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磐安专题新闻 > 2017磐安两会 > 两会新闻动态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2-21 08:53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4日在磐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二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遵循“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破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2.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财政总收入13.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7.8%和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同比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6元,分别同比增长7.9%和9.4%。一年来,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以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为龙头,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产业融合呈现良好势头。休闲旅游势头强劲。促进旅游业与特色农业、历史文化、体育赛事的有效融合,樱花谷、沙溪玫瑰庄园、农林大爱城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精品南线等项目扎实推进。全面开展旅游强乡镇、特色村、民宿示范户创建活动,“沪上人家”示范基地和冷水小章、高二下初坑、方前下村等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初见成效。全年接待游客9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6%,旅游收入达69亿元,同比增长41%,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工业转型成效明显。坚持打好“四换三名”“浙商回归”、企业绩效评价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9.8亿元,同比增长6.1%,引进内资19.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3.2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入14.2亿元。金磐开发区国地税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新增“个转企”148家,“小升规”26家。在全省率先出台人才创新券实施办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设立院士工作站2家,鹏孚隆科技创建了我县首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完成企业股改5家,中盛新材料、益纸淀粉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力防范和处置企业“两链”风险,使用企业应急周转金529笔25亿元,减免使用费800万元。生态农业品质提升。以“基地化、绿色化、品牌化”建设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9家,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170亩,流转土地1500亩,新增设施农业520亩。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新认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8个,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5%。“磐五味”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江南药镇”中医药产业园加快建设,建立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磐安分院,评选首批道地磐安药膳,发布了全省首个药膳行业标准。“古茶场文化小镇”基本完成一期茶园景观提升和商业古街改造,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淘宝·磐安特色馆开馆运营,入驻京东企业58家,新增农村电子商务点55个。引进影视文化企业199家,在磐拍摄影片71部。建筑业稳定发展,房地产去库存取得良好成效。

  (二)推进治水拆违,生态环境好中显优。以“乡风革命,靓化磐安”为引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城乡环境进一步优化。“五水共治”治出新成效。完成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采制砂行业治理、畜禽养殖业整治。大力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7个村,实现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出境水质100%达到环境功能区要求。完成河湖库塘清淤55万方,实施69个村饮用水改造。“三改一拆”拆出新空间。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非法“一户多宅”拆除、暂缓拆除违建清理等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63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3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52万平方米,被评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生态建设呈现新形象。深入开展“美化磐安”行动,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3%,东川、藤潭岗村创建为省级森林人家。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成为磐安美景新名片,40省道入选全省最美公路。完成城乡燃煤锅炉整治,空气优良天数达95%以上。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实现农村全覆盖,城区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三)加强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坚持以项目为载体,重大基础设施、品质山城、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横窈公路开工建设,实施62省道岭下段改建工程;杭温高铁可研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G351安文至马宅段、西南线完成可研评审。完成市岭下水库大坝主体工程,流岸水库前期加快推进。完成仁川风电场二期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基本完成厂房探洞,建成方前输变电工程,横城输变电项目开工建设。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实施老城区品质提升十大项目,有序推进坑口、栗里等区块改造和石坑里安置房建设,启动城上区块拆迁改造。完成双溪口至深泽、云山道路绿化亮化,新城区、云山度假区核心区块开发力度加大。完成九里塘小区安置房建设,安置下山移民171户551人。乡村面貌明显改善。以农村环境“五治五化”为载体,消除赤膊墙114万平方米,拆除农村危旧房13万平方米,改造空心村6万平方米,新建农民公寓5.3万平方米。新培育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特色精品村3个,新增中国传统村落2个,尖山镇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美丽示范乡镇。

