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磐安专题 > 走南闯北磐安人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种植中药材 走上致富路——记新渥镇宅口村种植大户陈邦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5-09-19 21:35

陈邦产雇用农户种元胡

  现年48岁的陈邦产是新渥镇宅口村人,前些年,通过在仙居种药材的亲戚介绍,他到仙居开始种植元胡,异地种药材的成功为他走向富裕奠定了基础。二十多年来,尽管命运坎坷,但是陈邦产不畏艰难,与命运抗争,并通过种植中药材改变了家庭经济面貌。

  中药治好了他的病

  陈邦产是个非常勤劳的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开拖拉机为主要生计。1995年,陈邦产准备发展香菇种植,正当他加工好一万多袋香菇菌棒,落实好基地,开始启动食用菌生产时,不幸得了肾病。于是,他卖了菌棒、拖拉机,开始了四处问医求诊之路。为了治病,他到过杭州、南京、镇江、仙居等地,遍访名医,但身体一直不见好转。1996年,陈邦产从外田口村后陈自然村一名老中医处获得中药秘方,服用了一段时间后效果明显。于是,他遵医嘱继续吃了一年多中药,最后得以痊愈。陈邦产说,当时欠下了9万多元的债务,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买中药的钱都是赊的。如今,陈邦产的女儿已经24岁,她还会想起小时候对她爸说的话:“爸爸,我想吃苹果。”因为家里没钱,吃苹果也是一种奢求。那时,陈邦产一直在冷水镇的药店赊中药吃,店主吕连生看他家境困难,从来没有向他要过钱。“直到12年后,我才把那些年买药的钱还给吕连生。他是我的大恩人,是再生父母啊!”回忆往事,陈邦产对吕连生十分感激。在生病期间,陈邦产一家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妻子身上,他妻子只能通过打工维持生计,也没办法种植贝母等药材。陈邦产说:“那时生活都成问题,根本没钱买贝母种子。”到了1997年,陈邦产的身体终于痊愈,体质也逐步增强。

  种植药材突破困局

  身体康复后,陈邦产就借钱买了200斤生姜籽开始种植生姜。当年,由于他种的生姜产出早、个头大、品质上乘,获得了较好的收益。陈邦产说:“1997年是生姜价格大涨的时候,我的生姜卖到每公斤16元至20元,一下就卖完了。”生姜收获后,他又种植了贝母、元胡,次年,这些药材都获得了好收成。通过种植生姜、贝母、元胡,他共获得了3万多元的收入。1998年,正值宅口村旧村改造开始。来不及偿还债务的陈邦产只好筹钱盖房,因为老房子拆了,不把新房子造起来就没地方住。由于经济拮据,陈邦产只能把房子盖到第二层就停下了,直到6年后有了资金,才完成了这幢四层半的房子。身体痊愈后,他喜得一子,这使他精神上得到很大安慰。为了养家糊口,从1998年开始,陈邦产就到药材市场当装卸工,无论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同时,家里买了编织机,妻子就在家中为当地一企业加工草席。夫妻俩辛苦劳作,生活有了逐步改善。

  义乌打工夯实家底

  为了进一步改变生活状况,陈邦产夫妇于2009年到义乌青口市场,他们租了五间房子,购买了3台打包机,开始从事货物压缩打包业务。陈邦产说,打包工作很累,没日没夜地干,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陈邦产爱人陈芳说:“常常有这样的现象,晚上刚躺下业务就来了,结果就干到通宵。有一次,来了几个服装集装箱的业务,因为货物等着空运,时间非常紧,两个人打包持续了两天三夜,人都累趴了。”

  除了干活比较累外,由于场地小、货物多,放在外面若遇下雨就会受潮,就要负责任,因此精神压力很大。陈邦产说:“那时,儿子在新渥读小学,周末做饭、做家务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完成。后来孩子到县城读初中,只能委托老师带了。”在义乌干了两年多后,陈邦产夫妇回到了宅口老家,开始了中药材种植。

