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庸之道
□ 出去走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报  2017-03-23 21:29

  中国古代人文思想中,“中庸之道”乃是影响最深远的,但对中庸之道的认识和理解,存在一些不到位甚至错误的认识,今试着做一些解读,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出处】“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雍也》)

  【解读】中,有中正、中和两层意思。庸,即是用、即是常,就是规律。到了宋代,理学大师程颢和程颐兄弟则进一步指出:“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庸者,天下之定理。”(《二程集·遗书》卷第七)这里所讲的“不易”,明显暗指在变动不定的自然和人生背后,存在着一个永不变更的常数,因此,中庸也就是把“中和”与“中正”当做常道加以应用的高明之道。

  被误读的中庸之道:五四运动时期,北京大学一学生曾在其文章中批判中庸思想:“我国人有一最大通病,即人人皆好自居中庸,而不肯稍出偏激而已……中庸者何?不问时势之是否,不问事理之是非,而惟持一中立调和之态度。成则居其功,败则不任其责。”

  中庸不是什么。要理解中庸是什么,先搞清楚中庸不是什么。其一,中庸不是物理上的中点;其二,中庸不是方法上的折中主义;其三,中庸不是为人处世上的调和主义、和稀泥。

  中庸是什么。搞清楚中庸不是什么,再来说中庸是什么。孔子主张中庸,他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首先,中庸是一个非常高的道德修养的境界;其次,中庸是一种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举个例子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如何把握宽与严的尺度。失之于宽,就会走向纵容和溺爱;失之于严,则会影响孩子的自由发展。宽严相济,就是中庸之道。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宽严尺度,恰到好处就是中庸之道。

  再说说什么是中庸。还是举例说明吧。吝啬和小气我们不喜欢,奢侈和浪费我们也不主张,此处,慷慨就是中庸之道。胆小和怯懦我们看不起,鲁莽和莽撞我们也反对,此时,勇敢正是我们所希望的,这正是中庸之道。

  如果用公式来表达,可以是这样的:

  一种是“A而B”式,如孔子“温而厉”,温和又严厉。

  一种是“A而不A”式,如孔子“威而不猛”。

  一种是“不A不B”式,如“不卑不亢”、“不疾不徐”。

  一种是“亦A亦B”式,如“有张有弛”、“有劳有逸”。

  在思想方法上,孔子很重视客观的法则,反对主观的偏好,他强调“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不要凭空猜测,不要绝对肯定,不要冥顽不化,不要自以为是。这就是方法上的中庸之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也是这个道理吧。

  易中天先生说:中庸是一种道德境界,中庸是一种思想方法,中庸是一种处世哲学,中庸是一种做人艺术。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