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小说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应该的和发生的
○ 天道酬勤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3-09 18:02

  想必很多人都听到过这么一句话“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韩寒《后会无期》电影中的标语。直到现在听到,还是那么的为之心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但往往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明白很多的道理,却不能亲身去践行,还去找各种理由。对此,各种的人的处理方式都不相同。冥冥之中,有种说不明道不清的东西,在心中默默的存在,或许只是存在还被感知就够了。

  如果你走山路,前面有个石头,搬不动绕开就好了。听得很对的话,干嘛要去费那个劲。可如果走这条路的人很多,一个人绕,两个人绕,最后大家都去绕。

  直到有个聪明人,感到太费事了,找了几个经常走这个路的,建议大家一起搬走它。

  或者直到,遇到愣头青,跟石头较上劲了,必须搬走,石头的存在是对力量侮辱,废了老大的力气搬走了。

  其实每种上述的种种只是一个假设,不一定最后是什么结果,或者发生在什么时间段。但是如果按照绝对的去考虑,所有人都绕着走,最后路上的石头会越来越多,因为谁也无法确保路上会发生什么事情,会增加路上的障碍。如果过都是聪明人,可能路上遇到石头,他就会找人搭把手,搬走。如果都是一根筋的人呢,好像在这个路上不会有石头。

  而以上的推断只是在一个角度思考。而换一个角度。为什么人会选择绕开石头呢?大概是因为有急事,奔波在路上。这个事情不在他的眼里,觉得不是一个事。而且他还可能为自己的绕开的行为,沾沾自喜。以为用自己的智慧,发现了一条难以发现的小路。后面的人不一定会发现。他正去做一个生意,要是和他有做一样的生意的,石头还是挡在别人前面,还是件好事。满满的负能量,有没有,大多数绕开的人,还是为了自己的事情。如果在讲述的事情不是一个个人行为,而是集体合多数人,存在任何一种可能。而这种可能是需要考虑的。

  例如接下来的聪明人,他需要所有选择绕开人的想法,才能团结所有人。比如急着办事,可以说:“有空时候,搬走它,以后办事更快了。”再有和心怀侥幸的人说:“你要是不出力,我就将小路的走法,写个公示牌,这样都可以走小路。”至于对待喜欢较劲的人(可能他还没有走到那)直接告诉他:“前面有个石头啊,壮士。”

  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不缺少的也是聪明人,上面的聪明人也是名词。聪明人完全也可以绕着走,聪明人也可以有力气,壮士也可以有头脑。于是故事变得更加有意思,最后变成冥冥中的说不清。可能路太久了,坑坑洼洼,决定修一条新的,直接把石头当成垫脚石了,铺在路下面。石头太多,没法走,直接换个地方修个新的。怎么去哪个地方那么难,路不好走,直接不去了,路荒废了。

  而最终发生的,衡量着好像所有的一切,区分对的错的,还有灰色的。而在纷乱的世界中,所有人,内心了,也都可能是纯净,每每谈起,那年那事,可能当时怎样,也许会更好。但所有的一些,实际发生的才更有说服了,实际让生活显得更加厚实了。让今天不会过去的方法,就是让说的应该的,变成发生的,成为最后的实际。这也许是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

  但看电视上那些,所有东西都是那么正能量,爱情是那么两情相悦,怀有正气的恰恰掌握着力量,最后故事完美的结局。很多人赞美,吐槽,演绎的是应该的还是放生的呢?而我,也是写些不知所谓的事情,可还是觉得懂得思考本身不是件坏事吧。

  可以确定的一点,道理是说的是应该怎么样,而发生的事,才是事实。也想到爱情保卫战里的涂磊老师,还记得当时一次节目,老师说应该分开,结果夫妻没有分开,涂磊老师当场离开了,而主持人赵川大概意思说的是“这就是生活”。挺喜欢赵川这句话,这就是生活,还计较什么呢?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