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走进江南第一家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6-02 22:05

  因为是名门,多次到浦江的“江南第一家”参观,每次去,心中都会激起层层涟漪。特别是看了《郑义门》之后,再次走进这个家,感到这个家,好大、好深。

  九牌坊是十年前建造的一大奇观,展示了郑氏家族九世同居的历史和历代名人的生平功绩。郑氏作为一个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族,首先要突出的是这个“家”。郑氏这个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而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赐封的“江南第一家”,所以把“江南第一家”作为入口牌坊的第一坊。不同家族有不同的文化内涵,郑宅是一个什么家,从第二牌坊“孝义”两个字中得到了解读,所以把“孝义门”作为第二坊。到了家,进了门,展现在游客面前的是这个家的历史活动场景,这里有引导民风的善举,表彰忠臣的政绩,手足义重的同胞,仪式教育的典范,最后归结到第九座牌坊——“九世同居坊”,并用九狮来体现九世同居。反映了郑氏家族遵循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理论,同财共食,历宋、元、明三朝,反映了“江南第一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三朝旌表恩荣第,九世同居孝义家”、“文章空冀北,孝义冠江南”。走进江南第一家,“江南第一家”的巨大匾额赫然触目,门前两旁写着“耕”、“读”、“忠信孝悌”、“礼义廉耻”十个大字。这里的每一个字,仿佛都在向人们展示那已久远的年代,向人们昭示着那个年代所发生的动人故事。进入大门则是端庄肃穆,庭院幽深。森森古柏向人们叙述着千百年前的辉煌。

  据介绍,郑义门自郑绮开始合居,最鼎盛时3000多人一起生活。家中共有106条家规约束着人们的行为规范。每天闻钟即起,全体到祠堂内训诫,然后成年男子从事稼穑,女人从事纺织,大家和和睦睦,秩序井然。从1127年开始至明天顺三年(1459)遭大火而拆灶移居,先后持续了333年,这在全国的大家族中也十分罕见。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名门望族,其血脉延续久远,见证了无数次物是人非的变迁。参观“江南第一家”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郑氏家族不愧为“和谐之家”、“清廉之家”、“文化之家”。

  明太祖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将郑濂召到京城,问他一家有多少人,郑濂回答:“有1000多人。”朱元璋说:“真的是天下第一家啊!”当时正值河南进贡香梨,朱元璋于是赐给郑濂两枚香梨。郑濂双手捧着香梨回家,朱元璋命人悄悄地跟在后面查看。郑濂到家后,召来所有家人,向皇帝的住地叩首谢恩,又找来两个装满水的大缸,将香梨捣碎放入缸中,然后让所有的家人分着喝。两个梨,1000多人分享。“和谐之家”,可见一斑。

  “江南第一家”是廉政教育基地,郑氏家族的家规齐全,经吴莱、宋濂等人修订后,更加严密规范。值得一提的是,在合居期间郑家子孙入朝做官的有几十人之多,经查证,竟没有因贪污贿赂而被撤职的。其中的原因可以说跟郑氏家族严格的家训和规矩有很大的关系。家规中有规定:“子孙出仕有以脏墨闻者,生则于《谱图》上削去其名,死则不许入祠堂。”因此,郑家的后代牢记古训,一直为官清正廉明。这在当今仍然有着极其深远的教育意义。

  到底是名们望族,家祠里牌匾处处可见。文化韵味之浓,我想其它宅院无与伦比。“观风察俗”、“忠孝传家”、“德正天长”、“义泽名家”、“名震天朝”、“寻源守义”……铺天盖地的牌匾,演绎着一段段儒家伦理文化的故事,更是一个集大家书法的艺术宝库,沙孟海、苏步青、沈鹏、欧阳中石、郭仲选、鲍贤伦,说起哪个名字都如雷贯耳。

  朱元璋亲自授匾“江南第一家”,1390年又御笔写下“孝义家”,也许是书法到了极致,也许是别出心裁,他将“孝”字的“土”字头写得细淡,惜墨如金,“孝”字虽然显得头轻脚重,但他的补白对联“江南风土薄,惟愿子孙贤”却意味深长。建文帝题写了“孝友堂”。部使者余阙行县,以其孝友七郡或莫之先复篆“浙东第一家”以褒之。元一代贤相脱脱,自幼时拜浦江名儒吴直方为师,十六岁即精通经史,且武功超群。其慕浦江山水,有“白麟溪”三大字题赠。翰林学士承旨月鲁帖木耳为中书平章政事时,于至正十二年行省浙江,书赠“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八个大字。元至正十三年皇太子爱猷识理达腊,两次赐书“麟凤”、“眉寿”。其他王公大臣以及翰林国史院的儒学名家如虞集、危素、欧阳玄、李好文、陈绎曾、陈旅以及与郑氏有同里与世交关系的柳贯、吴直方等京都名士,也都加入了吟诗作文赞美“第一家”的行列,掀起了一个强大的舆论氛围。这些题赠和诗文,后来均被制成匾额悬挂厅堂,收入《麟溪集》,永载史册,成为郑氏家族世代光辉的象征。

 
作者:  陈可礼/文 金玉良/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