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眷眷帮扶情 梦圆高姥山
——省农办结对帮扶高二乡十年工作综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2-21 16:24

  10年,212公里,1000多万元,4任农村指导员……一连串数字背后,生动地阐释了省农办帮扶高二乡留下的深深足迹,映照着省农办对山乡百姓的一片真情。

  10年来,省农办领导像走亲戚一样来到高二的崇山峻岭,深入乡村,走访农户,对扶贫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指导。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章文彪指出,欠发达地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这是核心问题。

  得益于省农办的鼎力帮扶,沉睡多年的山乡沸腾起来了,积贫积弱的村民奔走相告,脸上开始洋溢着春风,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们欣喜地发现,蕴藏心中的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脱贫梦:

  “穷山恶水”化作“漫山花海”

  高二乡被称作“磐安的西藏”,总面积47平方公里,境内有面积27平方公里的高姥山省级旅游区。该乡素有“三高”的说法,分别是海拔高、绿化高、空气质量高。全乡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达87%,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过标准上百倍。

  该乡也有“三低”的说法,分别是人口密度低、经济水平低、致富能力水平低。47平方公里土地上只有1407户3671人,其中2/3以上人口常年在外。2008年全乡人均收入3190元,全乡80%农户属于低收入群体,有12个村属于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在家农民多数年老体弱、没有专业技能,在家创业缺门路。

  2008年结对以来,省农办对高二真扶贫、扶真贫。几年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给予高二乡特色产业开发、村集体物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支持等全方位扶持。“省农办极大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加快了高二乡脱贫奔小康步伐。”高二乡党委书记胡禄南说。

  2009年,新城区异地物业楼开工,租金收入使得高峰、大庄两个村每年增收1.2万元。2016年,省农办结对的7个村组建集体物业公司,在下初坑建设小木屋集群,每个村年受益将达到1.3万元以上。

  2013年,在省农办旅游扶贫的思路指引下,高二乡成功举办第一届“杜鹃花节”。从此,“花漫高姥山”的品牌一炮走红。

  从此以后,浙中杜鹃谷、杜鹃物种园、华顶杜鹃园、七仙湖省级高山湿地公园陆续开建,高二乡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休闲养生旅游成为“一号产业”。

  为帮助山区农民圆一个“脱贫梦”,省农办先后下派祝美群、周人笔、杨叶勇、叶继平等四人担任高二乡副书记,他们任劳任怨,为高二指点发展思路、确定帮扶项目、落实帮扶资金,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几年来,四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深入高二13个村,共走访困难群众400多户,开展帮扶活动159次,落实帮扶项目28个。

  致富梦:

  “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

  几年来,高二乡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收作为全乡追赶发展的主要内容。

  在省农办指导下,相继实施了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金融扶贫和精准扶贫,农民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3190元,增长到2016年的9180元,实现了快速增长。

  为了让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省农办资助高二乡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比如创业就业帮扶,优先安排本地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低收入农户发展电子商务,在享受县政府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每家给予1000元的标准补助。同时,对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的农家乐、旅游企业,按照发放工资总额的10%给予补助。

  金融服务帮扶,组建11个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全乡入会农户达800余户。低收入农户子女优先享受助学贷款。设立“消除农村家庭贫困现象”基金,发动社会各界为基金捐款,款项专门用于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

  开设“幸福学堂”,引导农户参与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努力使每个农户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2015年,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高二乡首创“创新影像档案、动态消困脱贫”的做法,通过动态跟踪农户,分析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帮扶成效是否明显,从而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高二乡如期告别特困,没有让一个4600元以下特困户掉队。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突破交通瓶颈,高二乡实施了盘峰—半岭—牛娘丘“旅游主干线”工程,同时建设了高峰停车场、四棵树停车场等4个大型停车场,打通了高二乡连接精品南线的交通环线。从2016年开始,大冲线“民生主干线”生命防护工程也已经启动建设。

