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开学,我们准备好了!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8-30 18:20

  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们又要告别假期生活,回归校园,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活。这些天,不管是学生、家长、教师、学校,还是教育部门都在积极准备开学工作。

家长:为孩子检查作业 调整“生物钟” 买学习用品

  开学在即,孩子们也许还没玩够,但家长们,特别是中小学低年级的家长们,已经提前进入状态,早检查、提醒、监督、帮助孩子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

  假期是一个比较放松的时期,不少孩子都“玩疯了”,玩电脑,看电视,晚睡晚起成了习惯。家长陈女士说:“自从放暑假,我家这孩子整天在家玩游戏,我们平时上班忙,也没有时间管,他一般都是晚上12点左右才肯上床睡觉,早上几点起来就不知道了,有时候我们中午下班回家,他都还没起床。”爱玩、爱睡,这是孩子们的天性,关键是家长应为孩子及时调整好“生物钟”,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假期里,不少孩子集中精力玩,把暑假作业抛到了一边,临近开学,孩子就“临时抱佛脚”,随意应付作业,这使暑假作业也失去了意义。学生小李说:“放假之前准备每天都抽时间做暑假作业,但一到放假,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就想着和伙伴出去玩或是玩游戏。”

  家长曹先生说:“这几天,忙着督促孩子把没做完的作业完成,抽时间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看有没有没做或漏做的情况。”

  学习用品是孩子开学的必备品。高年级家长提醒孩子,学习用品是否已经准备齐全,看看还需要添置什么。低年级家长,特别是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们,他们已经带着孩子一起去文具店,买一些孩子喜欢的文具,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赵先生说:“这几天,我经常带孩子去文具店买学习用品,有时候一呆就是一上午,她特别喜欢小巧精致的东西,不管是铅笔、橡皮、练习本,她都要挑选很久,孩子说,用着好看的东西,学习会更有意思。”

教师:备好一周的课 制订教学计划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面对即将迎来的开学季,教师第一周工作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师的第一个印象,为此,老师们也忙碌了起来,准备迎接开学。

  8月底,是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第一次见面的日子。班主任一般提前几天就能拿到学生名单和相关档案,然后给学生家长发去短信,告知家长学生就读的班级和开学应带好的学习用品,并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如果是初中或高中的班主任,还需要关注学生之前的毕业学校,如来自偏远乡镇学校的,要告诉他们怎么用校卡,怎么办饭卡,甚至怎么用厕所和浴室都要一一交代,消除他们的陌生感和紧张感。

  县实验初中办公室副主任应新法说:“我们学校的老师都会提前就备好开学后第一个星期的教案,制订好教学计划。在学生报到的前几天,各个班的班主任会仔细翻阅学生档案,看看学生读书以来特别是近三年的发展情况:是一直都很优秀,还是以前成绩平常,最近一两年才突飞猛进的?是各科均衡发展,还是一两科强,甚至在学科竞赛中拿过奖……了解了这些,在与学生见面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们提要求,并且因材施教。”

  新生报到是很繁琐的工作,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会在相对比较集中的时间报到。应新法说:“很多需要详细说明但又没有学生个体差异的事情,如学校的分布图、入学手续办理程序、住校生入住方式、寝室班级管理条例、家校通的使用方法等,就会印刷成《新生入学须知》和《家长须知》发给学生、家长自行阅读。”

  安文小学校长陈红光表示,开学时老师就要引导学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让每个学生明确个人努力发展方向。这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入学后前30天的习惯训练,往往影响小学六年的学习质量。

老师备课

教育局:投入重金 改善教学条件 确保平安开学

  县教育局工程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我县中小学办学水平,该局今年共投入1020万元资金用于学校维修改造。

  据了解,安文初中的改造项目是校园整体改造工程二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地改造、楼梯间改造、室内修缮。

  安文小学的暑期设施装修总投入180万元。陈红光说:“学校装修争取在8月28日之前做到基本完工,这次我校新建了‘新五景’:雅书院、体真亭、开放式书吧、艺雕工作室和校门口景观石。其中,艺雕工作室非常有特色,能让学生们接触手工艺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除此之外,安文初中、实验初中等多个学校也对校园内比较陈旧的教学设施进行了重新装修。

  除了改善硬件设施,确保平安也是开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县教育局要求全县各校在门口醒目地方设置“进入校园请出示身份证”“进出学校请登记”等提示标语,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必须用校园访客系统进行身份验证并登记,经被访人员确认后方可进入,严防可疑人员进入校园;要规范学校快递物品的日常管理,对一些可疑包裹进行必要查验,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

  同时,要求各校在9月10日前,尽可能减少非必要的学生集体活动,不得组织学生开展军训、社会实践活动等,暂停一切社会培训、合作办学等外来人员聚集的项目,减少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可能,防范不法分子和组织的渗透。

  教育局安全监督科工作人员表示,该局还将于近期组织机关干部分成6个检查组到各学校开展开学安全工作检查。采用翻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民办)进行检查。

 
作者:  张傲 马晓蓉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