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生不设限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羊嘉敏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报  2017-03-23 21:29

  生活绝不是眼前的苟且,

  可以平凡但绝不平淡。

            ——题记

  “我跟你儿子还是小学同学呢,坐在前后桌。”微信中,羊嘉敏侃侃而谈。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女儿,不久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作为杰出代表,荣登《人民日报》光荣榜。

  真不简单。但不简单背后是付出和执着。

  羊嘉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级学生。她学习成绩优异,学年平均分91.2、专业学科平均分91.7,曾获学校专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曾任校团委红十字会会长,曾是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主要参与者,世界青少年领导力、生殖健康等领域大会代表。

主持中国计生协夏令营活动

学海无涯 笃学不倦

  出生于1994年8月的羊嘉敏,双峰乡皿一村人。父母都是生意人。自少,羊嘉敏就十分酷爱学习。作文、书法经常获奖。在记者手头就有一篇羊嘉敏的文章《哑巴老师》——

  一首动听又催促人的音乐响起,同学们都快步走进教室。整个学校从刚下课像沸腾的开水般热闹一下转变成像空无一人的废城堡。这时,老师也迈着沉重的脚步进来了,奇怪的是老师以往的爽朗、自信一下子全没了,一脸的痛苦好像写在脸上,原来是老师的喉咙痛。撒哑,不能发声,为了不耽误同学的课程,老师只好忍着痛苦,来给我们上课。随之一堂特殊的语文课拉开了序幕……

  高中阶段,羊嘉敏进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高中,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土资源部共建的以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资源产业经济为特色,理、工、文、管、经、法等多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111计划”建设高校。

  对羊嘉敏而言,英语不仅仅是一个专业,一种技能,更多的是一份热爱,是她一直都在追求的梦想与远方。她热爱中西方文化的截然不同与异曲同工;热爱西方思想带给她的震撼与挑战;热爱英语背后所包含的人文情怀。

  不甘平庸的羊嘉敏,选择了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每日早起读书、随时向老师请教、发挥“钻牛角尖”精神、想方设法弄清每一道不理解的问题。课堂上,教室的第一排是她的常座;课堂下,老师的身旁总有她虚心求教的身影。

  经过不懈努力,羊嘉敏取得了学年平均分91.17、专业学科平均分91.69的骄人成绩,成功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并连续两年四次荣获专业一等、二等奖学金。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她还在课后阅读其它领域的专业书籍,提升自己的阅读量,真正践行学校“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育人方针。

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

平衡发展 知行合一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在投身学业的同时,羊嘉敏兼顾学生会工作,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

  作为班委会的一员,羊嘉敏认真组织班内活动,配合辅导员老师的工作,群众基础良好。

  作为学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会长,她在学生工作中成长。身为执行者,羊嘉敏踏实肯干、精益求精,荣获了由校团委和校医院共同颁发的“优秀同伴教育讲师”称号。作为规划统筹者,羊嘉敏认真履行领导和协调各部工作的职责,带领学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为海淀区红会中的佼佼者,获得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年度优秀集体、首都高校红丝带年度先进集体等荣誉。

  将学习与工作兼顾并不是一件易事。羊嘉敏也曾坦言在学业为重的压力下,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迷茫阻挡不了她前行的步伐。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羊嘉敏学会了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学会了将繁重的任务简单化、明确化,学会了在困难和重压下坚持自我,最终保证了学习与工作平衡发展、知识与实践合二为一。

躬行实践 乐在其中

  诗人陆游云: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外,羊嘉敏寻求维度更宽广的大学生活。无论是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训练、暑期社会实践还是走向国际商贸第一线的实践学习,她都积极投身参与。

  2014年12月,羊嘉敏带队参加了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了“I will be with you”电台项目,成功立项,并被评为校级重点项目。寒假期间,羊嘉敏来到中国招商银行国际贸易部实习,将英语与经济紧密结合,把英语实践提升到了更加专业、更加精确的层次。

  2015年暑期,借着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的平台,羊嘉敏带队成立了“结零艾之希冀于穗垣,化五羊之流动于脍炙”——探访广州城中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活动获得了近12家媒体关注,取得了国家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最终的评选阶段,荣获“先进个人”的称号,并带领团队获得校三等奖、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同期,借助家乡磐安临近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的优势,羊嘉敏来到商贸第一线,与外国商人做生意。借此机会提高自己口语水平,开拓了国际视野。

与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力行志愿 心怀天下

  自我的发展最终要汇入社会发展的洪流。通过志愿活动,羊嘉敏致力于将自己微薄的力量注入到社会发展之中。

  羊嘉敏作为中国计生协旗下中国青年网络的志愿者,负责全国各地两百多所学校的青春健康高校项目,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做出贡献。

  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京召开。经过层层考核,羊嘉敏被选拔为安保翻译志愿者,为各国成员指引方向。2015年7月,在联合国妇幼基金会与中国计生协共同举办的夏令营中,她以主持人身份带领大家探索真知,宣扬博爱。2015年9月,她受邀参加位于斯里兰卡的青少年安全流产倡导大会,将中国青年的力量发扬到世界舞台。10月,她带领红会承办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此外,羊嘉敏还参加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地坛英语、中国盲文图书馆档案整理、朝晖敬老院等多项志愿活动。她的志愿足迹可谓遍布北京。在志愿过程中,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素养。

  人生不设限。羊嘉敏说:“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去羡慕他人,而应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或许某一天,你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那个‘朋友’。”

  今年2月,羊嘉敏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荣登《人民日报》光荣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国家奖学金是由教育部颁发给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大学生的一项奖学金。旨在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全国高校在校生大概有2500多万人,每年经过严格选拔、评审,只能有5万名优秀大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获奖比例约占0.2%,获奖学生每人奖励8000元,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

  颁奖词中有这样一段话——

  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彰显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在中国地质大学,有两个人是最厉害的,其中一个就是羊嘉敏。”这是羊嘉敏的同学给她的评价。生活绝不是眼前的苟且,可以平凡但绝不平淡。羊嘉敏的路还很长,很长。羊嘉敏说:我要心怀天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