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方前旅游文化美食节盛况空前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4-10 20:42
 

迎陀佛,重拾被遗忘的民俗文化

 

“迎陀佛”之大盘铳

   黄晓莉/文  记者 孔德宾/摄

  4月9日上午,一支400余人的队伍穿梭在方前镇大街小巷,举行了迎佛祈福踩街活动,吸引了数千人驻足观看。

  迎陀佛是方前镇寺岙村的传统。为了纪念头陀僧师的功德,人们在芦峰山下建造一殿,塑其神像,尊称他为“头陀佛”。每隔5年小庆一次(十里范围内),10年大庆一次(40里范围内)。设有全副精美銮驾、三十六行、大盘铳队、洋枪队、莲子队、雷车队及各种艺术表演,目前尚保留数百年前的大盘铳、黄龙伞、古铜锣等。

  传说,隋朝高僧头陀自五台山来天台后,先居国清寺,再隐雷马山。再后来,来到寺岙谷,栖隐于头陀洞参禅苦修。同时,指导寺岙先民采药治病,筑堤抗洪,祈雨救灾。为纪念、感恩头陀,寺岙先民历经数代,相继建造三座头陀佛圣殿。

美食节:规模大品种多

味道真好 

  记者 周文康/文  金玉良/摄

  4月9日,方前镇旅游文化美食节开幕。当天,岙口村溪边的小吃摊前,众多游客驻足品尝。他们不仅有本地人,还有许多闻讯而来的外地游客。

  2013年3月28日,方前镇成功举办首届美食节。相比之下,今年的美食节活动规模更大,共有68个摊位,小吃品种从去年的22种增加到30多种,吸引了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品尝、游玩。

  方前镇拥有丰富的传统小吃,尤其是方前馒头、糊拉呔、饺饼筒、扁食等在县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不少村民在首届美食节尝到了甜头,今年参与者更多了。

  每届美食节都参加的周大妈笑呵呵地说:“两三天前,我就与邻居一起开始准备方前特色小吃红枣蛋糕。前天,我们把制作好的红枣蛋糕拍了照片发到微信上,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昨天就销售一空。为了让游客今天能吃到红枣蛋糕,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我们一直在赶制。几届美食节下来,我们制作的红枣蛋糕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现在的问题是根本来不及做。”

露天烧烤:“花吃方前”第一站

 

  记者 应羽淇文/摄

  方前镇下村的露天烧烤吧,是“花吃方前”的第一站。这里有山、有水、有沙滩,分为烧烤吧、儿童沙滩游戏园、水上游船区三大板块,共占地40多亩,可同时容纳400多名游客。4月9日活动开始前两天,就接到60多人预约。4月9日当天,全村100多张床位爆满,村里的四星级民宿更是一个月前就订满了。

  从天台县过来游玩的陈先生说:“今天方前镇其他地方都爆满了,我就先在下村进行烧烤,明天再去其它地方玩,错开高峰期。”

  村委主任洪用索说:“为了搞好活动,我们村共有60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服务。考虑到今天可能下雨,我们准备了帐篷30顶、救生衣100多套,确保‘火烧赤壁’第一把火烧得红红火火。”

  9日下午,天空飘起一阵小雨,但游客热情不减。工作人员为大家架起雨棚,雨中烧烤别有一番滋味。

桥头广场:美食游戏都喜欢

游乐场 

  记者 杨萤萍文/摄

  桥头广场是方前旅游文化美食节的一个重要场地,其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边吃边玩。这里的摊主都是外地美食经营者,共有20余个摊位,韩国铁板豆腐、土耳其烤肉、长沙臭豆腐、天津狗不理包子……你在方前就可以品尝到各地美食。

  占据桥头广场中心位置的是“惊声尖叫”游乐场,这里有碰碰船、丰都鬼城、过山车、旋转木马、蹦蹦床等供小朋友玩耍。据上海大爱城农林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桥头广场的游乐设施均由大爱城联系布置,开幕当天受天气影响,部分游乐设施还没有到位,公司会根据后续天气情况增减游乐设施,确保安全。

亲子彩绘:绘出自己的色彩

亲子彩绘  

  记者 周文康/文 金玉良/摄

  4月9日,方前中心校在岙口村花田举办了“亲子彩绘体验DIY”活动。在活动现场,该校艺术社的15位老师和15位学生忙着指导前来参加美食节的小朋友制作彩绘。

  据介绍,这次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们在半成品鸟笼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家长也可以参与其中,与老师一起指导孩子绘画。活动旨在让广大家长和孩子参与环保宣传,关注我们居住的环境,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爱护自然。

徒步毅行:220人挑战12公里

  实习生 张傲

  4月9日,团县委开展了百人徒步毅行活动,22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团县委书记董君说:“本次活动既可以加强志愿者之间的交流联系,进一步增强凝聚力,还可以借机宣传磐安旅游文化。”

  毅行活动从方前镇里王村出发,到达农林村后返回,全程12公里。220多名志愿者分为22个队,每队10人。毅行线路上安排了三个拍摄点,每个队全体人员必须在三个点完成集体照拍摄。距离单程终点2公里的“丛林寻宝区”藏有600张积分卡,最后根据积分排名产生一、二、三名。

  来自仁川镇的杨先生一家人参加了毅行活动。杨先生说:“一家人昨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雨衣、零食和一些户外用品早就准备好了。一开始看到这个活动时就十分喜欢,毫不犹豫带孩子一起参加。这次活动对于常年忙于工作的自己来说是一种精神放松,也是对自己体能的挑战。平时出门都是开车或坐出租车,很少有这样的徒步机会。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游戏环节,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孩子很喜欢。”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