一步保障了磐安茶叶的优异品质。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茶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强示范引导,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磐安茶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有5.2万劳动力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占总劳动力的45%。截至2014年底,全县茶园总面积8.8万亩,产量2150余吨,产值3.4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7%。

  磐安云峰盛名远播

  2007年成功注册“磐安云峰”证明商标以来,我县将其作为茶叶中心品牌来培育,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监管、统一宣传。近两年来,还连续举办磐安云峰茶产业发展研讨会、磐安云峰茶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磐安云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秉承“婺州东白”研制的“磐安云峰”,具有“三绿一香”(外形翠绿、叶底嫩绿、汤色亮绿,具有兰花清香)的品质特征,先后荣获国际博览会、中国农博会等节会金奖30余次,2014年获得中国茶行业最具影响力年度品牌大奖“金芽奖”,先后被载入《浙江名茶》、《中国茶经》、《中国名茶图谱》、《中国名茶志》等茶叶著作。磐安先后被评为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

  2014年5月,磐安接过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的节旗,第22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闭幕活动落户磐安,这为磐安在上海开展宣传推广、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5月30日至6月3日,以“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茶旅游”为主题的2015年第22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暨万人品茶会在上海举行,我县组团参加并举行磐安茶文化旅游推介会。

  本次活动中,我县39家景区、旅行社、酒店、农特产企业、茶商企业参加活动并展出产品。展出的生态茶叶、农特产品受到上海市民和媒体关注,旅游企业发放资料3万多份。5月30日至6月2日三天时间内,7家茶叶企业销售额达到近10万元,其中磐安县清连香名茶有限公司销售额达6万元,农产品销售额近10万元。目前,我县进驻上海茶叶市场的茶企已有11家,本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前夕,又有一家云峰名茶企业进驻上海帝芙特茶叶交易市场,进一步增强了磐安与上海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

  本届茶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了“磐安茶文化旅游推介专场会”。会上,茶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授予磐安为“茶文化旅游示范县”称号。

  古茶场保护的春天

  2006年6月13日,这是磐安人民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玉山古茶场考察。这块养在深山的“璞玉”一下子深深吸引了习书记。

  在古茶场,习书记与各级干部围坐在八仙桌旁,他详细了解了玉山古茶场的历史渊源、修缮方案、保护规划等情况。现存茶场的《奉谕禁茶叶洋价称头碑》《奉谕禁白术洋价称头碑》和《奉谕禁粮食洋价称头碑》,习书记都问得非常仔细。他说,要研究挖掘许逊的历史渊源,研究古茶场在古代经济中所起的作用及其运作形式;要弘扬春社、秋社、亭阁花灯、龙虎大旗等民俗文化,但不能搞成封建迷信活动。

  原定15分钟的活动,习书记整整停留了48分钟。他说:“这个点我看了以后开了眼,很受启发。要保护开发好玉山古茶场,主要是保护好,在保护中有一定的利用,在开发中继续弘扬。”临别时,习书记还向时任县委书记徐建华询问了修缮古茶场需要的相关费用。

  不久,习书记作出专门批示:“我去磐安调研时了解了玉山古茶场保护情况,同意向省财政厅(文化厅)反映,建议给予文物保护方面的支持。之前,省文物局已给予50万元,省财政及有关部门可酌情进一步增拨,但应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其他建设应自筹解决。”两周后,省财政500万元古茶场保护专项资金拨到磐安。

  习书记的视察和批示,进一步激发了磐安人民对古茶场保护与开发工作的热情和信心。古茶场修缮工程于2006年7月正式动工,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完工。

  因地制宜  建设茶场小镇

  习书记考察玉山古茶场时,提出了“要保护开发好玉山古茶场,在保护中有一定的利用,在开发中继续弘扬”的总体要求。为此,我县积极推进茶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立足茶健康和茶道禅理等特点,结合当前社会大众追求休闲养生和乡村慢生活的消费趋势,以古茶场所在地玉山镇为核心,以玉山台地周边乡镇为辐射区,规划建设集茶叶采摘、加工、采购、品茗体验,茶园观光和绿道骑游,茶文化展示展演、交流研讨,以及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于一体的茶文化养生休闲综合区。

  特色小镇建设主要包括千亩生态休闲采茶体验园、茶叶交易市场、茶叶深加工项目、许逊茶文化演艺城和茶文化休闲旅游区等项目。

山水磐安

休闲养生好地方

  区位好

  磐安,地处浙江省的最中心,在浙江交通地图上是一个中转枢纽,也是连接东南西北几个方向的黄金地段,多条高速直通磐安,特别是2010年诸永高速公路开通,2013年嘉绍大桥贯通,让磐安再次成为交通地图上的明珠。目前,磐安距离浙江省内各个地市都在两小时之内,距离上海仅3.5小时车程,是出游的最佳距离。周末、假期,带上家人,全程高速,可直达磐安。

  生态真

  磐安素有“浙中承德、天然氧吧”之称,是首批国家级生态县,大气和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Ⅰ类标准,森林覆盖率高达80.14%,全境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1.8万个/每立方厘米,最高达到8.6万个/每立方厘米,年平均气温为16℃,夏季平均气温比周边县市低5-6℃,冬暖夏凉,非常适宜休闲度假。磐安县域总面积119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91%,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迄今国内惟一的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磐安已建成11个生态景区,其中百杖潭、十八涡是4A级景区,花溪、水下孔是3A级景区。百杖潭景区有落差达108米的三叠瀑;花溪风景区是亿年火山喷发的遗迹,溪底平整如削;十八涡、水下孔、舞龙峡都是以高山峡谷为特色的景区;灵江源森林公园植被繁茂,还有惊险刺激的高空玻璃栈道。

  物产优

  独特的地理环境,蕴育了丰富的特产资源。磐安是中国香菇之乡、食用菌生产大县,一年四季飘菇香,为国内最大鲜菇出口基地。磐安是中国中药材之乡、“天然的药材宝库”,有家种和野生中药材1219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玄参、贝母、白芍主产磐安。磐安是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列入龙井茶原产地保护,所产茶叶色翠、质厚、香久、味醇,多次在国内评选中获奖。此外,磐安的猕猴桃、板栗、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品质上乘,纯净无污染,久负盛名。磐安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生态、健康、安全”的绿色农产品热销国内外,是游客来磐旅游必带的伴手礼。

  文化深

  磐安茶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相传晋代道士许逊(239-374)游历至磐安玉山,尝到此地茶叶,一时流连忘返。却见茶树遍布山野,茶农为堆积如山的茶叶卖不出去而发愁,许逊就在此地住下来,一心为茶农解忧去愁。他与茶农一起研究改进茶叶加工办法,潜心研制了“婺州东白”茶,并派道徒四处施茶游说。由此,四方茶商纷纷慕名前来收购,逐渐在茶场山下形成始建于宋重修于清、国内唯一现存的古代茶叶交易市场——玉山古茶场。2006年5月,玉山古茶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茶文化的发掘和保护,磐安茶文化博物馆已于2013年12月底试运行。该馆由茶文化展厅、茶厅、办公研究区三部分组成,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5.5平方米,总投资1300万元。茶文化博物馆陈列内容主要分为茶之境、茶之史、茶之事三个区块,利用多媒体、实物展示等不同手段,全方位展现磐安悠久的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有效弘扬了磐安独特的茶文化,对进一步发展磐安茶产业和旅游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  张江峰/文 金玉良/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孔初阳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