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选取心灵的净土——暮到安福寺别大单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2-26 16:34

  下班后,独自走在秋雨蒙蒙的黄昏里。不用赶时间,可以随心所欲,信步漫游,穿行半座小城,别是一番情趣。街上遇见一熟人,她谈及大单明天要回上海了,然后要到美国住一段时日,再回来时会是明年五月份了。我于是决定到安福寺见大单一面。

  大单是我的朋友,上海人,住在安福寺长达十多年了。大单他有名字,也告诉过我姓甚名谁,只不过,我记性差,只记得个姓。听说大单在上海有很多房子,经济条件相当不错。但他却喜欢寺庙这种朴素简单的生活。甘于清贫淡泊的生活观念,就像《瓦尔澄湖》作家梭罗一样。看淡物质享乐的人,我想他的内心修行也必会达到一定的境界了。

  因为忙于工作和俗务,我们很少见面,只是平时偶尔会去他那里坐坐。距离上一次见面,想起来快有大半年了吧。

  晚上的安福寺沉寂在一片黑暗中,虽有几盏灯光三三两两地亮着,但昏暗混浊,如果不仔细看着地面,根本认不得通往大单住所的小路。安福寺完全没有了白天香客热闹的情景。

  见了面,已经有几个朋友先到了。我们依旧在客堂坐下,他的家依旧一尘不染,大单说我瘦了些。只是大家变得客气起来,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多半是听他们在说一些生活上的琐事。坐了一会儿,我便先起身告辞了。

  大单是很喜欢安静的一个人,我不便打扰他太久。

  和大单的认识,是源于几年前的一件小事。

  那是我的小家庭正处于最低谷的时候,丈夫事业受挫,备受煎熬,工作生活得很压抑,无处可以诉说。许是生活的无奈,太多的心事无处倾诉,太多的情感无从寄托。那段时间,我们有空就去寺里听禅,寺庙竟成了我存放心事的地方。

  当时,怀着太多的苦闷和压抑,我竟得了一个似真似假的奇梦:奇就奇在它与现实的生活是如此得相吻合。或者说是离奇地折射了现实中存在的鲜为人知的弊端。在庄严的佛祖面前,我起了嗔怪之意。百思不得其解时,在安福寺认识了大单,跟他有过解梦一谈。

  当时就听说过,大单是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出生的,游居在磐安十多年。安福寺是他落脚最长的住处。第一次见到他,觉得他长得很慈祥,面颊光亮,额头有点向前突出,耳朵很大。衣着朴素整洁,说话从不大声。他住寺院却不穿袈裟,常戏于山水间,不问世事却了解世事。

  大单曾告诉我,现代社会,做和尚变成了一种职业。很多和尚以修行的名义大敛钱财。现在的寺院并非都是清净之地。因此,他也一直没有拜师出家。确切地说,是碰不到一个可以称许的师傅(或许是他清高了)。他生活简单,交友更是简单,礼礼往往的他不喜欢。在他那里用不着那些无谓的人情客套、礼节规矩。喝点茶,谈谈话,是那种可以谈心的朋友。许多闹心事都可诉与他听。他有他自己的一番理论,涉及面很广,他以真实的修行经验给我们许多宝贵的意见,听了会让人很舒心。

  正想着,不知不觉已经迈出了安福寺的大门。这时,我的心里油然生出一种久违的敬意。它应该是来自大单身上的。

  是的,人并不是为吃米粮而活着的。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们,心态普遍浮躁,不是热衷于虚荣,便是殚精竭虑于蝇头小利,在个人精神品行修炼上关注的却极少,甚而心性无所皈依,迷离痛苦。他大单只不过是个小人物,一如你我平凡似尘埃的人。为什么他远离繁华喧嚣的大都市,辗转独居偏山僻水,清高而不避俗,空物而不消极,执着而不迷信?或许是因为他在红尘中可以看淡物质享乐,追求心性平和,似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般恬淡处世的缘故吧。这种心性的修行,在现今浮华飘渺的社会里,实在是难能可贵的。能让人报之以敬意也正缘于此。

  苏轼有言:“人间有味是清欢。”人活在世间,能以本色天性面世,不费尽心机,不被那些无谓的人情客套、礼节规矩所拘束,真实自然,怡然自得,岂不是一件乐事!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熙熙攘攘,物欲横流,人人忙忙碌碌,成了工作的奴隶,忙着挣钱买房买车养孩子。品味着生活的紧张与焦灼,在不知不觉间总觉得遗失了些什么。但是面对不断膨胀的物欲(欲望),我们是否更需要的是一颗能静下来的心?忘纷华而甘淡泊,说说简单,可要做到谈何容易。但我等凡夫俗子如果羁于尘俗、苦于尘俗太多太深的时候,何不一如大单,学会放下:走进清修之地,走进自己灵魂深处,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片刻的休憩,让偏离的心性得到刹那的返璞归真?

  磐安大地之上,古来前贤不少,“昭明太子数载住,陆公放翁几度来”。选择一块净土安养身心,昭明太子、陆游皆如此,如今的大单亦如是。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选取一片心灵的净土呢?

 
作者:  朱亚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