  扩种药材走上致富路

  2011年,陈邦产利用在义乌打工积累的资金租用村民的田地,扩大贝母种植面积。当年就租了近8亩土地,种了2000公斤贝母籽。此后,每年都保持这一规模,种植药材以贝母和元胡为主。开始时,他们的药材种植采用模式是贝母、元胡采挖后,先卖掉一部分,把投资种子的钱先赚回来,余下的作为次年的种子。这样滚动发展,成本就会降低。目前,陈邦产在本地的种植规模依然保持在8亩左右。陈邦产说:“这些年,通过种植元胡、贝母,家庭条件已经明显改善,日子也逐渐富裕起来。”

  仙居种药材名声鹊起

  近年来,新渥镇有不少药农外出租地种植贝母、元胡,陈邦产的堂舅舅陈金法就是其中之一。陈金法在仙居种植药材后感觉较为理想,就在朱溪镇为陈邦产预留了10亩土地,让他过去种元胡。2013年,陈邦产在朱溪镇种了7亩田的贝母、元胡。次年收获时,元胡产量出奇得高,每斤种子产出的鲜品元胡高达15斤。2014年,尝到甜头的陈邦产在朱溪镇前周村种了25亩元胡,由于今年上半年天气干旱,普通药农大多每斤种子只产出5至6斤元胡鲜品,而他却达到了每斤种子产出9斤元胡鲜品,效益大大高于一般药农,为此,他在当地很有名气。

  随着陈邦产种植技术的名气提高,安徽宁国某种植基地请他去指导元胡的种植,因为没有时间,他只好谢绝。陈邦产说,宁国基地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元胡的种植和采挖全部用机器,而这里是种植用机械,采挖用人工。

  种植经验逐步积累

  在仙居,陈邦产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例如,播种时,元胡籽用人工放产量高,用机器撒播效果不好;对泥土的要求为5-6公分厚比较理想,太薄产量就低一些。

  陈邦产还有凭借地上产出的农作物,判断土地微量元素是否适合种植元胡、贝母的经验。他说,根据农作物的长势,分析该地块缺少哪些微量元素,这样可以对土地进行针对性施肥。在施肥管理上,最关键是基肥。如元胡种植时宜采用不能伤到种子的基肥;春季时尿素不能撒播,因为仙居气温比磐安高,如果撒播就会伤苗,元胡会没有收成。

  加大规模再上台阶

  今年,陈邦产看中了上张乡某村1000多亩适合种元胡的田地,因为那里有如下优点:一是土壤性能佳,特别适宜种植元胡;二是气候条件与新渥类似,有利于贝母、元胡生长;三是生态环境好,无污染。

  陈邦产计划利用这上千亩的土地进行元胡轮作,其设想是采用协议方式把这片土地进行承包轮作,即在每年当地稻子收割后,就由他负责种植药材,种植方式为逐步轮作。第一年,他计划先种植50亩,次年再转向其他地块轮作,地块的轮作根据地势由低向高处延伸。以后的种植规模根据药材行情确定,如果元胡价格平稳,那么就逐年发展;如果价格下跌、人工工资增加,那么就减少种植面积。

  通过不懈努力,不久前,陈邦产与当地村民达成了未来几年利用这上千亩土地进行元胡轮作的协议。入冬前,将先种植50亩,以后逐年按行情确定下一年的种植计划。目前,陈邦产已经预留了5000斤元胡籽和2000斤皖贝种子,计划一个月后就前往仙居上张,届时要把割草机、开沟机等设备运往仙居,并在当地租好房子,准备在那里实施冬播。

  对于明年的发展,陈邦产也有了计划。他说,如果明年仙居基地状况良好,他将把那里作为唯一的种植基地,全力以赴在仙居种植药材。

  同时,陈邦产还计划明年在新渥造房子新建冷库。他说:“今年药材收获时天气差,元胡数量又多,因为没有冷库很多烂掉了。如果有了冷库,产量再多一些也不用担心了。”

陈邦产近照

 
作者:  潘一旭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