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山村土专家 丽水市当老师——记药材种植大户陈高星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5-09-14 19:51

  

陈高星在缙云的种植基地一角

 

  “江南药镇”新渥,老百姓历来有种药传统,该镇金山村的陈高星也不例外。今年59岁的他初中毕业即跟随父亲种植中药材,屈指算来,至今已有40多年了。1984年,陈高星成家后,父母给了50公斤贝母籽作为他分家的财产,随后他自己又买了50公斤贝母籽,开始了创家业的历程。数十年来,陈高星围绕药材种植、买卖,走遍了湖北、湖南、四川、山东等省份,虽然辛苦,但家境也变得殷实起来。早在1994年,陈高星就造起了占地近140平方米的三层“小洋房”,当时,在村里算得上气派了。近年来,由于受本地种植土地面积不足的制约,陈高星也像众多药农户一样,成了异地种药的一员。

  初到东阳曾经遭受冷落

  2010年,陈高星到东阳市横店镇南上湖社区租田种药材。这里有一块当年“农业学大寨”时改造出来的200亩连片农田,由一名种粮大户承包。后来,种粮大户就把这片农田转租给其他农户种植药材、蔬菜等。在陈高星到来之前,该地块已有我县的10多户药材种植大户在租地种植。

  陈高星初来乍到,这名种粮大户以为他是一个小户,开始并不看重,只安排了一些边边角角的零碎田块。第一年,陈高星总共12亩面积被分成了4块,最小的仅有1亩。但这些面积中,他除安排种植1亩元胡外,另外11亩全部种上了价值相对更高的贝母,贝母单个品种比其他租户面积都大。看到这样的布局,人们竖起了大拇指:“看得出,是一位老药农。”第二年,陈高星就得到了集中连片的20亩水田,其中,15亩种植贝母、5亩种植元胡。

  “出门在外,与人为善。”得知陈高星一家待人诚恳、好商量,当地村民都争着到他家干活。有一名村民因为干活不利索,被称为“倒数第一”,其他种植户都不愿意雇佣,但陈高星并没有嫌弃,一个忙季下来,她打了32工,觉得很高兴。

  转战缙云历尽千辛万苦

  药材种植,土地连作容易增加病虫数量和抗药性,不利于提高产量,所以,陈高星在东阳种植两年后于2012年下半年转到缙云县新建镇西岸村种植。

  这是一处远离村庄的地方,原是一块50亩的白术、温郁金种植基地,准备划出20亩给陈高星种植。但当他把3000公斤贝母籽、850公斤元胡籽运到现场时,却被告之:前熟药材还未收获,需要再缓几天。这样一来,播种季节就被拖延了下来,而这一年恰逢秋冬季节连绵阴雨,是冰冻雨雪天气。白天,夫妻俩下田干活,晚上则孤零零地窝居在用水泥砖垒成的平房里,周围全是坟山,没有电视等文化娱乐设施,就这样,艰难度过了50多天。种植到后期,元胡都已长出了七八厘米的须根,等全部结束时已是冬至了。“人辛苦,但产量还可以,有10多万元收入。”陈高星说。

  2013年和2014年,陈高星总结经验,转移到交通、生活更加便利的地方种植,每年有35亩左右的规模。陈高星说,比起在县内种植,这里的鸭粪便宜,政府还有优惠价格的有机肥供应,还是蛮划算的。

  由于陈高星种植规模大,经营水平高,浙江农林大学田薇教授去年开始在他的田块里进行了小规模的贝母种植无公害农药试验,取得初步成功。“田教授表态了,如果项目资金批下来的话,准备把贝母、元胡两个品种的试验都放我这里。”陈高星说。

  辅导种药“土专家”受青睐

  2011年12月初,陈高星在浙八味特产市场遇到了丽水市山海中药产业协会会长田环美。因为两人早年就熟悉,田环美说,准备在磐安找一名技术辅导员,帮助丽水市发展中药材,并问陈高星是否愿意前往。陈高星认为自己文化理论水平欠缺,有些迟疑,再三推脱,但最后经不住对方真诚的邀请,答应试一试。

  2012年4月9日下午,景宁畲族自治县在一农家乐举办了一期中药材培训班,有近百人参加。培训班首先安排陈高星作中药材种植技术辅导,但因为时间仓促,没有作过书面准备,只能脱稿讲解。他现身说法,根据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从土地选择、种子准备、耕作方式、生长管理、收获储藏等方面作了通俗的讲解。不料,“大白话”的语言风格和内容,像一块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住了与会人员的注意力,对一些疑惑,不时有听众提问,一个多小时的辅导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出乎意料的是,在接下去的议程中安排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讲课,他用专业语言,并辅以幻灯片播放,从种子、虫害、生长等生物学特性方面加以阐释,可听众却开小差了,许多与会人员索性离开座位,围着陈高星问这问那,俨然另设了一个小会场。工作人员看到此种景象,只得小声劝告他们顾及主讲人“面子”和会场秩序,回到座位听课。

  此次培训班后,陈高星就正式担任药材种植辅导员,在全市各县种植基地之间穿梭,指导种植大户发展中药材生产。虽然没有固定工资,但能发挥自身作用,陈高星还是乐此不疲。

  促进交流乐当药乡“导游”

  百闻不如一见。陈高星在丽水担任辅导员期间,往往一场培训举办结束,当地总要提出到有“中国药材之乡”美誉的磐安药材基地、市场实地观摩、取经。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导游。

  今年5月5日,陈高星受邀到遂昌县成人学校讲课,结束后,根据安排,他带了50多名与会人员来到磐安,参观了浙八味特产市场和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基地,成为全程陪同的导游。收获颇丰的客人很是高兴,对陈高星投去信任的目光,表示诚挚的谢意。几年来,无论是平时还是“药交会”,只要客人有要求,陈高星总是乐意当导游,至今,他已接待了多批这样的团队。

  出于信任,接受陈高星技术辅导的种植大户还经常要求他在磐安帮助采购种子、农药、生产工具等物品,他俨然成了一名代购、代销人员。他为人诚信,在做这些服务时,仅收取一点手续费,还会提供良好后期服务,因而很受客人欢迎,先后有遂昌、龙泉、庆元、景宁等县、市的药材种植大户请他帮忙。

  潜心研制“摘花利器”诞生

  老药农都知道,母田摘花是一项繁琐的活计,特别是对种植面积多的大户更甚,但多年来苦于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善于动脑筋的陈高星、陈高明兄弟俩在长期的劳动中萌生出用机械来代替手工劳作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4年春节过后,兄弟俩根据设想,购进了手握塑杆、小电机、木工刀片等物件,就开始鼓捣起来,经过不断改进、反复试验,前后制作了将近20个样品,终于取得成功。“我们把庭院里的一块青菜模拟成贝母花进行切割,最后竟然给‘割’光了。”

  这套名为“贝母自动摘花机”的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大家的追捧。首先是村里的四五十户种植户开始争先试用,以后就陆续有周边种植户前往购买,很受欢迎。目前,两兄弟对产品不断完善后已可批量生产,每天可制作100多套,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以往手工摘花,每亩贝母田约需花费一个工时,现在用‘自动摘花机’,一个工时可完成10亩,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0倍。”陈高明说。

  说起下一步打算,陈高星计划种植规模将在稳定的基础上适当扩大,目前有龙泉、遂昌两个地方在邀请,都想请他去建立药材种植样板基地。他说:“还要再看看,哪个地方政策更优惠,再作决定。”

 展示贝母自动摘花机(右为陈高星)

 
 
作者:  陈鑫洪 文/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