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再累再忙都不怕 就怕没钱读大学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8-28 17:17

  2016年4月25日第三版刊登的《下半身瘫痪的男子汉脚踩“风火轮”》一文中讲述了半身瘫痪的陈良义一家靠做来料加工勉强维持生计,虽然艰苦,但一家人齐心协力,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开学在即,陈良义一家又陷入了危机。他的大女儿陈敏慧今年高中毕业,被海南医学院录取,却因为没钱支付学费而发愁。最后,还是县农信联社的助学贷款解了陈良义一家暂时的燃眉之急。

  一纸通知书哭倒一家人

  陈敏慧是仁川镇赤岩前村人,父亲陈良义年轻时意外摔伤,导致半身残疾,母亲体弱多病,两人平时靠做一点来料加工活维持生计,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弟弟。

  陈敏慧从小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知道家里条件困难,从不要求妈妈给自己买新衣服新鞋子,放学回家,也会挤出时间帮妈妈照顾家里,烧饭、洗衣、摘桑叶,她都很娴熟。到了晚上,爸妈在一旁做手工,她就在昏暗的白炽灯下写作业。

  陈敏慧一直有个心愿——想读外语,因为她听说做翻译工资高。一个穷惯了的孩子,希望毕业后能多赚点钱补贴家用。报考志愿时,她第一志愿选了浙江外国语学院。但因缺乏填报经验,前几个志愿学校都落榜了。陈敏慧急得在电话里大哭,她说:“要是二本填不上,就得去读三本,三本一年就要上万元学费,我家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没什么文化的陈良义夫妻也不懂填报志愿的事,他们只知道,那天晚上,女儿哭到了天亮。

  后来,陈敏慧成功被海南医学院录取,在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拿着通知书,你看看,我瞅瞅,欢声笑语。然开心过后,陈良义便陷入了深思,开始为女儿的学费发愁:一年学费要7000元,4年2.8万元,加上生活费和其他费用,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来料加工市场不景气,平时生意好的时候,老板们还会照顾我,给我点活,近几个月来,我拿不到货,很久没开工了,也就很久没有收入了。现在连一家四口吃饭都有问题,别说那上万元学费了。更何况,家里还有个儿子,也在等着交学费。”陈良义坐在轮椅上红了眼眶。

  一开始,陈敏慧也不愿到海南读书,她觉得太远,来回路费太贵,这样会浪费一大笔钱。她曾经对妈妈说:“要不让我再复读一年,我一定会认真,考一个省内的好大学。这样路费和学费都能省一些。”

  打工挣学费暑假只休息了2天

  “书,我一定要读,钱,也要赚。”陈敏慧暗下决心。高考后,她马上加入到找暑期工的行列中。她想在村里找些学生辅导作业,赚点家教费,几经奔走也只找到一个学生。母亲卢小妹为女儿的学费愁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无奈找到了驻村干部张嘉鑫,刚好镇里缺一个输文字资料的人,陈敏慧就被介绍到镇里打工。她工作很认真,暑假靠自己的努力赚了2000元,这可把她乐坏了:“我从来都没有赚过这么多钱,这是我自己赚的第一笔钱,非常有意义,最重要的是,2000元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学期的生活费。”

  陈敏慧很有爱心,她知道读书对她人生的改变,所以她也非常珍惜爱读书的人。陈敏慧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帮3个小学生讲解暑假作业,却分文不取。“对于我们家来说,几十元、几百元都能改变生活质量,但孩子自己说不收钱,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尊重她。”卢小妹说。两个多月的暑假,她只休息了2天。

  随后,陈敏慧成功申请了农村信用联社助学贷款。“贷款的钱真的是救命的,交了钱,一家人才安心。女儿这样不会没书读了。”卢小妹捂着胸口,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团县委得知情况后,为她送去5000元助学金。

  8月24日,陈敏慧安心地踏上了求学之路,她第一次坐上了到海南的飞机,为了省钱特地选了深夜的航班。被子、衣服、牙刷,一切能从家里带去的东西都不在学校买,“能省一点是一点,到了学校,花钱的地方还很多。”她打算在学校找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为家里减轻负担。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