  交通的发达,带来了更多的游客。高二乡连续举办了四届杜鹃花节,每年举办期间,日均可以吸引游客1万人次以上,农家乐日均营业总额10万元,小吃摊位日均总额达6万元,农户散售笋干等土特产日均达1.5万元。

  项目建设也反哺了农民增收。下初坑高端民宿建设以来,不仅通过流转房屋的形式让农户获得收益,而且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增收约1万元,全村农户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大湖山度假酒店开业以来,也就近吸纳劳动力50余人,带动留守农民增收致富。

  幸福梦:

  “辛苦指数”化作“幸福指数”

  2012年在省农办的大力支持下,高二乡开始实施“我的幸福计划”。在政府引导、业主牵头、多方扶持下,采用“土法种养+现代营销”的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精品农业。

  通过“我的幸福计划”,种田、喂猪、养鸡,这些曾经被看作“没有花头、没有赚头、没有奔头”的传统农业成为了留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如今,高二乡稳定种养稻谷、土猪、牛、羊等,并形成油茶、笋竹两用林、高山蔬菜基地“三个千亩”规模,实现人均增收1100元。

  小柘坑村是生态水稻种植大村,25户农户参加了“我的幸福计划”并签订水稻种植合同120亩,订单收购价5.40元/公斤,加上政府奖励0.2元/公斤,平均每亩可增收1000余元,种植户预计可增收12万元。

  经过几年发展,“我的幸福计划”已经成为高二乡综合性扶贫工程,目前已经全县推广。如今,幸福乡村系列产品像花儿一样次第开放,从原来的“幸福田园”衍生出了“幸福家园”“幸福学堂”“幸福公社”“幸福花海”“幸福菜箱”等系列幸福产品,外出的高二人回来了,高二的农业品牌打出去了,山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群众的幸福是最高标准。”在省农办扶持下,高二乡全面开展了秀美乡村、山区经济、特服项目、山海协作、一事一议、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资金项目建设。

  2014年一次性拆除危旧房172户、占地面积1.2327万平米,其中连片拆迁1000平米以上的就有大柘坑、风厂村、大庄村、高峰村、香仁厂等5个村。完成了北坑、风厂等村旧村改造,冷坑、大柘坑、高峰等村整治提升,实施旧住宅区改造2万多平米。

  因地制宜开展了“五水共治”,先后完成8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乡硬化村内道路达3万多平米,安装路灯486盏,修建挡墙2.5万平方。

  翻开杨叶勇的扶贫笔记,上面工整地写道:“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用我们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幸福。”近年来高二的快速发展不正是有一批像杨叶勇一样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人们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吗?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到他们流下的汗水;百姓的心中也有一杆秤,掂量得出他们肩负的沉甸甸的分量。

对群众道真情帮群众解真难

  指导员名片:祝美群,省农办改革指导处副处长,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2009年2月至2011年2月挂职高二乡副书记。 

  农村工作指导员远离机关、远离家人,独立开展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农村工作清汤寡水,没有所谓的“好处”,不能向群众伸手,要守得住清贫。要遵守群众工作纪律,不吃拿卡要,为群众办事不谋私利。要学会用脚步丈量民情,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交真心,同群众讲真话,向群众求真知,对群众道真情,帮群众解真难。农村指导员工作面向的是基层群众,重心在增收致富上,欠地达地区如何加快发展步伐,同样要有所创新,要根据当地生产生活的条件,找出发展的“瓶颈”在哪里?“症结”在哪里?然后会同乡、村两级制定出详细的发展规划,科学实施。像磐安这样的纯山区县,农业发展仍是弱质产业、农民生产相对困难的现实,如何改变农村经济发展滞后之状况,如何解决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如何建立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这些都需要用创新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去认真思考,积极作为。

推进“幸福计划”转型升级

  

  指导员名片:杨叶勇,省农办扶贫开发处主任科员,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挂职高二乡副书记、大柘坑村第一书记。

