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争分夺秒 水到渠成 我县水利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1-03 08:00
 
市岭下水库大坝施工现场
 
清淤后的安田河道

  对水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防汛抗旱是水务局的工作职能。一年来,县水务局在城乡饮用水保障提质、整治提升水环境、水库工程建设、河湖库塘清淤、生态河道治理等方面卓有成效。10月中旬,县水务局把年初列的计划表一项一项打上了完成的句号,在“百日攻坚、百日招商、百日服务、百日竞赛”活动推动下,继续加码推进各项工作。

  日夜赶工  水利工程齐头进

  连日阴雨后,难得的晴朗天气,连日来,市岭下水库工地上,运输车、铲车、震动车、水泥车、吊车……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工人,一大早忙碌开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趁着天气晴好,当天要把右侧的最后一块趾板浇筑完成。

  市岭下水库建设工程是今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今年我县十大重点工程,位于我县尚湖镇市岭下村上游。工程主要任务以供水为主,结合灌溉、防洪等综合利用,总库容达376万方,主要为我县尚湖镇、万苍乡、玉山镇提供日常供水,并作为尖山镇和工业园区应急备用水源,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台地5万多人饮水问题。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施工力量,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提升工程进度。

  今年6月18日晚,市岭下水库第一块趾板浇筑工作开工,凌晨1点完成,6月27日,开始坝址填筑。9月10日后,为加快建设进度,坝址填筑工作开始白天晚上连续加班,施工队分队轮流开工。截止10月15日,市岭下水库已完成坝体填筑年度目标559米高程,目前已达到566米高程,已完成年度目标的130%,预计将于11月中旬完成坝体填筑任务。

  水库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10月中旬,坝址填筑完成年度目标后,施工人员仍然采取两班倒形式加班加点,争取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坝体自然沉降,因为自然沉降时间越长,坝体稳定性越好。

  除了市岭下水库建设日夜赶工,水务局负责的其他水利重大项目前期也在有序推进。目前流岸水库建设工程已完成设计招标、地形图测量和地质勘探,移民安置点已初步选定,移民安置初稿完成,已委托规划皂坑区块初步方案,10月底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程计划2018年底开工。虬里水库建设工程则已完成《虬里水库建设方案专题研究》编制,正与永康、市局对接联系合作方案。

  各显身手  河湖库塘换新颜

  大盘镇安田村位于323省道沿线,河道沿公路,环着村子外侧,站在村口桥头望上下两侧河道,河水清澈碧绿,河道两旁干净整洁,连杂草也不见了踪影。驻村干部介绍,安田的河道从来没有清过淤,趁着“百河千塘”清淤的机会,这次终于为它好好洗了一次“澡”。

  大盘镇清淤于今年6月份开始,范围主要涉及安田河道和下寮水库。安田河道全长1300米,宽20米,清淤工作具体实施由村委负责,通过组织招投标,确定清淤施工人员和运输车辆,从河道上游开始,逐步往下,清理淤泥的同时也整治河道。下寮水库库容5万方,位于山林深处,为了方便淤泥的运输和处置,也与田间生产、森林防火相结合,村里组织征地、路面平整、修路,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修成了近2公里的生产路。清淤工作原定于11月底全面完成,截止10月中旬,清淤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县开展了“百河千塘”清淤工作。在充分调查、摸清底数基础上,根据市下达的清淤任务,我县制订了三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推进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县主要河道、山塘、水库、村塘、沟渠等水域,以及雨污管网、污水厂、自来水厂等市政设施的污泥、淤泥进行全面清理。

  据统计,全县淤泥存量98.78万立方米,其中2016年计划清淤285处52.66万立方米,包括河道46段21.99万立方米、水库4座5.5万立方米、山塘23座8.95万立方米、池塘212座16.22万立方米。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2016年计划总方量,由治水办、水务局、农办组织,对乡镇验收情况进行抽查,现已全面完成抽查考核工作。

  心系民生  农村饮用水惠千家

  盘峰乡榉溪村饮水用工程位于榉溪村以西、冷沙线以北的山顶,新建了一个100吨蓄水池、一座堰坝和一个过滤池,工程于今年6月开工,历时3个月,现已完成建设,正等待验收。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解决榉溪村旅游开发、干旱时水源不足和水质不理想等问题。

  农村饮用水工程是今年的全县“十大民生实事”,目标要完成19个村的饮用水项目改造和50个村的水质提升。为此,县水务局委托中介机构全程参与,将饮用水水质合格率首次列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免费统一配送消毒药剂,并首次建立了乡镇饮用水协管员制度,组织培训,对各乡镇消毒净化设备开展集中维护。着力解决了局里人手少,村级饮用水消毒药剂不到位、供水无人管等问题,确保各乡镇和村级设备正常运转。

  今年建设的饮水用工程项目中,新渥镇西湖、高二乡小湖山等19个村被列入省级饮用水项目,投资584.9万元,提升人口约1.1万人,冷水镇箬坑村、双峰乡横山村等41个村列入今年县级资金项目,投资约618万元,提升人口约1.5万人,另外还有九和联村供水工程、万苍乡潘界村大岭脚山塘和新渥镇百央村岩口坞山塘工程等水源工程都在审查、实施、施工中。截止目前,省级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正在开展验收工作,县级项目已完成85%左右。

  节水创新  标准化管理见成效

  灵溪园家庭农场位于玉山镇向头村村口,共70亩、60个大棚,全部种植猕猴桃和葡萄,其中40个大棚套种了辣椒。据了解,灵溪园家庭农场今年新建泵站1座,所有大棚均已经埋设好输水管道和安装好喷头。

  我县降水时空不均,区域性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由此,我县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积极推广水稻节水防污技术。2016年,我县在10个乡镇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面积达到2965亩。2016年水务局积极抓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工作,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26处,将于11月底前完成。

  在创新机制上,今年8月,我县出台了金华市第一个针对小微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市场的规范性文件《磐安县水利建管员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全县各乡镇组织且5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水利工程可直接面向水利建管员招标,小微型水利工程建管员中标承揽工程后,该县水务局将会同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实行严格的考核管理。10月12日下午,2016年磐安县水利建管员培训班开班,来自各乡镇的15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50位学员通过考试,被授予了水利建管员资格。

  自县委、县政府部署开展“百日攻坚、百日招商、百日服务、百日竞赛”活动以来,县水务局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争分夺秒,抢抓进度,结合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自我加压,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关键节点施工,会同乡镇做好施工政策处理,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通过微信及时上传进展情况等方式,推行每周汇报制度,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截止10月底,已全面提前两个月完成列入今年县十大重点工程、重点实事和重点前期的市岭下水库、农村饮用水、流岸水库前期、河湖库塘清淤、防汛示范乡镇建设、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下一步将根据省、市、县及五水共治考核要求,抓好项目验收等工作,为全县“四百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叶江垚 周文康/文 张明华/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