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仁川柳坡:未来水上乐园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4-12 19:09

好溪风光

  

村口公园

  

公园里的黄金槐

  

水生植物 

  4月5日上午,仁川镇柳坡村好溪旁,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岸边的乱石,一些村民忙于铺设村口公园地砖。据介绍,村口公园作为景观乡村的重要项目,将争取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在村口公园现场,仁川镇党委书记倪江航与村主要干部针对公园建设中需进一步整改的事项进行了落实。倪江航说,近年来,柳坡村以水环境整治为契机,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为打造休闲度假乡村、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据驻村干部厉启腾介绍,近年来,柳坡村完成了多个项目。2014年,建成群策大桥,安装沿溪护栏1500米,创建市级文化礼堂,投资30多万元安装了路灯;2015年,修建溪边游步道、生态防洪堤、环村路各1000米,启动村口公园建设,修建生态拦水坝2座。由于成效突出,去年柳坡村被评为市生态文明村、市绿色示范村。

  修建生态河道  打造水上乐园

  柳坡村有9个村民小组、863人,早年是我县著名的粉干加工专业村。自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后,粉干加工、养殖业逐步退出,目前村民经济来源以药材、蚕桑、来料加工及劳务输出为主。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村民收入,成为镇、村着重考虑的问题。好溪柳坡段全长1公里,水面宽、水量大、水质好,考虑到我县天然浴场等水上游乐项目稀缺,柳坡村两委决定利用好溪自然资源,以打造水上游乐项目为核心,把柳坡建成优美的度假乡村。

  在好溪两侧防洪堤下方,有许多小堤坝,上面种有石菖蒲、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据村党支部委员杨琼玖介绍,从去年5月开始,村里就开始兴建小堤坝,坝体全部采用乱石砌成,中间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孔隙,便于鱼类躲藏。他说:“这些都是鱼的窝,有的洞里可以躲进10多斤的大鱼呢。”

  随着防洪堤、游步道的建成,河道看上去是整洁了,但总给人单调的感觉。为此,去年10月,仁川镇政府帮助引进水生植物,种植石菖蒲、萱草、美人蕉等5个品种共4万多棵。村委主任杨定升说:“种植水生植物有利于鱼类生存,同时,它们多在5至9月开花,期间正是水上乐园旺季,可以给来此嬉水的游客美的享受。”据悉,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去年村里在好溪投放了1.5万公斤鱼苗。

  同时,该村在好溪建成6个拦水坝,村口水域分成6个区块,共12500平方米。其中两个区块用作天然浴场,一个为深水区,一个为浅水区。在上游靠近赤岩前村的地方建有一条拦水坝,该坝主要用于为下游水域蓄水,同时为村口公园的水磨坊提供水源。为恢复水中生态环境,村里还将在其中一片水域修复沙滩。

  这些基础设施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开发水上游乐项目。规划中的水上游乐项目主要有垂钓区、水上游艇、天然浴场三大块,村里计划今年暑期举办首届嬉水节。

  建设村口公园  呈现河畔美景

  在柳坡村村口,一座高10多米、标有“润川好溪公园”的石砌标志性建筑物已经完工。近日,村民正忙着铺设公园广场青石板,长10余米的休闲文化长廊已初具规模,秉承传统农耕文化的水碓景观不久前开工。

  润川好溪公园于去年上半年开工,总投资300多万元。公园沿溪而建,占地面积约10亩,与对岸农家隔水相望。

  翠溪翠柳装点着柳坡人的家门,不久前在溪畔种下的100多株日本樱花、30多株黄金槐及红豆杉、丹桂、红梅、杜鹃等各种特色苗木花卉,将带来一年四季花期,打造一个“花红柳绿”的柳坡村。

  眼下,黄金槐已抽出金黄色的嫩芽,远远看去十分醒目。村党支部书记杨银荣说:“许多人看到这些黄金槐都说特别漂亮,建议多种一些。但这个品种很贵,成本很高,我们只能种这么多。”

  杨银荣说:“公园靠溪位置正在造一个传统的水磨坊,建成后,10多米高的水碓将借助好溪流水运转。”

  据了解,整个水碓景观建筑包括两层,第一层为水磨坊,除了打造一个10多米高的水碓外,还将摆放石磨、犁耙、蓑衣等渐渐消逝的传统农具,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传统农家打麻糍、舂米等活动;第二层是茶座,游客可以在上面品尝自己亲手打的麻糍等农家美食。

  “为体现原滋原味,石磨、锄头、蓑衣等工具准备到村民家中收集。”整个公园建筑将打造成与柳坡村风貌相宜的乡村田野风格。接下来,村里还准备在公园广场上安装一个LED电子显示屏,使这里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发展旅游产业  在家门口赚钱

  “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实现家门口赚钱”是柳坡村最终的目标。为此,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势在必行。目前,沿溪景观带建设完成在即,今年村里将启动街道立面改造,同时把沿溪的房屋利用起来,开办农家乐和民宿,首期准备开办5家农家乐。

  发展旅游产业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其中停车场建设是必不可少的。该村村中街道属于旧冷沙线路段,通村道路长1公里,路面较为开阔,可提供充足的停车位。为了助力夏季嬉水节,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计划在公园附近建设停车场。

  杨琼玖介绍,去年11月,村两委到天台县后岸村考察,启发比较大。后岸村许多农家乐的院子建得很有特色,值得借鉴。他说,后岸村农家乐和民宿开发历史较长,基础条件好,尽管柳坡村后天不足,但我们有水资源优势,也要搞出自己的特色。即将开办的5家农家乐是一个示范,该村的目标是打造我县农家乐示范村。

  杨定升说,柳坡村地处我县南线旅游圈核心区域,距百杖潭景区、龙溪漂流、榉溪孔氏家庙都在10公里内,这是外部优势,有利于吸引客源。“下一步我们要把水上游乐项目做出特色,比如水陆两栖摩托艇,现在我县还没有,我们就可以把它用在水上游乐项目。游客多了,人聚财聚,农家乐就会兴旺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

  班子团结创业  齐心合力办事

  “柳坡村的发展,主要依靠以党支部书记为带头人的班子,整个班子团结干事,创业氛围非常好。”倪江航说。

  厉启腾说,柳坡村的变化与党支部书记杨银龙是分不开的,从前年开始,他每年有320天左右在工地上。“从1984年开始,杨银龙一直是柳坡村党支部书记,公道公正在他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特别是近两年,村里做了这么多实事,没有他的全心投入是很难完成的。”村委主任杨定升在浙八味市场办有九和堂药业有限公司,平时生意很忙,但只要村里有重要事情,他马上驱车赶回村里。4月5日,他正与客户商谈业务,接到村里电话后就赶了回来。他说:“村里的事总得优先安排。”

  在项目建设中,柳坡村注重科学管理,节省资金,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村支委兼会计杨琼玖对土建工程、资金核算有专长,他说,很多项目通过村民投工投劳完成,这样可以节省大量资金。“环村路建设如果按招投标方案需资金66.4万元,而采用村民自建方式,仅耗资29.5万元,相差一半多。杨琼玖说:“我们班子做事有一条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把事情做好。”

 

 
作者:  潘一旭 陈彩萍/文 潘一旭/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