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磐安专题 > 走南闯北磐安人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直奔波在路上——记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磐安籍药商吕向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5-09-19 21:35

  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吕向阳笑了笑说,自己也答不上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年轻时不吃点苦,不拼搏,这辈子恐怕永远没希望。他才四十出头,就已在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年销售额达上千万元,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药商。

  今年,他很忙碌,准备跟著名药企三溪堂国药馆合作,以入股方式在义乌开一家饮片厂,搞中药材深加工,希望把磐安中药材卖到全国各地。

  家逢变故,少年早当家

  吕向阳是大盘镇林丰村人,家里排行老二,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里收入几乎都来自那一亩三分地,因母亲身体不好,农活几乎全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常常天蒙蒙亮就上山干农活,出去就是一整天,晚上回来还得挑回一担柴火,看着让人很心酸。日子虽过得很艰苦,但一家人和和美美,也感到很幸福。然平淡的幸福在吕向阳高一那年破碎了,“母亲被查出癌症,大人怕我们分心,隐瞒病情,几个月后,当我们知道时已经晚期了。”

  原本温暖的家,因为母亲生病在一点点改变。父亲既要干农活养家,又要照顾病重的母亲,没几个月,父亲就憔悴了、瘦了,吕向阳看着很心疼。这一切,让曾经那个爱笑、阳光活泼的少年不见了,“每天上课不安心,坐在凳子上发呆,总盼着周末快点来,人也开始内向起来,不爱跟同学说话。”回忆往事,吕向阳有说不完的心酸。

  “因为母亲的病,我还曾一度想当医生呢。”吕向阳说。

  1990年,母亲去世,也是这一年,吕向阳高中毕业,但没有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家里务农。“父亲年迈需要人照顾,弟弟还在上学,母亲生病又欠下不少债务,我一定要撑起这个家。”吕向阳说。

  年轻遭遇苦难是不幸的,但对有梦想的人却是一次磨砺,“正因为年轻时家里不幸,心中多了分勇气与坚韧,今后的路无论发生什么,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吕向阳说得很淡然。

  花卉市场偶遇贵人

  高中毕业后,吕向阳在家干了5年农活,这5年可以用一个“拼”字来形容,仅仅为了让家里日子过得好一点。

  种药材、种蔬菜、种高山西瓜,能赚钱的活儿,他都抢着去尝试,甚至连挑夫都干过,印象最深刻的是1993年春节。

  那年腊月二十五下午,刚下了一场雪,白茫茫一片,当鞭炮声从远处传来,大家在欢庆佳节时,吕向阳却和父亲还在地里种白术。

  付出是值得的,1995年,吕向阳不仅还清了债务,家里还余下几万元存款,更重要的是积累了经验,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心里也有了底。吕向阳说:“务农那几年,我心底一直有个梦想,自己办企业,自己当老板。”

  机会终于来了,1996年左右,大盘镇带队去义乌考察学习,从当地老板那里无意间了解到花木盆景行情不错,一棵普通树根经过造型改造,能卖出上千元。

  回来没多久,有心的吕向阳又去了趟义乌,专门到绣湖路一家花卉市场,就是这趟义乌之行,他遇到了人生当中第一个贵人:武汉人江先生。

  在花卉市场,各种奇形独特又好看的盆景让吕向阳大开眼界,文竹叶子毛茸茸的,片片似云彩;罗汉松枝展叶舒,凌空欲飞……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兰花、苦丁茶等,老家山里处处可寻,没想到村民当做野草的东西在这里都成了宝贝。

  吕向阳一边逛一边问:“兰花草多少钱一棵?”“山里野生的兰花你要吗?”问着问着,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汉子来了兴趣:“小伙子,你有多少,我要。”

  这位汉子就是武汉人江先生,曾是位大老板,后来商场失意,到义乌摆地摊卖花草,吕向阳一听来劲了,说:“我老家山里兰花多了去,要多少有多少。”吕向阳就这样认识了江先生,跟他做起了花草生意,将老家山里的野兰花、伸筋草等挖来,江先生收购后再改造成盆景卖出。

