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艺术和美的世界里生活
——著名画家张玉馨作品鉴赏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2-23 19:49

《富贵吉祥》

张玉馨近影 

  鸡年,我在客厅里挂出了著名画家张玉馨的作品《富贵吉祥》,客人来了,都要仔细地端详一番。看看是谁的作品,问问怎么来的?关键的一点:现在值多少钱?

  《富贵吉祥》作品用水墨写意的画法,笔墨豪迈自如,结构自然,笔画圆润。所画牡丹盛开娇艳,活灵活现,公鸡昂首挺步,气势非凡,栩栩如生。

  “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期间更有王。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牡丹又名富贵花,雍容大度,花开富贵。自古以来,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有丰富的文化象征意义。牡丹花开之时繁花似锦、绚丽灿烂,其美丽花姿让人为之倾倒,它的形象代表美好愿景,寓意繁荣昌盛。鸡有五德,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把鸡视为太阳鸟,对鸡崇敬有加,称鸡为“德禽”。 《尔雅翼》中说,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鸡,与“吉”同音,寓意吉祥如意。因而,《富贵吉祥》作品,画面饱含喜气吉利。

  《富贵吉祥》创作于戊寅年,即1998年,距今近20年。系张玉馨35岁时的力作。

  张玉馨,1963年生于辽宁。自幼研习传统书画,青年时代曾受何海霞、梁淑年等当代山水名家的指导。她说:“我十岁就开始画画,一直到现在,每次拿起画笔,都好象是一次新探索。我的第一个阶段以中国传统绘画、书法为主。这个阶段时间最长,使我在技法和思想上都有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她到杭州定居。1991年,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199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应用美术专业;2001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2003年,赴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学习,2004年考入法国巴黎国立美院人物班,2005至2008年就读于法国巴黎第八大学艺术系研究生班,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法国艺术家联盟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北京艺术总公司高级画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中国现代书画名家名作特约会员,当代国际华裔书画家海联会顾问,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连云港花果山画院副院长,江南书画院专职画家。

  虽然自幼学习传统书画,但张玉馨一直在寻求改变和创新,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她常说:中国画已有千年传统,一脉相传,代有才人。作为传人,不应该没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初到巴黎,张玉馨一边学习法语,一边游走观看各种各样的艺术博物馆,参加各种画展。她认真研究了各种艺术流派的风格,获取大量艺术信息,并从中汲取各种绘画元素的营养。

  告别了熟悉的笔墨,张玉馨也曾因此感到迷茫。然而,正是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领悟和对西方抽象绘画的心领神会,张玉馨在水墨绘画上探索和创作出了个体水墨语言。她将这种水墨境界移植到油画、综合材料的创作上,用丙烯、油彩、水墨等材料在油画布和宣纸上肆意挥洒。她巧妙地运用光影对比、传统水墨的笔意、精心排布的构图、丰富的色彩堆积,使作品更加厚实凝重,并充满东方文化的诗情画意。因此,张玉馨的现代水墨作品,就是在中国水墨画传统技法中,揉进了西洋油彩的表现元素,同时再辅以当代手法构图,使整个画面如梦如幻。

  “其实我在巴黎寻找的不是提高水墨艺术,而是让我的艺术境界和审美在无任何水墨前提的艺术环境中得以开阔和吸收营养。我的根在中国,我想要为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尽我的努力。”经历了中西合璧的沉淀,回国后的张玉馨想要更加“接地气”。“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要西学中用,用中国的材料、中国的笔墨、中国的点线面,打破规矩重新创作。”张玉馨想要有新的面貌。她说,不管画什么都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现在的作品既要有中国风,又要与时俱进,把西洋文化融合其中。她要给观众思考的空间,让人耳目一新。

  在张玉馨看来,中国的传统山水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一直以来都是同一调性,她尝试在继承的基础上打破固守的规矩,用现代的观念来表达,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越了“雷池”一步。于是,就有了此次画展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梦幻山水,独特也不失气势。“西学中用,探索中西艺术的融合,是许多留洋艺术家的创新路径,赴法学习多年的张玉馨亦不例外,她的水墨作品越来越呈现出光影灵动,开合自如的气象。”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对张玉馨的作品如此评价。

  在传统书画方面,她“师法自然”,熟谙山水之道,于花鸟画、人物画、书法等方面亦有较高的造诣。多种艺术的汇集,为她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评论界认为其作品是“将中国的古典与巴黎的浪漫进行了完美的融合”。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评价道:“她的山水画,用笔讲究风骨,大泼大写,大张大阖,营造澎湃的真实,令人身临其境。她的书法作品苍劲凝练,雄健挺拔,使人释然而陶醉。”

  1998年以来,张玉馨作品先后多次参加由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举办的大型书画展览活动并获得一等奖、大奖和优秀奖,其作品《金秋之歌》、《梅雪图》、《飞瀑滔天》、《山河尽染》被中南海、中央军委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收藏和陈列。先后在马来西亚、俄罗斯、法国、德国举办个人艺术展,部分作品被国内外政要及著名企业家收藏;张玉馨名字载入《法国华人300年》历史成就著作。

《荷花》

 

《清流》

 
作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