  2014年10月27日,杨叶勇第一次踏上了驻村所在地——高二乡大柘坑村,“在那里我见到了热情的乡干部、淳朴的村民。”这是杨叶勇对高二乡的第一印象。

  来到高二以后,杨叶勇很快融入高二乡干部群体。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2个月时间内,他全面了解了13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的基本概况。

  2016年消灭“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过程中,杨叶勇指导高二乡制作《因人施策、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小册子,探索出“创建影像档案、动态消除贫困”的成功做法。

  面对旅游扶贫的浪潮,杨叶勇提出,要把传统农耕为主的农、林产业,及时融入到旅游观光、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推进“幸福计划”转型升级。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杨叶勇建议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将省农办结对帮扶资金捆绑使用,高二乡的丰陈、高峰、大庄、小湖山、风厂、小柘坑、冷坑7个村成立物业公司,在下初坑建设精品民宿“小木屋”集群。

  目前,下初坑集体物业经济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为7个村稳定提供10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上质的提升。

把服务群众当作一件快乐的事

  指导员名片:周人笔,省农办经济发展处副处长,连续两任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2011年4月至2014年9月挂职县农办副主任、高二乡副书记,先后担任高峰村、大柘坑村第一书记。

  下派期间,周人笔把服务群众当作一件乐事,从群众急需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六大员”和扶贫帮扶联络员职能,累计落实帮扶项目14个、项目资金约380万元,为派驻地乡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确保联系结对村每年5万元发展资金的基础上,增加10万元用于高峰村项目扶持;通过省农技推广中心金华市分中心,为高二弥猴桃基地品种改良争取10万元发展资金。

  从省农办争取资金30万元,连扶三年,用于高二乡“我的幸福计划”的发展;申报冷坑村下初坑自然村为历史文化名村(一般村)指标,补助40万元,着手打造一个生态休闲的都市农庄,也即如今的下初坑“泥庐”民宿项目。

  周人笔还热心助人,时刻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动女儿所在班级与高二小学结对,将废纸板、旧饮料瓶收集起来,将零花钱积攒起来,每月凑足500元钱,用于资助困难孩子每人每月100元生活费,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累计捐赠11000元。

让山民变得富裕是我的使命

  指导员名片:叶继平,省农办基层建设处副处长,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2016年11月至今挂职高二乡副书记、小湖山村第一书记。

  我是小湖山村的第一书记,很高兴以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身份来到到高二乡。高二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山好、水好、人好,如何让绿水青山间的山民变得富裕是我的使命。

  驻村指导员有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当好富民强村的服务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制度建设的督导员、当好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六大职责”,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要履行好这六大职责,关键是要“接地气”,对农村工作指导员来说,群众就是“地气”,须臾离不得、疏远不得,不然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我从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实践与体会感到,“接地气”可谓好处多多、益处大大。“接地气”能积淀底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接地气”能生发灵气,从群众的实践中找到新点子、新思路;“接地气”能催生正气,群众的诚实淳朴,会让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接地气”能汇聚朝气,在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接触新事物,学到新知识,燃烧激情,催发干劲。

大庄:铺筑“中街”方便村民进出

  “这条横贯村庄的水泥路我们称为‘中街’,铺筑完成后方便了20多户农户的进出,有将近一半的村民从中受益。”大庄村大庄自然村蔡岩春说。

  据介绍,该自然村有53户、154人,但青壮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在家人员仅24人。2003年,该村铺筑了600多米的环村水泥路,但村庄中间的这条路却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了下来,给村民进出造成了不便。“我家有2辆轿车,但路未铺筑以前,开不到家门口,所有货物都要肩挑背驮,上一段台阶路,很不方便。”孔兰香说。

  2015年7月,在省农办扶持下,这条“中街”终于在11月份完工,加上原先的环村公路,使得村庄道路变得“四通八达”。因为货物可以运到家门口,村民蔡岩贵去年完成了拖延多年的二间四层楼房的外墙粉刷。