  (四)加大民生投入,百姓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民生优先,强化民生保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民生项目加快建设。第四中学、新城中学主体工程全面结顶,启动教师进修学校、文溪小学二期、档案馆迁建等项目建设,安文蔬菜市场迁建项目正式开工,完成县职教中心政策处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客车“村村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协调发展,磐安中学高考一本上线率创新高,与横店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义务教育段学校标准化率达96.2%。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县内就诊率提高到78%。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4家;成功举办生态马拉松、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等特色赛事,通过省级体育强县验收。就业社保得到加强。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开展“药膳师”“药乡月嫂”“千名技术农民”等培训,新增就业1341人。县财政为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新增三星级居养中心10家。推进“4600以下”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000万元,落实结对帮扶资金560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与困难生活补贴、康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1000余万元。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和预案,公共安全不断加强。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防汛防台等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圆满完成G20峰会保障任务,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五)突破瓶颈制约,改革创新举措有力。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完成乡镇、园区权力清单编制,19项“淘宝式”网上审批事项开始运行。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实施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两证合一”,365便民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组建了交通实业、旅游发展、城乡建设等三家国有公司。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7个,其中6个被列入省级目录。组建成立农业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不断创新社会融资机制,全县林权抵押贷款余额5亿元,农村资金互助会增加到56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整合建立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三位一体”新农合联改革试点、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成户籍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被评为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大兴“抓落实”之风,坚持发展态势“一月一分析”,重点工作“一周一督查”;充分发挥“微政务”作用,推行“现场交办,实时督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完成全县公务用车改革,“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0%。

  各位代表,十二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思想解放、理念创新的五年,也是工作务实、成效显著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富民强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是2011年的1.5倍,年均增长8.2%;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5%和15.4%,提前一年完成预期目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1年增长59.2%和73.5%,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在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名列前茅。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三次产业占比为13.8∶45.7∶40.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了8.1个百分点。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是2011年的3.4倍和8倍,规上工业产值由50.1亿元增加到79.8亿元,建筑业总产值超过百亿。中医药健康、信息经济、影视文化、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被确定为省清洁能源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环境整治,生态建设走在前列。严守“浙中江河源头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主体责任,大力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青山白化”等整治行动,被评为省“清三河”达标县和“无违建”创建先进县,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四位,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9亿元,基本形成“一国两高”“五纵二横”公路网主框架,城乡公交便捷工程、联网公路、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取得显著成效。水利、能源、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学校、医院、博物馆、中心粮库、福利中心等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现代化、均衡化水平明显提高。4G网络、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等全面普及。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更加美丽。有序实施老城区扩容更新,基本完成新兴街区块改造,城市道路、公园等设施明显改善。新城区、云山度假区、尖山省级中心镇、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化率由41%提高到45.9%。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创建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5个,市级以上精品村11个、秀美村17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实施危旧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安置房19.8万平方米。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明显进步。教育教学质量逐年上升,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合作办医不断深化,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社保体系逐年加强,失地农民应保尽保,医疗救助标准不断提高。创建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平安磐安、法治磐安建设不断深化,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更加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磐安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磐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上级领导、全县人民、驻磐部队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还很多,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速度不够快,赶超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产业层次提升不快, “低小散”问题比较突出;城市建设明显滞后,打造“品质山城”任重道远;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改善民生任务艰巨;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执行力不高,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办事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求突破,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整顿干部作风上动真格,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正是浙江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的五年,是金华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五年。今后五年,磐安正处在实现全面小康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发展方式调整的变轨期、基础设施完善的质变期、实施城市更新的攻坚期,“四期叠加”的机遇十分难得,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要认准大方位,抢抓大机遇,推动大发展,力争使磐安的发展速度更快、动力更强、效益更优,打赢全面小康的攻坚战。

  ——坚持加快发展,跑出“摘帽快跑”加速度。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后发崛起,科学跨越”的使命感,“补齐短板,同步小康”的紧迫感,最大限度挖掘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坚定不移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惠民生,确保在全面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科学跨越新动能。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维禁锢,大力营造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创新氛围。把制度创新作为根本保障,下好创新先手棋,做到“不破法规破常规”。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促进区位条件大改善、投资环境大优化、民生福祉大进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上级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磐安特色的发展道路。

