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今天磐安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祭孔大典”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金华新闻网  2015-09-28 15:03

  金华新闻网9月28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方扬眉 通讯员 卢旭青文/摄

  今天( 9月28日),在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孔子的后裔聚集一堂,一场盛大的祭孔大典拉开了序幕。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吴露生、中国复兴国学研究会会长陈梦麟等儒学专家,及省市县相关领导均参加了本次祭孔大典。

QQ图片20150928111646

  孔子第47代裔孙、大理寺评事孔若钧留脉于此

  孔庙在中国很常见,但孔氏家庙在全国却只有三处,北宗在山东曲阜,南宗家庙在衢州和磐安榉溪。

  据相关志乘和谱牒记载,南宋建炎四年,也就是1130年,金兵占领了山东,兖州陷落,曲阜孔林遭受了兵祸。孔子第47代裔孙、大理寺评事孔若钧和他的哥哥孔若古、侄子孔端友、儿子孔端躬等,护送高宗皇帝赵构离开山东南渡。到了临安,孔若古、孔端友等前往衢州,后来定居在三衢西安菱湖,历史上称为“孔氏衢州南宗”。而孔若钧、孔端躬父子一家仍然护送高宗皇帝前往台州,到了台州章安镇后,他们辞别皇帝,想到三衢与孔端友会合。当他们经过榉溪时,孔若钧由于长时间爬山涉水,不胜劳累,不幸生病而逝。他的儿子孔端躬等,看看榉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又目睹朝庭腐败,奸臣揽权,自感无回天之力,决意丢官弃禄,以草木为伴,自食其力,就在这里长期隐居。

  磐安县榉溪孔氏家庙始建于南宋年间,宋理宗为追授在此定居的孔子第四十八世裔孙孔端躬的功德,按衢州孔氏家庙恩例,在榉溪建孔氏家庙。如今,榉溪村成为婺州南孔的文化中心。2006年,榉溪孔氏家庙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揭开祭祀大典的神秘面纱

  祭孔大典,是一种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的庙堂祭祀乐舞。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自古以来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QQ图片20150928111808

  祭孔的最重要议程是三献礼,主祭人要先整衣冠、洗手后才能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鞠躬作揖时男的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的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所谓三献,分初献、亚献和终献。

QQ图片20150928111737

  初献帛爵,帛是黄色的丝绸,爵指仿古的酒杯,由正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并供奉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齐诵《孔子赞》。亚献和终献都是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当。

QQ图片20150928111716

  如今,磐安榉溪的“祭孔大典”经过国内儒学专家及孔氏长辈的回忆、修复下,更具地方儒学特色。

  本次大典,在9月27日亥时(大典前夜晚上十点),执事人员准备好祭品,屠夫操刀杀猪宰羊。祭祀之日的子时(晚上十二点),呈三牲(由于孔子可以享受太牢之礼,因而三牲得用全牛、全羊、全猪)供于案上。等到子时(晚上十一点至凌晨一点)零点,在家庙内,鼓乐声共鸣,“九记锣”响起。9月28日卯时(早上五点至七点——太阳照到榉溪之时),以孔子后裔为主迎圣队的按制就位,“九记锣”三通,预示“神”、“圣”、即将降临。巳时(上午十点左右),参加祭祀人员在孔氏家庙内全部按制就位。这时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擂鼓、九记锣鼓乐齐鸣,编钟、编磬古乐齐奏,孔氏家庙内,36名身穿宋代服装的祭祀人员左手拿笛,右手执羽,一字一板,边歌边舞,神态肃穆。跳完六佾舞,赞礼生赞颂《论语》,随后榉溪村孔子后裔祭拜,其他参祭人员向大圣先祖敬香献礼。

  据了解,为进一步还原老祖先的祭孔仪式,榉溪孔氏后裔专门到山东曲阜和衢州了解这两处孔氏家庙的祭孔仪式,并请专家帮助创作了佾舞舞曲,跳舞的也都是榉溪村民。所谓佾舞,分六佾舞和八佾舞;八佾舞是天子专用之舞,六佾舞指的是六行六列,共36人,用来祭拜诸侯及宰相。

  为了进一步推动儒文化的发展,在本次“祭孔大典”举办之际,磐安县还成立了“浙江省磐安县孔子学会”,邀请了陈梦麟等等知名儒学专家担任顾问,并成功召开了磐安县孔子学会首届会员大会。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