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财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科技兴菇,他一直在路上
——县科技特派员包金亮的“菇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5-31 08:36
包金亮在查看出菇情况

  近日,在双峰乡皂坑村山之舟生态农业公司香菇基地,包金亮正忙于食用菌科普展示馆建设。他说,创办食用菌科普展示馆是他多年的愿望,目前,国内香菇主产区福建古田和我省的庆元都有食用菌博物馆,作为香菇之乡,我县也应当有类似场所。“其它地方的食用菌博物馆都是政府投资,不赚钱的,我的食用菌博物馆是与旅游相结合,不仅能向前来参观的游客普及食用菌知识,而且能够创造经济效益。”

  目前,科普展示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钢架大厅已经完成,室内采摘体验区基本完工,食用菌历史、文化、技术等展示资料及栽培模式展示正在不断完善。包金亮计划把食用菌科普展示馆建成体验式休闲旅游基地,走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双峰乡是菇仙故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该乡已经启动建设菇仙公园,不久以后,菇仙公园和山之舟科普展示馆将成为双峰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二十多年来,包金亮在科技兴菇的路上越走越宽,相继获得县科技特派员、县优秀农业乡土人才、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感动磐安人物、金华市十佳新农民、省十佳农民大学生、浙江电大优秀学员、省农村科技示范户等荣誉。他的企业被评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农业科技企业、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国家星火计划实施企业。

  海外种菇,破解贸易壁垒

  在发展食用菌过程中,虽然包金亮竭尽所能改善香菇质量,但还是常常被国外种种“绿色壁垒”挡道,菇农为此屡屡蒙受损失。同样1公斤香菇,内销价格仅为10元左右,出口价也只有18元,而韩国香菇在首尔的售价却达每公斤80元。2003年,日本一家食用菌企业希望在中国招一名技术能手,本来就想到日、韩等食用菌技术强国学习的包金亮马上报了名。在日本的三年,他掌握了行业先进技术,同时,他发现如果在当地直接生产香菇,就能绕开很多壁垒,获得更高的利润。

  鉴于来往日本的签证比较难办,包金亮把目光转向同样是食用菌需求大国的韩国。由于韩国人工费用比国内高得多,包金亮把需要大量人工的前期培育放在磐安,由自己的研究所组织当地菇农培养菌袋,再把这些菌袋运到韩国,在韩国出菇。这样一来,成品菇就成为韩国本地生产的“绿色产品”。“在标准严格的韩国生产的香菇,再出口到其它发达国家,绿色壁垒没了,一路绿灯。”

  创办“山之舟”,以科技推动菇业生产

  2007年初,包金亮回到家乡。2010年,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下,包金亮在双峰乡投资500余万元,创办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占地100亩的工厂集约化食用菌生产基地,成为我县首家农民投资的较为规范、完善的设施农业基地。公司通过了GAP和有机认证,成为食用菌行业标准化生产的先驱。

  “山之舟”改变了当地传统粗放式生产模式,以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食用菌集约化栽培工艺与装置)为依托,实现低耗、高效、优质的集约化生产。食用菌集约化生产技术使生产成本降低15-20%,生产效率提高20%。他编写的《香菇菌袋越夏技术要点》有助于菇农及时做好防范措施,避免各香菇主产区普遍存在的高温烧菌问题。他精心选育的“新艺一号”香菇新菌株菇型好、产量高、品质优,被韩国、日本及国内20多个省市引进栽培,成为极具开发潜力的更新换代品种。他制订《香菇菌袋生产出口操作规程》,达到成品率98%、外运零损耗、出菇率100%,为菌袋生产和出口提供了科学依据。他自主研发的“食用菌集约化栽培工艺与装置”、“便携式食用菌消毒接种器”、“节能食用菌蒸汽灭菌装置”等16项发明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他研发的“食用菌多级循环模式”被评为浙江省生态农业“十大创新技术和模式”。

  当选科技特派员,赴新疆指导种菇

  2011年7月,包金亮等12人被选为第四轮县科技特派员。此后,他的培训授课活动更多了。2012年开始,包金亮作为科技特派员投入援疆工作,指导帮助新疆农民种起了香菇。

  阿克苏是浙江省对口支援地区,2012年3月到2013年,包金亮多次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特长为当地农民做好“安居富民”项目。托乎拉乡是温宿县的城郊乡,下辖9个行政村,农民以种植水稻为主,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土地的征迁,不少农民成了失地户。为此,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当地建设安居富民示范村,一方面帮助农民新建抗震安居住房,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另一方面通过推广食用菌生产等项目,帮助农民增收。2012年8月28日,包金亮在托乎拉乡向当地干部、农户介绍香菇种植技术。他在授课时说:“我们磐安是中国香菇之乡,这个香菇是磐安的品种,是磐安农民的‘致富香菇’。今后我们负责为大家进行技术培训,大家栽种以后可以到市场上销售,也可以由我们回收加工销售,希望它也能成为温宿农民的‘致富香菇’。”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包金亮经常奔波于磐安、温宿之间。通过他的努力,温宿菇农逐步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种植香菇成为当地一条新的致富门路。

  言传身教,以技术服务菇农

  作为科技特派员,包金亮积极参与我县科技培训活动。2012年,全县食用菌培训现场会在“山之舟”基地举行,全县100多位食用菌种植户及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参加,包金亮现场展示、介绍了食用菌新技术。2014年7月,全省残疾人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在我县举行,包金亮系统讲授了香菇工厂化栽培技术、食用菌创业攻略。学员们仔细听讲、互动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有一位来自义乌的残疾人原来从事养鸡,“三改一拆”后,他没法从事原来的行业,听了包金亮的讲课后,他转行种植香菇。他从1万袋开始种植,目前年种植量已达4-5万袋,还带动了其他养殖户种植香菇。

  在包金亮的辅导下,周边县市不少农户学到了香菇种植技术,增添了新的创业门路。仙居县田市镇有位陈姓农户原来种植药材,2012年开始,在包金亮指导下种起了香菇,取得良好效益,实现了成功转型。浦江县浦阳镇一位费姓农户原来办有制锁厂,2013年“三改一拆”后拆除了厂房,在包金亮指导下,他利用拆除后的厂区种起了香菇,目前基地规模已达到10多万袋。

  近年来,包金亮不断进行食用菌新品种试验,引进、栽培猴头菇、猪肚菇、黄金菇、桑黄菌、灵芝等品种。2014年开始,他还对60多个香菇品种进行选育。他说,一个品种要实现规模化生产,必须经过小试、中试、推广等过程,耗时较长。目前,他的选育试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作者:  潘一旭 文/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