  ——坚持特色发展,建立优势转换新通道。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利用,努力把磐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优质的文化资源、产业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高内生发展动力。做实特色平台,做强特色产业,做大特色品牌,让最好的资源得到最好的开发,产出最佳的效益。

  ——坚持融合发展,凝聚共建共赢大合力。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区域融合,加快解决行政分割、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提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主动融入金义都市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坚持惠民发展,提升全面小康获得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标尺,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提高保基本、托底部、惠大众的水平,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让百姓办事更方便、收入更稳定、生活更美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为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拉高标杆,厚植优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补齐城市改造、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短板,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两富”“两美”新磐安。力争到本届政府任期届满时,全县生产总值超11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2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000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000元以上;生态环境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愿景”,扛起责任,奋发有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一)围绕“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实施富民强县工程,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推进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成游客人次超1500万、旅游收入超150亿的旅游大县。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塑料制品、五金机械为主导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产值超亿元、税收超500万元企业20家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超100亿元。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信息经济、清洁能源、影视文化等新兴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绿色化、精品化、规模化水平,争创国家农业公园。

  (二)围绕“宜居宜游的品质山城”,实施城市改造工程,建设特色鲜明新山城。以大彻大悟的觉醒全面实施旧城区、城中村、城郊村更新改造,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老旧区块征迁,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建设;以小城市试点培育为契机,加快推进“一城三片”有机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

  (三)围绕“优美生态的乡村乐土”,实施整治提升工程,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主抓手,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田园建设,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深入开展“全域公园化,乡村景区化”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精品村、特色村的景观品位、人文内涵和产业特色,创建一批3A级景区村,培育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使乡村成为“两美”磐安的鲜活样本和坚实基础。

  (四)围绕“独具魅力的养生福地”,实施精品培育工程,打响“身心两安”大品牌。深度挖掘“养生磐安,身心两安”品牌元素,深入开发自然生态、古村落、中医药、农特产、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资源,丰富休闲度假产品,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培育富有吸引力、竞争力的品牌基地和特色小镇,形成“乡村慢生活+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主体业态。创新品牌策划、推介、营销方式,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养生目的地、健康产业示范区。

  (五)围绕“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创造同步小康新样板。始终把增加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办好十方面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健康磐安”,加强文化示范县、体育强县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巩固发展“平安金鼎”创建成果,打造群众满意度高、社会美誉度高的平安县、文明县。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推进之年,是打好“拆治归”组合拳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指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大气质量总体达到优秀,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指标。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攻城拔寨”的气势拆旧建新,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

  按照“一主一副多点”的城镇化布局,以老城区更新改造为突破口,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启动老城区整体改造。按照“三年征迁、五年建设”的计划,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面启动旧城区和城中村拆迁改造。城上区块完成房屋拆除并开工建设,东溪街南、县府东侧、市口、五指等四个区块基本完成房屋拆除,文明街区块完成拆迁协议签订;加快坑口、安里区块建设,启动溪文、双坑等村改造。加快老城区市政项目建设,提升改造半月山公园,完成海螺山至桃花坞绿道建设,同步实施桃花坞区块开发。推进“一城三片”融合。高标准实施小城市试点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行老城区、新城区、云山度假区统筹规划、统筹建设,开通新老城区公交环线,逐步推行城管、环卫、园林一体化管理。加强新城区核心商务区块、云山度假区酒店集群建设,开展杭温高铁磐安站周边地块规划研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培育中心镇。突出尖山省级中心镇建设,按照“县域副中心、台地小城市”的定位,理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旅游集聚区的关系,整合功能布局,加快城镇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台地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金台铁路站场开发,提升冷水镇规划建设品位。

