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小说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荞麦姑娘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2-03 17:13

  

  荞麦姑娘出生在一个穷山村,父母早亡,7岁就被东溪村一户财主人家收留为童养媳。东溪村的财主张阿宝生有一个呆子,荞麦姑娘就被张家养大成人。

  荞麦姑娘从小聪明伶俐,心灵手巧,会做家务、会纺织。

  一天,张阿宝拿来一块六尺布,叫荞麦姑娘做成两件东西:一件衣衫和一条被,当天就要做好。荞麦姑娘只得答应。

  荞麦姑娘想了又想,用针线把这块布的两头绡过后,就做成了。

  荞麦姑娘把这块布交给张阿宝,说已经做好了。张阿宝问荞麦姑娘一件东西怎么是两件呢?荞麦姑娘对张阿宝说:“日当衣衫夜当被”,这不是两件吗?财主听了无话可说,心里却赞叹荞麦姑娘聪明伶俐,当晚就把荞麦姑娘给自己的呆头儿子当老婆成亲了。荞麦姑娘没有办法,只好依从了。

  张阿宝家有几座房子,数十亩土地,一匹白马,这个呆头长大了,也会骑马游戏。

  一天,呆头要骑马去外面游戏,荞麦姑娘吩咐呆头:你要骑白马去,不可丢失,一定要骑回来。

  呆头把荞麦姑娘“不可丢失”的话牢牢记在心上,但是,不可借给别人却没有讲过。

  呆头骑上白马到村外,刚好碰上一个叫韩路的秀才。韩路问呆头:“你到哪里去?”呆头说:“去外面玩。”“你这匹马借我骑一会好吗?我保证还你,不会丢失。”呆头想:他骑一会就还给我,就答应让他骑一会吧!

  那时,这个呆头还不大呆,问他叫什么名字?韩路对呆头说:“我姓西北风,名字通北京,家住‘半天空’,月亮落村中,马骑一会就还你。”说完韩路就把这匹白马骑走了。

  呆头把白马借给韩路后,空手回家了。荞麦姑娘看到呆头空手回来,就问“你的白马哪里去了”。呆头说:“借给别人骑去了,他说骑一会就还给我”。荞麦姑娘问他借给谁,是什么地方人,叫什么名字。

  呆头如实告诉荞麦姑娘。

  荞麦姑娘想了想,姓“西北风”是寒,这个人一定姓“韩”,名字“通北京”,是“路”,家住“半天空”是楼上,定是二三层的楼上,“月亮落村中”,“月落西山”这就是“西山村”。

  第二天,荞麦姑娘叫呆头到西山村去找韩路。呆头一个人真的去西山村把韩路找到了。到了三层楼上,就对韩路说“快把马还给我”。

  韩路根本想不到这个呆头会找到,问明来由,呆头说:我有一个聪明的老婆,她叫我寻找来的。

  韩路听后心想,没有他的聪明老婆,呆头是寻不着的。韩路想来想去,天下还有这样聪明的人,就想娶呆头的老婆“荞麦姑娘”做老婆。因为韩路有心头痛的毛病,娶个老婆好料理服侍。

  韩路同呆头说:马一定还给你,你帮我带点礼物给你老婆,呆头也真的等着。

  韩路拿来一块包袱,抱着一个“大金瓜”、一蓬葱、一支花,叫呆头带回家中。

  呆头骑着大白马,把“包袱”带回家中交给荞麦姑娘。荞麦姑娘看见后明白,他说是“聪明一支花,嫁给大傻瓜。”

  过了三天,韩路真的来讲亲了,叫荞麦姑娘嫁给他。

  荞麦姑娘心想:我的命苦,从小无父母,该嫁个呆头老公,却不愿嫁韩路。她想韩路这个人主意多,一定要来算的。

  荞麦姑娘生性刚烈,不愿嫁人愿自尽。那年9月的一个晚上,荞麦姑娘深夜里到村外投井自尽了。

  那天夜里,东溪村村民个个做梦,梦见村外的土地上,整畈长了“荞麦”且已结成黑果。

  第二天早晨,全村老少都去畈上观看,真的满畈荞麦都已成熟,可以收割了。

  听了荞麦姑娘投井自尽,个个都为纪念“荞麦姑娘”而来收割荞麦。

  西山村的韩路获知荞麦的实情,拿来磨成粉,他的心头痛病,服后也好了。

  群众纷纷议论,“韩路”(寒露)害死她,寒露过去要落霜。

  从此,荞麦(花麦)能消食,可以治胃病的故事传开了。

 
作者:  新渥镇永嘉村 郑敏整理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