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穿破裤子的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2-26 16:34

  走出宾馆,帅帅就遇见了一个看上去年近七十的乞丐。他仔细地打量起眼前这个衣冠不整的老人,上身穿着一件西服,下身穿着一条破裤子,脚上拖鞋。这分明是“西装跟短裤”的搭配,是最没审美艺术的集合了。

  帅帅觉得很有趣,他是一个乞丐,穿着怎么会有讲究?想自己出生在一个大款家里,穿的是名牌,上的是贵族学校,并且自己又是贵族中的贵族,穿戴都是同学中的样榜。多少同学都想见见我那个有钱的老爸,可老爸根本就没空,我到学校都是一个叫荣叔的司机负责的。

  衣冠不整的人焉敢到宾馆行乞,并且他居然走到了我的面前,帅帅再一看,他虽然穿着破裤子,走起路来有点哆嗦,但脸蛋的骨骼倒很清秀。帅帅由讨厌变得稍稍不讨厌,帅帅决定戏弄戏弄他。

  从裤袋里,帅帅拿出一张崭新的百元面额的人民币,在乞丐面前晃了晃。

  “这是你自己的钱吗?”帅帅想不到这个穿破裤子的人,不,是穿破裤子的乞丐,居然会说出这样的话,而声音又是那样的洪亮。

  “这钱从我的裤袋里拿出来,又不是从你的破裤子里拿出来,难道是你的钱不成?”帅帅有点气愤。

  “不,我的意思是:这钱不是你自己赚的钱,你不该这么大方。”哈哈,乞丐有时竟如此通情达理,帅帅觉得这个穿破裤子的人有些不寻常。

  那好呀?我给你1元钱,你找我99元。

  谢谢你。乞丐很认真地从背包里抓出一把又一把一元硬币,80、90、99。帅帅捧着那沉甸甸的硬币,突然,他向空中一抛,硬币散落一地。接着,他飞也似地跑了。

  “你……”

  “帅帅……”

  帅帅根本不顾乞丐的感受,当然也听不到父亲的叫声。

  “对不起,我没有把儿子教育好。”

  “没关系,他毕竟是孩子。”乞丐很利索地捡着地上的硬币。

  帅帅的爸爸一边帮乞丐捡硬币,一边自言自语:“如果有办法,我真想给儿子上一课。”

  “你让你的儿子穿一天破裤子吧!”乞丐报复性地建议,“不知道,你有没有办法让你的儿子穿一天破裤子?”

  “好,这办法好。你能给我一条破裤子吗?”

  乞丐从背包里拿出一条破裤子。裤子虽破,但是干净。

  第二天,帅帅穿着爸爸从美国买的破裤子上学,觉得很时尚。

  自由活动课,同学们都在学校的草地上评论帅帅的裤子。

  “新闻,特大新闻——大款的儿子,成为贵族学校的一个穿破裤子的人。”一个同学喊道。

  “破裤,帅帅穿的尽管是破裤子,但也是名牌。”许多同学奉承帅帅。

  “名牌,你们看,难道那个乞丐穿的也是名牌?”朝同学的手势看去,一个乞丐正朝他们大踏步走来。他穿的破裤子竟然跟帅帅穿的破裤子一模一样。

  帅帅一看,竟是昨天自己戏弄过的乞丐。“他怎么会到我们的学校?”帅帅一急,想拔腿就跑。

  谁知乞丐大叫一声:儿子,帅帅,你不要跑!

  “这是你爸爸?”同学们异口同声。

  “谁是他的儿子?”帅帅说了一句。可同学谁也不相信帅帅,因为这人连帅帅的名字都叫得出来。更让帅帅无地自容的是,他还走到帅帅面前,高声说道:破裤子穿在谁的身上都是破裤子。

  帅帅难堪极了,呆呆地站在那里,他真希望地上裂开,马上钻进去。

  “爷爷,你干吗欺负帅帅?”帅帅的同桌、学校的校花、她的爷爷居然是乞丐,乞丐的孙女居然在贵族学校读书。

  新闻,又是一条特大新闻,比帅帅穿破裤子还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新闻。

  这时,校长来了,大家都围了过去。校长走到穿破裤子老人的跟前,对同学们说:他就是汶川地震时多次捐钱的行乞老人,我们把他的孙女招进贵族学校,因为他是当之无愧的精神富翁。

  掌声,掌声一片。帅帅也鼓起了掌,他惭愧地走过去,两个穿破裤子的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风使劲地吹着他们同样破残的裤脚……

 
作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