  “开始生意还不错,但盆景毕竟季节性强,过了花期,生意就会冷场。”吕向阳心里开始想着干点别的。

  大概半年后,在一次送货中,恰巧碰到三溪堂国药馆老总朱智彪也在场,朱智彪是江先生的老主顾,江先生当即就将吕向阳介绍给了朱智彪。

  这次偶然相识,也为吕向阳今后的人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三溪堂”起飞

  认识大概半年,吕向阳跟朱智彪慢慢成为了朋友,他常去朱智彪店里光顾,也常将山里草药挖来卖给他,不过那时三溪堂国药馆还只是家诊所。

  1997年,诊所在义乌东路开了家分店,后因业务发展,店里人手紧缺,朱智彪想请吕向阳帮忙照看。吕向阳说:“开始有些犹豫,毕竟对药材方面不太熟,更别说管理,但挖草药毕竟辛苦,利润也薄,自己也有办厂想法,学点经验总是好的。”于是, 1999年,吕向阳到诊所上班,“刚开始真的什么都不懂,该进多少货?照着药方怎么抓药?什么都要一点一滴慢慢学。”

  “既然人家请你帮忙,就得把事干好。”吕向阳说,药理不明白,就看书查资料,煎药时间火候掌握不准,就请教老中医,从仓库管理,到认药、煎药等,所有岗位都轮了一遍。

  每天也很辛苦,看病抓药的人太多,一天要站十几个小时,午饭时间只有9分钟,晚上回到房间,腿都麻掉了。工作虽忙,但收获颇多,就在这简单的煎药、抓药中,吕向阳体会到什么叫爱心和责任。

  “比如抓药,不能因这服药没有,就找别的代替,就算开车辛苦跑到医药公司也要给买回来。给病人煎药,尽量煎好一点,时间久一点,不能马虎了事。”吕向阳说。

  有件小事,吕向阳至今还记得很清楚:有一次,一名在义乌打工的外地人来到店里,说喉咙上火难受,可钱包被偷,没钱买药,能不能送一点?

  “别人怀疑是个骗子,但朱智彪二话没说,免费赠药,就是这件小事,让我懂得了更多时候关爱他人比赚钱更重要。”吕向阳说。

  几年的“学徒”生活,让吕向阳性格变了许多,每天跟客人打交道,你尊敬客人,客人也会对你客气,慢慢地,过去那个活泼开朗的吕向阳又回来了。

  在亳州闯出一片天

  2001年,朱智彪在亳州投资中药材,请吕向阳过去负责。2002年冬天,吕向阳来到了亳州。“那时我已经32岁了,女朋友还没着落,事业也茫然,我想找点属于自己的事情干干。”吕向阳说。

  仅干了几个月,吕向阳决定辞职单干,打算从最熟悉的中药材入手,毕竟在亳州几个月里也积累了不少人脉,可想法简单,做起来有难度。

  吕向阳说,药店跟市场毕竟是两片天地,同样的药材,药店与市场上质量与价格有出入,该收哪些货?另外,市场里药材价格跌涨反复,不好把握。

  资金不够也是个问题,吕向阳感觉有力没处使,就在自己迷茫时,2003年非典来了,一些处方药价格突然暴涨。

  “比如苍术,非典前价格每公斤才两三元,非典后最高涨到了六七十元,价格翻了几十倍。”吕向阳说。

  吕向阳借了几万元钱,开始在亳州小规模收购药材,当年就赚了十几万元,借势头,第二年扩大规模,光白术就收了200多吨。

  此后的路也比较顺坦,什么药材价格好就收购什么,比如板蓝根价格上涨,他就大量收购,最多时一年收购量有600来吨,“但价格太高就得收手,2007年白术涨到了1公斤50元高价,我就不做了,价格高风险也大。”

  2004年左右,吕向阳开始将眼光瞄向远方,天南地北到处跑,一年有五六个月在外奔波,甘肃的黄芪党参、新疆的红花、陕西的枣皮······,哪里有好东西就往哪里跑。

  “不仅辛苦,也很危险,有些地方现在想想都有些害怕。”吕向阳说。

  一次去湖北恩施收购玄参,路过某处深山,公路如丝带般缠绕在岩壁上,一边是山谷,山谷下又是大河,在山腰从车窗往下看,能看到山脚,路就像挂在崖壁。

  吕向阳说:“从山上往下一路开,我坐在车里紧张又害怕,特别在拐弯的地方,心都跳到嗓子眼。”

  辛苦付出换来丰收回报,销售额最多时一年能达1000多万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药商。2010年,他又将老家磐安的贝母、元胡等倒腾到亳州销售。

  今年,他又在忙碌,准备跟著名药企三溪堂国药馆合作,以入股方式在义乌开一家饮片厂,搞中药材深加工,希望把磐安中药材卖到全国各地。

 
作者:  张棣/文 张明华/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