  近年来,该村还先后完成了地下排水排污管网的埋设,投资100万元的进村道路正在施工当中。

高峰:基础设施建设上台阶

  “办公综合楼好气派,停车场好大哟。”走近高峰村牛娘丘自然村,记者心中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据介绍,该村办公综合楼占地168平方米,于2011年下半年动工建造,2012年7月份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原来,我村要到乡办林场破旧的砖木结构房子里办公,只有一间办公室,若开党员会,村里20多个党员都参加的话,就会挤不下,有人要坐到院子里,很是无奈。”村会计张金东说。

  牛娘丘停车场占地30多亩,于2014年10月动工,总投资160万元,于2015年4月下旬“杜鹃花节”期间投入使用,一个节日下来增加集体收入7万多元。2016年的“杜鹃花节”期间收入5万元。

  近年来,该村还进行了村内道路硬化、生产路、景区星级生态公厕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旅游发展的基础,使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丰陈:路通了 村美了

  “这几年,我们村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状况和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丰陈村支部书记周树长说。

  自从省农办结对帮扶以来,丰陈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前后投入430多万元。先后完成田坑、照研岗、照研、桥头等4个自然村通村道路建设和路面硬化。2012年完成西坑—仙居联网公路建设,2015年完成村庄段道路建设,2016年完成道路硬化。

  北坑是丰陈的一个自然村,高高的山,凹凸不平的山路,贫穷的村庄,曾经是北坑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走进北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房,村内水泥道路四通八达。

  该村的变化得益于危旧房改造新村项目的实施,省农办不仅给予了380万元的项目资金,还帮助请来浙师大的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

  截止目前,所有村民都已建起了新房。在建起新房后,很多村民都有办农家乐的想法,这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

冷坑: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近两年,高二乡冷坑村下初坑自然村成了磐安旅游的新热点。也是省农办在高二乡以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3年,在省农办的项目支持下,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这些闲置的泥土房租了下来,租期为30年,每间租金1.8万元。尔后,公司进行设计改造,计划打造“我的幸福计划”的升级版——“幸福里农耕文化产业园”。

  “这些泥房原先是猪圈、牛舍、柴火房,我们租下后重新改造、装修,产权还是归原户主,这样村民就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同时,村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成为我们的员工。比如做饭的、搞卫生的、种田的,到时候他们不需要到城里打工,同样有工资发。”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君说。

小湖山:感恩在点滴变化中

  “太感谢省农办了。”谈到省农办对小湖山村的帮扶,村支书郭金银如数家珍,“资金互助会补助20万元,2条生产路55万元,220亩猕猴桃基地改造110万元,7.5公里公路拓宽改造100万元,3.5公里道路硬化90万元。”

  郭金银回忆,以前的小湖山也有过做不成集体事业的时候,“那主要是因为穷,‘穷’引起了斤斤计较的恶性循环。”自从省农办结对以来,郭金银通过通村道路建设,一下子扭转了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

  凭借省农办资金,村干部得以放开手脚大干快干,群众对集体事业也格外上心,对各项工程用到的土地格外大方。经过几年的发展,小湖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团结村、进步村。“通过项目带动班子团结,带动村庄发展,我们对党委政府,对省农办一直很感恩。”老党员王云连激动地说:“省农办给予我们的帮助都是实实在在的。”

大柘坑:农民增收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大柘坑村是2008年以来,省农办结对帮扶高二乡的7个村之一,在农办的指导帮扶下,农民增收、人居环境提升方面获得较大改善。

  村委主任吴锦法说:“省农办对我们的帮助最大的还是在农民增收上面,我们村的3条毛竹基地生产路都是依靠省农办扶持资金建设的,过去毛竹每百斤只卖10元,现在涨到30元,农民依靠卖毛竹增加了不少收入。”