  (二)以“强筋壮骨”的举措提质增效,推动绿色产业新发展

  强化龙头带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凸显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地位,以项目建设带动旅游开发,以品质提升引领产业升级,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抓好樱花谷、沙溪玫瑰庄园、维新滑雪场、农林大爱城、浙中大峡谷旅游综合体、逸园生态文化聚落等项目,盯引大盘山、皇城湖、白云山等旅游综合开发大项目。加快实施花溪景区改造,推动百杖潭、十八涡等景区提升,启动水下孔景区创4A工作,抓好“沪上人家”养老基地、职工疗休养基地、非遗演艺基地、体育健身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农家乐标准化改造和特色化开发,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品位。构建新媒体营销平台,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力争接待游客人次突破1000万大关。提升发展生态工业。牢固树立“制造强基,实业兴县”理念,大力推进“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优化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整合提升乡镇工业功能区,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提高产业承载力。坚持扶优扶强,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完成股改企业4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家。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型、创新型的高成长企业。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深化开展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整治一批“低小散”行业企业,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坚决淘汰不符合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的“脏乱差”小作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0亩以上。落实企业分类帮扶,出台工业用地收储政策,用好企业应急周转金,进一步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提质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美丽田园”为抓手,提升改造休闲观光农业基地10个,建设彩色森林1200亩。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农业“一区一镇”为重点,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设施农业500亩,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4000亩,提升好溪流域、玉山台地2个循环农业示范区,建成新渥镇中药材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玉山镇茶叶市级特色农业强镇。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以“江南药镇”为依托,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推进民族医药馆项目落地,打造中医药服务特色街区,大力推广道地磐安药膳。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清洁能源、影视文化等产业,入驻“淘宝·磐安特色馆”企业增加到90家,基本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开发深泽、尖山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引导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其它服务业加快发展。

  (三)以“闯关夺隘”的勇气攻坚克难,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以十大重点工程为龙头,全面开展项目攻坚。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建设,基本完成横窈线改建工程;实施安文至墨林公路路面改造,完成农村公路“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完成花溪水库建设,市岭下水库建成蓄水,实施4个联村水源工程和18个农村安全饮用水提升项目,完成中央财政小农水项目80%的工程量。启动深泽输变电工程扩容和学田输变电工程建设。建成第四中学、新城中学,完成文溪小学二期、教师进修学校、县档案馆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中心粮库二期项目建设,安文蔬菜市场主体工程结顶,建成县城和玉山台地肉联厂。谋划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大项目争取、对接力度,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促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的大项目早上马、早开工。完成杭温高铁、42省道二期、西南线改造政策处理并启动建设,完成G351国道磐安段项目前期和政策处理。完成流岸水库可研报告审批、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文本编制,为2018年开工打好基础;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青山尖风电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县职教中心、中医院迁建工程、人民医院医技楼、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开展安文小学迁建前期工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江南药镇规划项目建设,小镇客厅、养生博览馆等完成主体工程50%以上,百草园、演艺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实施药镇核心区基础配套建设,完成年度投资6亿元以上。加快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启动小镇客厅、斗茶厅及停车场、茶乡民俗文化广场、入口景观茶园提升和茶神湖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招大商引好商。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成效,力争引进总投资超10亿项目1个,亿元项目5个以上。深入实施“浙(磐)商回归”工程,全年引进“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0亿元、内资20亿元。重点做好招商项目政策处理、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四)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创牌夺鼎,提升生态环境新水平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打响“美丽磐安”品牌。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以“镇容整洁、通畅有序、经营规范、功能完善、特色明显”为总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特色化整治,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争取到2017年底,所有小城镇卫生面貌明显改观,50%以上的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努力创建精品镇2个、特色镇1个、达标镇7个。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为载体,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培育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创建市级精品村、秀美村15个、森林村庄5个,抓好“浪漫花乡线、养生药乡线、休闲茶乡线”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争创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垃圾分类实现全域化处理、长效化管理。巩固殡葬整治成果,抓好“三沿五区”坟墓整治,全面推行节地生态葬法。持续推进治水拆违。高标准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实施农村治污提升行动,确保95%的终端出水水质达到省定标准;完成河湖库塘清淤25万方;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完成台口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提标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强化落实“河长制”,新增最美河流10条,确保出境水质100%达标,争创“大禹鼎”。深入推进“治危拆违”、非法“一户多宅”拆除、存量违建清扫、违法用地处置四大行动,进一步健全“两违”行为监管机制,加快“三改”工作步伐,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全力筑牢生态屏障。进一步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规划,加快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坚持产业项目环境准入“一票否决”制度,有效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促进排污总量持续下降。以美丽城防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文溪流域全域治理,建设集保护、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美丽经济带。大力推进气尘合治,确保全年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优秀水平。

