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磐安专题 > 走南闯北磐安人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生意场上的“铁娘子”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5-09-19 21:35

  18岁开始做生意,卖过香烟卖过米,开过饭店背过树,最终将药材生意渐渐做大。她屡败屡战,越挫越勇,她就是——

  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康美中药城西角的浙八味商铺内,一股药香扑面而来。一楼的房间里堆满了蛇皮袋,袋内装着贝母、元胡等中药材。“这里既是我们的店铺,也是仓库,接到订单后,工作人员在这里按照客户要求打包,再给他们送过去。”郑月芝介绍说。

  53岁的郑月芝是新渥镇百央村人,18岁开始做生意,30多年来,她经历过太多的风风雨雨,几番浮沉,多是失意挫折。而如今,她已经变成了生意场上的一位“铁娘子”。

经历丰富得都能写书了

  郑月芝从小就是一个好强的人。她当过村里的女民兵,到军营里训练过,回家之后又当了村里的民兵教练。她打靶很不错,五发子弹基本上能打出46环以上。她还曾在金华市女民兵全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当时在县里算是小有名气。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郑月芝想尽各种办法挣钱贴补家用。高中毕业后,她就在村里做小工,哪户人家造新房,她就去帮忙打打小工。那时的工资只有1.2元一天,做了两个冬天后,她存下了一点钱,就想着自己做点小生意。一开始,她与姐姐两个人去拉柴火卖,几次之后觉得挣不了什么钱,就自己一个人去永康拿香烟回来卖。“那时永康的经济条件比我们这里要好一点,大红鹰这类差一点的香烟没人抽,我们这里却买不到。我就去永康供销社拿货,那里卖0.13元一包,拿回我们这里可以卖0.2元。那个时候也有点傻,不知道多拿点,每次只拿个30几条,都是走路用肩挑回来。”由于路途较远,郑月芝要在中途找农户家中借宿,不过价钱很便宜,花0.5元就可以住一宿吃两顿。当时,这样贩卖香烟每次赚个10多元就很开心了。”

  贩了一年的香烟后,郑月芝又跟着年纪大一点的人去壶镇拉米回新渥卖。之后,她卖鸡蛋,从义乌拿猪头肉回来卖,还在村里承包了四五年鱼塘,开了两三年饭店。正是凭借开饭店挣来的钱,她在老家造起了新房。

  饭店关掉后,郑月芝开始跟别人学做药材生意,不过当时一直做得不大,只是小打小闹。28岁结婚生子后,她就暂停了生意,一边带小孩,一边在姐姐的药店里帮忙。直到小女儿上小学后,她才重新出去闯。 “算起来,我可以说什么都干过了,连以前到仁川、双峰一带背树都去过。”她说,“我的经历太丰富了,我自己会写书的话都能写成一部书了。”

倒霉的时候做什么都不顺

  重新开始做生意,郑月芝依然选择了自己熟悉的贝母。此时的她,眼界宽了,志向也更大了。为了把生意做大,她已经不满足于本地的购销市场了,把门市部开到了玉林、广州等地。然而,做生意不可能一帆风顺,她体会到了什么叫“倒霉的时候做什么都不顺”。

  广西玉林的门市部开了两年多,但情况不乐观。“一方面走货量太小,而且那边不太平。”有一次,郑月芝存放在店里的贝母被偷了约两吨,按照当时每公斤60元左右的价格,一下子损失了10多万元。

  后来,她把店移到广州。在广州做了三年,但也成绩平平,而且在广州的最后一年被骗了2吨货。当时一位客户上门谈生意,说好拿到货之后一个星期付款的,结果他拿了货就跑了,虽然后来人追回了,但钱没有追回,又损失了10多万元。

  期间,还有一位老乡从她这里拿了一批贝母,结果86万元的货款拿不回来。无奈之下,郑月芝只能回到家中休整了两年。两年之后,不安分的她又待不住了。她跑到江西,打算承包一个公路建设工程。“当时押金都已经交上去了,但家人极力反对,后续资金也跟上不来,只好放弃了。但交上去的押金拿不回来,我只能从那边运了一批木材回来抵,但还是赔了。“