  问起最直观的变化,村民吴旭升指出是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我们利用农办资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接户率在85%以上。”解决了排污问题,村庄环境更整洁,河道更干净。

  提起农村指导员杨叶勇,村民无不翘起大拇指,“杨处亲自指导我们村开展了美化、绿化工程,消除了全村赤膊墙,美化墙面6500平方米,打造精品文化墙,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明确了思路。”

风厂:推倒一个旧村 建起一个新村

  时间回拨到2014年11月10日,风厂村办公楼人头攒动、井然有序,高二乡第一个地级差安置大会在这里举行。抓住“三改一拆”有利契机,3月份,该村一次性拆除危旧房25户2200平米,5月开始“三通一平”,9月通过村庄规划,10月通过实施办法,11月通过安置细则,风厂以一路狂飙的方式急速推进老村改造。
  如今,风厂新村新楼林立,蔚为壮观。村委副主任王军乾介绍,老村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风厂着手民宿开发,动员农户开办农家乐了。他说:“没有省农办的雪中送炭,我们村不会有这么美的面貌,可能基础性的挡墙建设都无法完工。”
  该村除了老村改造,省农办还帮助完成了上初坑自然村防洪堤、拦水坝、道路硬化等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万元。 

大事记

  ●2008年3月,省农办与高二乡确立结对扶贫关系。

  ●2008年1月,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

  ●2009年1月13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夏阿国到高二乡考察农业基地、慰问贫困户。

  ●2009年2月27日,省农办副主任李一飞到高二乡调研。

  ●2009年6月,新城区异地物业楼开工,惠及高峰、大庄两个村。

  ●2010年4月28日,省农办副主任李一飞、严杰到高二乡调研。

  ●2010年12月22日,省农办副主任余振波、严杰、副巡视员童屏雄到高二乡结对帮扶。

  ●2011年1月5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夏阿国到高二乡走访慰问。

  ●2011年4月7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盘峰、维新、高二调研。

  ●2012年1月9日,省农办副主任邵峰到高二、维新扶贫走访。

  ●2012年7月,启动大湖山度假区项目建设。

  ●2012年3月,实施“我的幸福计划”富民惠民项目。

  ●2012月6月,浙中杜鹃谷开工建设。

  ●2013年1月23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章文彪到维新、高二走访慰问。

  ●2013年1月,实施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

  ●2013年4月,举办第一届“浙中杜鹃花节”。

  ●2014年1月25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章文彪到高二乡走访慰问。

  ●2014年1月26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高二乡调研欠发达县退出机制。

  ●2014年3月13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高二乡检查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

  ●2014年4月,第一期“幸福学堂”开班。

  ●2014年7月31日,省农办副主任邵峰到高二乡走访7个结对帮扶村。

  ●2014年9月,七仙湖获评省级高山湿地公园。

  ●2015年5月,下初坑“泥庐”高端民宿项目启动建设。

  ●2015年6月,杜鹃物种园和华顶杜鹃园开工建设。

  ●2015年7月,成立村集体有限公司,开工建设生态小木屋集群,惠及7个扶贫结对村。

  ●2015年8月,幸福里农耕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28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章文彪到高二乡走访“4600”以下贫困农户。

  ●2015年12月,178户286人“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全部消除贫困。

  ●2016年1月28日,省农办副主任邵峰到高二乡节前慰问。

  ●2016年3月,盘峰—半岭—牛娘丘道路工程和高峰大型停车场全线完工,打通“旅游主干线”连接精品南线的交通环线。

  ●2016年7月,“幸福公社”“幸福菜箱”启动运营,顺丰快递入驻高二。

  ●2016年8月2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高二乡调研旅游扶贫项目、村集体物业经济建设项目。

  ●2016年10月,大冲线“民生主干线”生命防护工程启动建设。

  ●2016年11月9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高二乡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2017年1月5日,省农办副主任高启华到高二乡调研结对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