  (五)以“戮力同心”的合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实施城乡安居工程。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目标,加快城乡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城镇危房治理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完成50%。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三年清零行动”,加大异地搬迁力度,石坑里安置小区一期主体工程结顶,完成九里塘移民小区建设,安置下山移民200户600人。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加大精准就业、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做优“药乡月嫂”“药膳师”等特色培训项目,完成农民培训2000人以上,新增就业和再就业1000人以上。加快特别扶持项目、光伏小康工程建设,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做到发现一户、建档一户、帮扶一户、当年消除一户,力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扶持90个以上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成市民卡信息采集和制作,启动发放工作;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大病年报销限额由15万元增加到25万元。落实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建成残疾人托养中心。创建三星级以上居养中心10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学前教育发展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新一轮初中布局调整,探索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新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完善分级诊疗,依托合作办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内就诊率;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优化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快城乡文化、广电设施建设,完善文艺创作激励机制。巩固省级体育强县创建成果,继续办好中药寻宝等特色赛事,推进全民健身。促进社会平安和谐。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化监控网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整治。高度重视自然灾害、森林消防等防控工作,建设气象防灾移动指挥系统,加强乡镇、村级避灾点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疫病防控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加强统计、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民族宗教、外事对台等工作,关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的工作。

  (六)以“义无反顾”的决心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再创新

  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有效突破发展瓶颈。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有序开展街道、居委会建设,理顺新老城区、云山度假区的管理体制;围绕中心镇建设,加大扩权强镇力度,整合发展平台和公共资源,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交通实业、城乡建设、旅游发展等国有公司实体化运行,有效发挥项目建设、投融资主体作用。加快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重组整合,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取得明显突破。创新要素保障机制。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00亩,完成“旱改水”500亩以上,提高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发展用地保障能力,优先保障农村公寓建设用地。规范中介机构服务平台运行,加快构建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完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招引高端人才,培育本土人才,争取新设立院士工作站2家。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抓好省林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县工作,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赋予农村产权转让、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大市场试点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0%,专利授权量增长15%以上。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建立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和品牌战略,培育省级名牌(著名商标)2个以上。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磐安正处在“摘帽快跑,科学跨越”的重要发展节点,新一届政府要按照县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狠抓落实当“铁军”,锐意进取做“标兵”。

  (一)强化身先意识,以上率下干。县政府班子带头增强“四种意识”,维护县委的领导权威,实字当头谋发展,干字为先抓落实。抓牢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营造“带着干、一起上”的干事氛围,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改革完善考核办法,让奋发有为者得到褒奖,让弄虚作假者没有市场,真正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打造“绝对忠诚、敢打必胜、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政府铁军。

  (二)强化效率意识,主动服务干。推行项目建设“三张清单”管理制度,使项目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切实提高执行力。全面倡导服从大局、担当负责、一线攻坚的干部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办大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行政服务。

  (三)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干。自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决策依法科学民主。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要求,理顺行政执法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抓好“七五”普法教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廉政意识,风清气正干。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督查力度,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上严格把关,做到政策公正公平、信息透明公开,确保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准则》和《条例》有关要求,坚决杜绝“四风”,确保全年“三公”经费零增长。

  各位代表,磐安跨越发展的“五大愿景”振奋人心,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同欲谋发展,众志成城抓落实,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