  2007年冬天,郑月芝跟一个朋友到石家庄承包矿山开铁矿。她们先到亳州,然后从亳州赶往石家庄。当时朋友身上只带了50元,连棉衣、被子都买不起。她只好自己掏出8000元,给两人购置生活必需品之后进驻石家庄的矿山。“在山上天天吃馒头,我每顿能吃3个北方的大馒头。虽然山上条件艰苦,但没有什么心事,在山上的三个月我重了十几斤。不过,石家庄那边环境太差了,灰尘很大,积雪隔天就会变成黑色,刚换的衣服不到一个小时就会变黑。”眼看矿山前景堪忧,且条件太过艰苦,过了年之后郑月芝就回家了。这又是一次失败的投资,投进去的4万元打了水漂不说,丈夫带过去的十几个人的工钱也没有着落,还不包括来回路上的开销。

走投无路到亳州

  至此,郑月芝家里的积蓄已经花完了,而且还欠宁波三位客商20万元。走投无路之下,她从亲戚那里借了5万元,孤身一人到亳州,希望在亳州闯出一片天地。

  2008年4月,郑月芝带着从亲戚那里借来的5万元,在亳州建安路老药行附近租了一个仓库,用于存放贝母,并雇了亳州本地的窦师傅在仓库帮忙管理,她自己则在老家负责收购和加工贝母。当时仓库的租金是按照走货量算的,每卖出一包贝母,就要支付1元作为租金。

  在亳州,郑月芝的贝母生意还算不错,磐安本地收购的浙贝母在亳州很好卖,第一年就走了100多吨货,但算下来还是亏了2万元。“主要是因为当时货物运输比较慢,在路上要2-3天,而当时掉价厉害,家乡收购来的贝母,在运输途中就已经掉价了,运到亳州时卖掉的价格比收购价还要低。”

  不过,第二年就销量大增,开始赚钱了。“2009年,我们几乎天天都要打包,每天都要雇几个工人帮忙,最多的时候8个工人同时打包,一天光打包就要花5-6小时,甚至到了晚上都有客户到仓库敲门拿货。”窦师傅介绍说。

  到了第四年,郑月芝已经在亳州康美中药城花130万元买下一间商铺。“亳州也算是我的一个福地了。玉林、广州的门市部都没有做好,到了亳州就渐渐做大了。”不过,在亳州市场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她多年从事药材生意积攒下的人脉。以前在新渥本地做药材生意时,有不少亳州的客户到磐安收购贝母,郑月芝与他们打过交道,结下了一定的情谊。所以,当她初到亳州,跟以前的一些客户联系之后,大家都表示会支持她。

对贝母经营越来越有感觉了

  多年下来,郑月芝已在亳州站稳脚跟,贝母经营走上了正轨。“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太多,不过现在基本已经稳定,心里踏实了很多。”目前,除了一些零散客户外,她与20多家饮片厂有合作关系,其中不乏同仁堂等知名药企。在整个亳州市场,她的贝母生意却算是做得比较大的。平常,她本人主要在磐安本地负责收购、加工,只是每隔一个多月到亳州查看一下,收收货款。

  对于贝母经营,郑月芝越来越有感觉,就像有了“第六感”,市场行情走向基本都能掌握。不过,中药材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现在网络信息发达,行情价格都很透明,利润少得可怜,而且竞争越来越激烈。为此,她已经把业务拓展到元胡、覆盆子等领域,不过依然以贝母为主。

  郑月芝的丈夫同样从事中药材购销生意。头几年他们一起做生意,但夫妻两个都很要强,少不了一些小矛盾,后来他们干脆分开单独经营。丈夫现在在新渥本地经营,主要做医药公司、药厂的订单,相对来说比较稳当。

  从前年开始,郑月芝夫妇顺应发展趋势,在新渥镇办起一个无硫加工点。加工点有两台烘干机,一天能加工十几吨。“目前店里经营的主要是无硫加工的贝母,中药材无硫加工是大趋势,只是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从事贝母经营30年,郑月芝已经对它有了感情。“等到自己做不动了,打算把生意交给女儿们,不过她们好像不太愿意。她们嫌做药材生意太脏、太辛苦,想要自己创业。”

 
作者:  张江峰 文/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